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穿越火線》播放量破億 電競劇熱度水漲船高

2020年07月24日06:0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穿越火線》升溫電競劇

  電競產業的火熱正吸引更多影視公司在該題材布局、掘金。截至7月23日,以電競為題材的網劇《穿越火線》已上線4天,並實現播放量破億。與此同時,其他電競劇如《你微笑時很美》《親愛的,摯愛的》等作品也在待播或拍攝階段,在多部影視作品的帶動下,電競劇的熱度越漲越高。

  貓眼專業版的數據顯示,《穿越火線》上線以來,基本均位列單日劇集熱度榜的前十位,同時該劇的播放量也保持增長趨勢,截至7月23日15時30分,該劇的累計播放量已達1.36億次。且因該劇的主演涵蓋具有較高流量的藝人鹿晗、吳磊、楚歌、宋妍霏,因此開播后受到較高的關注。

  微博平台的數據顯示,《穿越火線》從定檔到發布預告,再到開播等階段,每一個環節均有熱門話題引發人們的討論,單個話題的閱讀量可達上億次,其中話題#超級網劇穿越火線#的閱讀量已經達到8.6億次。

  值得注意的是,《穿越火線》只是近年來熱度較高的電競劇之一。去年,包括《陪你到世界之巔》《全職高手》在內的多部影視作品均已開播,並收獲了較高的熱度﹔另外,現階段還有多部電競劇也處於籌備階段,其中,影視劇《你微笑時很美》此前曾傳出消息稱,計劃在今年暑期檔上線播出,而另一部影視作品《親愛的,摯愛的》則已進入拍攝階段,且這兩部作品因由IP改編而成,再加上選擇較具知名度的演員參演,因此也出現了未播先火的情況。

  電競劇的火熱首先離不開整個電競市場的快速發展。“電競市場本身自帶較高的熱度,尤其是近年來市場進一步普及與鋪開,也讓除電競忠實用戶外的更多人關注到電競這一領域。而此時,影視公司也在開拓更多新題材,找到創作上的突破點,並不斷尋找更符合觀眾需求的內容,因此受眾規模逐步上升的電競便進入影視公司的視野中。”影評人劉賀如是說。

  艾瑞咨詢發布的《2020年中國電競行業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我國電競整體市場規模已突破1000億元,並仍處於持續增長的趨勢中,預計到2020年,整個市場規模將達到1405.7億元。

  與此同時,我國電競用戶規模也在逐步擴大,並已在2019年達到4.7億人,預計2020年將突破5億人。且因電競賽事及電競內容的出圈進一步帶動電競影響力的提升,再加上移動電競的興起,也使越來越多的女性用戶開始接觸並關注電競,預計2020年,我國女性電競用戶的佔比將提升至36%。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電競用戶的線上興趣愛好中,除了玩電競游戲、觀看電競游戲直播和賽事外,影視內容是用戶最感興趣的內容。

  “電競市場的用戶規模給影視公司拍攝制作該類題材作品提供了基礎,同時電競用戶的年齡較為年輕化,這也是影視公司看中的要素之一。”在劉賀看來,雖然電競劇往往能自帶熱度,但要想叫好又叫座也需要影視公司具備更高的制作水准。

  不過,雖然自帶熱度,但從已播出的電競劇來看,觀眾對於相關影視作品的評價褒貶不一。以當下播出的《穿越火線》為例,部分觀眾對劇情、特效、服化道等方面均表示出認可,並稱該作品帶起了自己對游戲的回憶,但也有部分觀眾發出了相反的意見。這表明觀眾對於影視作品的需求已從大眾化向多元化發展,因此忠實電競用戶與普通電競用戶,以及其他觀眾等不同人群對電競劇的需求均有所不同,這便要求影視公司找好市場定位,平衡不同群體的觀眾。

  值得注意的是,現階段電競除了被改編為影視作品外,還在向其他更多領域延伸,如網絡文學、動漫、綜藝甚至線下文旅項目等,越來越多元的開發方向也在形成一條產業鏈,這在令電競輻射更多人群的同時,也集合不同產品類型的影響力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這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反過來帶動電競劇的熱度。

  對此,劉賀表示,目前電競已經得到更多層面的認可,再加上更多比賽的舉辦,未來一段時間電競仍會保持較高的熱度,這對電競劇而言也代表著仍具有較大的發展空間。(盧揚 鄭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