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網紅主播豈能罔顧倫理道德

2020年07月28日07: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紅主播豈能罔顧倫理道德

  近期,一件離奇的“杭州女子失蹤”事件,成了網紅們新的直播“流量池”。杭州一女士7月5日凌晨於家中離奇失蹤,而小區監控卻沒有拍到其離開身影。7月25日,杭州警方召開案件新聞通氣會,通報經警方18個晝夜、連續開展的專案工作,該起失蹤案已基本查明,這是一起有預謀的故意殺人案件,案件目前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而在警方通報前,這起離奇的失蹤案引起了網友熱議,也引來了不少自媒體網紅主播前來“獵奇”。這些網紅主播們蜂擁而至前來拍攝的原因一點也不復雜,那就是為了“蹭流量”。平白無故在家失蹤本身足夠吸睛,加之此前警方連續多日調查無突破性進展,網友持續關注、議論,讓該事件也就成了源源注入活水的“流量池”。以追逐流量為生的網紅主播們,自然想各取一瓢飲,於是他們就扛上設備,把鏡頭對准了奇案發生地。

  不過,在這些網紅主播眼中邏輯正常的事,按照常理卻也不由得惹人反感。一個人無故失蹤,本是一件不幸的事,有些人卻借機獵奇,以此故弄玄虛,拍片賺錢,以消費他人苦難為買賣,喪失了起碼的同情心和同理心。自媒體時代,任何事件的傳播、解釋都要有起碼的是非觀,都不能違反職業倫理和社會道德。對新聞事件或新聞人物的“消費”或不可避免,但是,職業倫理和社會道德的底線不能踐踏和逾越。

  當前,一些網紅主播之所以棄職業倫理和社會道德於不顧,究其根本就是凡事秉持“一切以流量為本”“引流、漲粉才是王道”的邏輯,罔顧社會公序良俗。前一段時間,被稱為“竊·格瓦拉”的小偷出獄之際竟成了網紅,被一些網絡直播公司爭相追逐……這種追腥逐臭,為一個曾經的罪犯開出天價年薪的行徑和想法,正是職業倫理和社會道德欠缺的結果。

  回看杭州這起失蹤事件,經警方調查是一起故意殺人案件,該女士慘遭殺害、死者家屬痛不欲生。這樣的一起慘劇,實在不該被拿來供獵奇和消費。

  (作者:姚木,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