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冰小度小愛"合唱"引關注 AI交互助手破圈難

2020年07月17日06:4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冰小度小愛唱歌? AI交互助手破圈難

微軟“小冰”、百度“小度”、B站“泠鳶”、小米“小愛”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的合唱,讓依附在頭部互聯網企業但不太顯眼的AI小助手一夜間火了起來。加上阿裡的天貓精靈、騰訊的小微等,大公司標配的AI小產品重拾市場關注。

事有湊巧,在合唱幾天后,微軟小冰獨立分拆,發力中國市場自主發展﹔百度集團副總裁、百度智能生活事業群組總經理景鯤也向北京商報記者確認,小度不隻依托音箱,也不隻用於百度自家產品﹔天貓精靈、小愛、小微也在如此努力。

AI交互助手,曾在智能音箱市場殺得火熱,但不論從產品規模和應用場景看,都有走出小場景、自體系的渴望。技術已不成問題,伴隨著破圈之旅,是商業化的迫在眉睫,AI企業也喊了很多年,市場留給“小冰們”的機遇還有多少?

“AI女團”走紅

由於諸多原因,阿裡創始人馬雲和特斯拉CEO馬斯克未能在近日召開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同場交鋒,不過小冰、小度、泠鳶、小愛組成的AI女團,用合唱給大會貢獻了一個特別的開場。

當天,“全球首個虛擬女團出道”就擠進微博熱搜榜,網民們吐糟4位團員顏值天差地別,AI企業卻在“安利”自己的技術優勢:微軟小冰會作曲,交互助手也能唱歌。

小冰團隊相關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小冰的音樂創作能力已實現包括旋律、編曲及歌詞端到端一體化的產品落地。當受到一段文字描述或一張圖片激發時,微軟小冰能夠在雲端創作出一首獨一無二的音樂曲目,並根據其風格和節奏自動完成配器選擇、編曲及歌詞創作。一首3分鐘左右完整歌曲的創作時間均在2分鐘之內。

不管從輿論熱度還是技術維度看,“AI女團”都因此走紅了。也讓沒有成團的天貓精靈、華為小藝、騰訊小微得到了關注。

其實AI交互助手並不稀奇,幾乎已是AI企業的標配,電影《鋼鐵俠》中史塔克的J.A.R.V.I.S(賈維斯)就曾相當搶鏡。漫威對J.A.R.V.I.S的介紹是一個相當聰明的智能系統,“小冰們”也是同樣的底層邏輯。

隻不過,目前國內用戶認知度較高的小冰、小度、小愛,在產品呈現上更像是對話機器人,用戶可以通過文字、語音與之溝通。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科技圈對AI交互助手的關注遞增,除了技術升級還源於小冰的分拆。合唱后不久,微軟就宣布將小冰分拆為獨立公司運營,新公司將繼續使用中國小冰及日本Rinna品牌推進技術產品及商業化。微軟保持對新公司的投資權益,並授權新公司使用及繼續研發完整的小冰技術。

且不說官宣分拆的時間安排是否刻意,但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是小冰發力中國市場的信號。

各尋角度破圈

對於分拆后的具體布局,小冰團隊相關人士未予透露,不過表示“8月的發布會上會有更多內容”。按照小冰新公司董事長沈向洋的觀點:“我們希望小冰能夠無處不在。”

在向北京商報記者展望小度未來規劃時,景鯤同樣用了“無處不在”的表述,連語氣都一樣堅定。

他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破圈是智能語音行業未來發展的大趨勢,小度的方式一是已有產品向特定人群強化,二是重點突破家庭場景,小度車載支架就是一種嘗試”。

天貓精靈的破圈渴望更明顯。5月,天貓精靈推出智能家居子品牌“妙物”,重點會與合作品牌制造商聯合定制精品。

在品類上看,天貓精靈較小度更有廣度,“6·18”妙物上新了50款產品,包括大小家電,如熱水器、空調、烤箱、加濕器等。小度則更多聚焦在自有產品上。

小匠物聯CEO米雪龍也有破圈的感覺,小匠物聯是為智能家居品牌提供智能化解決方案的服務商。米雪龍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之前我們主要向企業提供智能控制解決方案,今年有兩個訂單主動找到我,要做全屋智能化”。

來自出貨量上的變化更直接。據米雪龍透露,“去年小匠物聯合作的品牌有200多個,今年截至現在已經有500個了。今年上半年的營收也已經超過去年一年”。

米雪龍認為,這是行業共同促進的,其中包括用戶認知度提升和產品成本降低,“我們在解決方案中提供連接和數據能力,以一款藍牙模組為例,因為芯片、封裝、測試有了降價空間,價格便宜了近兩成”。

相比小度、天貓精靈、小愛,小冰將邊界推得更遠,至少在小冰每次升級時,都未過多強調小冰作為智能助手提供的硬件智能化成績,而是將情感識別、智能內容創作能力作為重點。

上述這些能力也已落地,2020年5-6月,小冰先后與萬事利絲綢、特步合作推出定制化設計服務,由小冰進行圖案設計。

商業路徑不明

不過,無論是AI企業、技術服務商還是用戶,對於在場景智能化上的必要性問題,仍存意見分歧。

景鯤以智能馬桶為例,“用戶對它說‘沖水’,它就沖水,這不是有強需求的產品。從產業角度看,這種破圈的覆蓋面會比較廣,但用戶最終願不願意為這部分增值能力買單很關鍵,所以通過什麼產品破圈很重要”。

技術服務商給品牌商提供的、品牌商對用戶打出的智能賣點則是,智能不光是語音控制,而是定制化,比如智能烤箱可以根據牛排的重量及用戶需求烤出幾分熟。

來自用戶的反饋是:最好能在一個界面下控制家中的智能家電,甚至也能控制家庭場景外的產品。

這也是AI企業做生態的意義。“AI企業想破圈,本質是想提高AI智能系統的使用頻次,小冰們以語音交互為主,用戶的使用門檻較低,但是使用頻次不高。要讓智能交互助手無處不在,最基本的就是讓它們置入更多場景。”比達咨詢分析師李錦清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景鯤也承認IoT(物聯網)的必要性,“這是整個行業都會做的,是基礎能力,小度也已跟很多合作伙伴在做,而且智能家居生態會越來越開放。小度真正重視的是內容和服務,比如內容層面的定制化,小度不會僅僅看到IoT和智能家居”。

在這一邏輯下,小度更強調內容服務的商業化。

其實,從大方向上看,小度、小愛、天貓精靈的路徑類似,區別在硬件、內容、生態上的權重高低。

“其實,哪種商業模式最適合這些智能交互助手,大家都不清楚。甚至可以說‘小冰們’商業化的目的不是盈利,而是通過商業合作帶來的數據,去驅動技術。至於怎樣進行商業合作,落地在哪些行業,各家還在摸索期。”這是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的觀點。

他的依據在於:現在的AI技術主要以深度學習為主,這種技術的發展依賴於海量數據,但適合算法的有效數據欠缺,這是行業目前的困境之一。(北京商報記者 魏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