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愚公移山》將登大銀幕 三百字寓言變身動畫大片

本報記者 苗 春
2020年07月27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家喻戶曉的經典寓言故事“愚公移山”,日前被拍攝制作成動畫電影《新愚公移山》,並將作為影院復工首批新片登陸大銀幕。

     

  從《列子》中300多字的短文,到如今83分鐘時長的動畫影片,動畫電影《新愚公移山》(如圖)經過了怎樣的創作過程?出品方SMG炫動傳播總經理郭煒華介紹,《新愚公移山》的改編在劇作上有三大難題:沒有迫在眉睫的危機推動角色必須採取行動﹔最后問題的解決並不是靠主人公自身的努力,而是上天被愚公的精神感動后,讓山神把山移走的﹔更重要的是,移走大山的行為,不符合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當代價值觀。被請來參與創作的迪士尼中國公司原創意總監、著名編劇馬克·漢德勒一開始也感到很困惑:山在那裡,人為什麼不移民搬家呢?后來,馬克跟隨主創團隊一起到陝西、山西和河南採風,在紅旗渠看到一張照片,上面是一位農村老漢用麻繩把自己捆住,懸挂在空中打炮眼的情景。通過這張照片,馬克懂得了中國人對於家園故土的情感,並與編劇團隊一起發展出了從“挖山”到“移山”這一更符合當代價值觀的情節線。

  在角色原型方面,主創團隊把寓言故事中鄰居的7歲孩子,調整為愚公的兒子﹔把愚公的對手智叟轉化為解開愚公父子沖突的“智者”﹔增加山中精靈角色以豐富戲劇沖突。這樣,整部電影的要素就豐富起來,愚公不懼艱難、砥礪前行的英雄氣概,父子連心的深情,人與精靈的斗法嬉鬧以及少年成長的熱血燃情,都被置於神奇壯美的綠水青山背景之中,成為一部飽含大片元素的冒險類型喜劇電影。

  郭煒華介紹,民族風格的視聽語言也是《新愚公移山》的特色。影片借鑒了宋畫集大成之作《千裡江山圖》的風格與意境,電影音樂大量採用豫劇元素。

  郭煒華表示,《新愚公移山》的“新”,主要在對“心中山消,眼前山移”的價值觀發掘,從‘挖山’到‘移山’,是對愚公移山精神的再發掘和再升華。“愚公精神”是當下最需要的精神之一,《新愚公移山》的創新之舉也與電影本身“不畏艱難,堅持不懈”的主題相契合。“期待用共通的語言、共情的方式將故事講給觀眾,將傳統化歸於無形,讓文化意涵自然流淌於觀眾心間。”他說。

  《新愚公移山》由SMG炫動傳播出品,上海電影學院、南京傲世之環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等聯合制作,獲得國家電影局“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動畫電影創作工程”專資項目、國家廣電總局“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動漫創作工程”重點項目和上海市文化基金會的創作扶持。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