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形成推動新聞出版業高質量發展的合力

沈建國
2020年07月15日09:3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形成推動新聞出版業高質量發展的合力

綜合監測分析平台要建立完善的質檢數據信息資源庫,讓束之高閣的數據活起來,增強風險防控能力,必須從檢測數據信息的數字化開始。從內容質量、編校質量、出版規范質量、印制質量、環保質量檢測原始記錄標准化錄入、存儲入手,實現數據精准化、檢驗信息化、信息數字化﹔利用大數據分析和應用,增強檢驗數據和結果的分析研究能力,增強通過檢驗檢測發現問題、識別風險、預警風險、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謀劃力。

新聞出版業進一步深化質量監管,令作為出版物內容評審鑒定、質量監督檢查的專業機構的出版產品質量檢測機構迎來了發展的新契機和新平台。新時代新使命賦予了新職責,要求各級出版產品質量檢測機構提高政治站位,緊密圍繞新聞出版核心業務,創新工作機制、工作方法,形成推動新聞出版業高質量發展的合力,加快推動我國從出版大國向出版強國邁進。

完善監管機制,搭建綜合檢測平台,提升引導力

出版物質量包括了內容質量、編校質量、出版規范質量(設計質量)、印刷復制質量、環保質量五個維度。五大質量相互聯系、相互依存。出版產品質量檢測機構要搭建綜合檢測平台,實現一個產品全覆蓋標准檢測,形成質量提升的有效合力。

出版產品質量檢測機構要加強檢測能力建設,要以《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能力評價 檢驗檢測機構通用要求》為指導,建立質量管理體系,搭建起出版物內容質量、編校質量、出版規范質量、印裝質量、環保質量綜合檢測平台,全面履行出版產品質檢工作的職能和作用。能力上要能覆蓋圖書、報紙、期刊、電子音像、網絡出版內容質量評審、編校質量檢查,覆蓋出版產品成品印刷復制質量、環保質量檢測,又能對紙張、油墨、膠粘劑等原輔材料進行檢測,成為出版物和印刷品質量評價的權威平台。

出版產品質量檢測機構要依托綜合檢測平台運行,承擔起政府質量管理的技術實施工作,開展“出版3·15”專項質檢活動、春秋兩季中小學教材教輔產品印裝質量、環保質量抽檢活動等一系列常態長效的出版物和印刷品質檢活動。用全品種、全覆蓋、全方位的出版物質量監督檢測為抓手,推動出版單位、印刷企業不斷提高質量意識,加大質量投入,加強質量管理。以提質導向、優質導向,指導和引領出版產品的方向,推進出版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出版單位打造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出版物。

強化數據分析,架構監測分析平台,提升謀劃力

出版產品質量檢測機構要架構起出版物內容質量、編校質量、出版規范質量、印裝質量、環保質量綜合監測分析平台。目前,各地出版產品檢測機構信息化程度和數據處理能力參差不齊,多年來沉澱了大量碎片化的編校質量檢查數據、印裝質量檢測數據等。部分檢測機構選取了典型案例,歸納差錯類型,出版編校質量差錯案例集,做了檢測數據分析方面有益的嘗試﹔但這些努力離大數據分析和應用較遠,大數據的優勢尚未得到相應體現。將“互聯網+大數據”引入傳統的出版物質檢領域,推動信息技術與出版產品質檢工作深度融合,分析研究碎片化狀態的檢測數據和信息,是保証出版產品質檢機構履職到位的必然要求,是持續加強質量體系建設的方向。

綜合監測分析平台要建立完善的質檢數據信息資源庫,讓束之高閣的數據活起來,增強風險防控能力,必須從檢測數據信息的數字化開始。要從內容質量、編校質量、出版規范質量、印制質量、環保質量檢測原始記錄標准化錄入、存儲入手,實現數據精准化、檢驗信息化、信息數字化﹔利用大數據分析和應用,增強檢驗數據和結果的分析研究能力,增強通過檢驗檢測發現問題、識別風險、預警風險、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謀劃力。如質檢機構通過綜合監測分析平台對監督抽查結果數據分析研判,發現開膠散頁問題是圖書印制質量的主要缺陷。為了防范質量風險,提前謀劃,就有針對性專題分析、重點跟蹤,編制出《重點印制質量問題解決方案——開膠散頁問題》,並深入生產現場,了解問題產生原因,幫助企業掌握解決開膠散頁問題的方法、改造相關工藝流程、降低開膠散頁問題發生幾率。

拓展質檢應用,關口前移分類監管,提升服務力

利用好專業、公正的第三方檢測數據,關口前移,分類監管,提升服務力,推動質量提升。

一方面,要及時動態發布典型質量案例和預警提醒。案例是標准在檢測實踐中的具體應用。出版產品質檢機構對不合格產品的案例要進行整理分析挖掘,突出針對性、實效性,運用生動、形象和直觀的提醒式教育,讓出版從業人員意識到標准和規范的界線。如針對書稿設計與印制工作銜接不暢,影響印裝質量的突出問題,整理出版心設計、書眉設計、書脊設計、頁碼設計、跨頁設計、底色與文字設計等六方面的案例,增加了質量教育的說服力和感染力,成為質量管理的“活教材”,讓編輯在書稿設計階段就將印制質量風險早發現、早處理。

另一方面,要根據受檢單位的質量記錄狀況,進行分類管理,探索質量信用的分類監管,強化激勵機制,從正面引導和警示監督兩個方面促進受檢單位提高質量意識。例如針對連續性內部資料出版物種類豐富、涵蓋面廣、編印單位分散的特點,出版產品質量檢測機構在綜合評審中,通過評估預警,發現問題、了解趨勢、掌握動向,對於編印宗旨明確、出版規范齊備、編校質量穩定、印制質量合格的評選出“十佳連續性內部資料出版物”,進行紅榜獎勵,樹立先進標杆。對於違反《內部資料性出版物管理辦法》的連續性內部資料出版物,則有針對性組織培訓,教育督促編印單位進行整改,加強后續樣本的檢測,幫助編印單位提高質量,確保監管檢查見實效。

出版產品質量監測機構承擔著為國家、行業和人民群眾進行出版產品質量評價和監督的重要職責。要抓住機遇構架和運行好出版物內容質量、編校質量、出版規范質量、印裝質量、環保質量綜合檢測平台和綜合監測分析平台,以擔當與作為推動出版業高質量發展。

 (作者單位:浙江省出版產品質量檢測中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