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內容+質量——網劇《隱秘的角落》熱播啟示

2020年07月16日06: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內容+質量——網劇《隱秘的角落》熱播啟示

  新華社廣州7月15日電(新華社記者周自揚、鄧瑞璇、楊淑馨)“去爬山嗎?”“您看我還有機會嗎?”“一起唱《小白船》吧!”……來自懸疑網劇《隱秘的角落》的台詞,成為當下流行語。

  這部12集網劇已經落幕,相關討論還在持續發酵中。受訪專家和業界人士認為,從此前的“長劇”長時間統領熒屏,到今年短劇市場的火熱,釋放出國產電視劇市場變革重要訊息。

  “內容為王”:關注社會現實

  6月中旬,愛奇藝迷霧劇場第二部作品《隱秘的角落》一上線,立即贏得好口碑,成為多個電視劇榜單熱度第一名。多個平台一直持續著對劇情的討論。

  不同的是,這部網劇隻有12集,且單集時長自由,從30多分鐘到70多分鐘不等。依情節定時長,成為一大特色,獲得好評。

  愛奇藝副總裁、自制劇開發中心總經理戴瑩介紹:“短劇集最重要的優勢在於以小見大,內容更豐富靈活。短劇集要有吸引觀眾追下去的劇情懸念,懸疑題材恰好具備這個特點。”

  專家認為,該劇之所以引發關注,不只是演員出彩、制作精良,更在於其觸及原生家庭、學校教育、兒童心理等嚴肅話題﹔對劇中人物性格、命運、結局熱議的背后,實則“代入”了觀眾對社會現實的關切與思考。

  “短劇”走俏:注重劇集質量

  從今年4月廣受好評的《我是余歡水》,再到《十日游戲》《隱秘的角落》……短劇集模式在2020年上半年均取得不錯成績。

  “這是市場規律使然,也是觀眾對冗長及注水劇的拋棄﹔同時體現了平台主動打造品牌的意識。”浙江師范大學文化創意與傳播學院教授黃鐘軍說。

  “當下,用戶生活節奏加快,時間相對碎片化,短劇集的體量非常適合網生一代和節奏緊張的用戶們。”戴瑩分析。

  黃鐘軍認為,高質量的短劇集會讓人耳目一新﹔相比劇集時長,觀眾更在乎的是劇集的質量。

  “在制作成本和收益方面,短劇集承擔的風險更高。但經驗告訴我們,好的內容值得創新和嘗試,用戶追看和付費的意願會很強。”戴瑩說。

  “中劇”未來:尊重創作規律

  從幾年前的《白夜追凶》,到新近的《隱秘的角落》,國產網劇依靠觀看模式、題材類型等方面的優勢,為中國電視劇市場注入新活力。如何真正建立與美劇、韓劇等對應的“中劇”概念,為業界所期待。

  在優酷劇集中心總經理謝穎看來,兩個“抓手”是未來中國影視行業“突圍”的關鍵:具有文化和社會價值的原創內容﹔標准化的制作流程。

  “要以精品創作為導向,以標准化制作流程為支撐﹔隻有建立起行業標准,才能防止電視劇市場的魚龍混雜。”謝穎說。

  “說到底,中國電視劇的制作,從根本上還是要尊重並回歸藝術創作規律,必須先把故事寫好,制作上更精良。這才是中國電視劇走向未來的關鍵。”黃鐘軍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