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地方媒體直擊抗洪一線 高質量報道鼓士氣暖人心

2020年07月28日09:3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方媒體直擊抗洪一線高質量報道鼓士氣暖人心

2020年7月15日,安徽日報視覺新聞中心記者李博(右一)在望江縣雷池鄉鞏固圩拍攝武警戰士抗洪搶險。

7月13日下午,湖南日報社新聞影像中心記者田超在沅江市瓊湖街道蓮花島村,乘船採訪拍攝工作人員給村民發放蔬菜。

近期,我國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廣東、四川等多地進入汛期,部分地區遭遇強降雨過程,發生洪澇災害。

汛情面前,《安徽日報》《江西日報》《湖南日報》《湖北日報》及南方網、四川在線、華聲在線等地方媒體記者扎根一線,弘揚抗洪精神,以專版、專欄、原創報道、專家訪談、圖片新聞、健康科普、H5互動等形式,傳遞抗洪救災一線最新信息。在此次突發事件中,高質量、正能量的報道,無疑成為群眾心中最有效的“定心丸”。

精——精准策劃,突出抗洪前線

《安徽日報》《江西日報》《湖南日報》《湖北日報》等省委機關報,在此次抗洪救災報道中,立足地方特色,精心策劃,以多篇大體量、接地氣、應民需、解民急的文章傳遞抗洪信息。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看到,《安徽日報》在04版開設《全力以赴 防汛救災》專欄,連日來推出《庄台上的主心骨》《守住城市安全防線》《“為了身后群眾的安寧”》等多篇報道。

《安徽日報農村版》則在頭版《現場短新聞》欄目陸續推出《他們守大堤,保巢湖安瀾》《保衛“老洲圩”》等多篇高質量圖文報道。此外《洪澇期間,這些防病知識要牢記!》《水稻澇災較重 抓緊排水施肥》等針對洪澇期間農民防病、農田排水方面實用性較強的特色報道更加接地氣、應民需、解民急。

汛情變化牽動著每個人的心,《江西日報》B1版以《智斗洪魔》《風雨中筑起“迷彩堤壩”》《防汛實現“信息化作戰”》《堤上“活字典”》等多篇報道,展現黨員干部、防汛技術人員、退役軍人……搶險抗洪的風採。

《湖南日報》於7月21日推出《全力以赴 防汛救災》特別報道專版。記者看到,該專版以《湖南成功迎戰暴雨高洪》等6篇高質量文字報道和一篇圖片新聞組成。頭條文章《盡銳“出戰”,奪取防汛救災全面勝利》由《湖南日報》記者周月桂、黃利飛採寫。以“今年已發生20輪強降雨,我省遭遇嚴重洪澇災害”“全力以赴打好持久戰、攻堅戰,成功迎戰暴雨高洪”“當前防汛救災形勢仍然嚴峻,全力以赴奪取全面勝利”三個維度,系統、全面地報道“湖南省今年前段防汛救災工作情況”。

《湖北日報》則開設《全力以赴防汛搶險救災》專版。記者看到,7月21日,《湖北日報》以《全力以赴防汛搶險救災·重點》《全力以赴防汛搶險救災·現場》《全力以赴防汛搶險救災·視點》三個專版,共10余篇圖文報道,記錄、見証湖北人民守湖護堤、防汛、搶堵、管涌場景。

其中,在21日出版的05版《全力以赴防汛搶險救災·視點》上,推出《眾志成城降洪魔 山城恩施再出發》圖片專版——

7月17日,恩施市勝利街清江西路,六角亭派出所輔警盧傳威協助轉移受困群眾。

7月18日,恩施市勝利街,恩施高新區下沉黨員干部奮力清淤。

7月19日,恩施市舞陽中學,初二考生在地理生物會考結束后走出考場。

7月20日,恩施市勝利街小商品市場恢復經營,人來人往。

這些圖片新聞既記錄下恩施黨員干部、社區人員、志願者、義工等挺身而出,與暴雨山洪鏖戰的感人瞬間,又展現出山洪過后恩施生活重啟、秩序恢復的難忘畫面。

融——融媒呈現,拓展報道視角

地方媒體在做好紙媒報道的同時,不忘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安徽新聞網、中國江西網、湖南在線、四川在線等新聞網站運用個性化制作、可視化呈現、互動化傳播的方式,讓抗洪救災一線信息及時傳遞給各方。

安徽新聞網在《宛言》欄目中《安徽,願你安瀾無恙!》《聞“汛”而動 筑牢防汛責任“堤壩”》等報道,以“當前,安徽防汛救災到了最緊要、最吃勁的關頭,越是大風大浪,越要堅決挺起堅強的‘脊梁’”“防汛救災是硬戰,迎戰風雨見初心。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嚴峻斗爭”等內容,凝心聚力,彰顯地方媒體擔當。

中國江西網在《視覺江西》欄目中展現全媒體記者多篇防汛救災攝影報道,《厲害了,我的兵哥! 能上戰場能下農田》以5張圖片新聞,記錄下武警江西總隊上饒支隊100名官兵到余干縣洪家嘴鄉富灣村,幫助受災群眾搶種晚稻的感人瞬間。《00后滿手泥濘 青春最美勛章》以7張圖片新聞,記錄“00后”官兵們“持續戰斗在抗洪一線,用稚嫩雙手筑起生命之堤”的珍貴畫面。

7月24日,湖南在線《直播湖南》欄目推出《我與大禹論治水》互動H5報道。“2020年,適逢南方暴雨,汛情嚴重。關於治水之道,一場穿越古今的對話就此開啟……”形式新穎的報道,將新聞資訊、對話、漫畫、背景音樂完美融合,展現抗洪搶險中最美湖南人。

湖北日報網策劃、推出了“全力以赴防汛搶險救災”新媒體專題報道。其中,《評論解讀》欄目中的《在科學防汛中筑牢安全線》《在統籌防疫和防汛上下功夫》《筑牢“三道防線”堅決打贏硬仗》等評論員文章,以“戰勝風險挑戰,風雨無阻向前進”等語句,提振士氣,鼓舞人心。《科普問答》欄目,則聚焦、解答“汛期需要掌握的安全知識”“連續暴雨天氣 這些居家出行救援神器少不了”“汛期是什麼?預防、躲避洪水要知道這些……”等民生問題,提醒大眾要提高防范意識並掌握相關安全知識和自救常識。

記者看到,南方網“聚焦2020防汛救災 抗洪魔 保安全”專題下《直擊江西鄱陽防洪一線:“孤島”不孤》《鄱陽抗洪日志︱水位繼續上漲,救援一刻不停》《直擊江西九江抗洪一線,父子兩代村支書“接力”抗洪》等多篇圖文報道中採用了一線記者無人機拍攝的報道方式。以無人機視角,讓受眾得以見到“江西鄱陽縣油墩街鎮港湖村被洪水包圍”等洪災現場真實情景。

7月14日下午3點,川報觀察客戶端聯動新華社、湖北廣播電視台長江雲客戶端、湖南廣播電視台芒果雲客戶端等多地記者,推出《直播|迎戰暴雨洪峰 我們在行動》,以視頻直播的形式,接力展現江西、湖北、湖南三省抗洪現場。記者看到,在該直播頁面下設置了主播廳和聊天室,用戶可以點擊留言框進行互動,同時還可一鍵收藏或轉發該直播。

此外,《川觀視頻》欄目連續推出多期1分鐘左右的短視頻,視頻中四川日報·川報觀察記者探訪抗洪救災現場,通過現場解說將抗洪一線最真實的信息帶到受眾面前。

實——實地採訪,深入現場報道

7月23日,《江西日報》B1版《大堤赤心》記錄下防汛抗洪搶險救災戰場上偉大的精神力量。在記者手記中,首席記者張武明、記者陳化先寫道,“圩堤決口,淹沒的是村落良田,挺起的是精神脊梁。這是我們沿著圩堤一路採訪的最深切感受。在全省上下的齊心協力、同舟共濟下,我們定能踏平駭浪,鎖住蛟龍,一鼓作氣打贏防汛抗洪搶險救災攻堅戰。”

“這是一場不見硝煙的大戰,從長江到淮河,有洪水處皆是戰場﹔這是一次使命擔當的大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驟雨紛紛、洪水滔滔中筑牢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防線。”7月22日,《安徽日報》04版刊登《“兩線”阻擊 力保安瀾》一文,該報記者汪國梁記錄下了王家壩閘開閘分洪前夜的准備情況並發出了感慨。

在南方網《聚焦2020防汛救災 抗洪魔 保安全》專題下,《直擊江西鄱陽圩決口搶險戰:35℃下的不間歇封堵》一文中,《南方日報》記者朱紅鮮穿過劉鳳咀大橋,來到了昌江西岸圩堤,記錄下江西鄱陽圩決口搶險的全過程。

面對險情,華容縣團洲鄉“黨員機動隊”第一時間全員到位﹔沅江市茶盤洲鎮全鎮黨員干部組成突擊隊,使三處管涌及時得到控制﹔桑植縣橋自彎鎮女鎮長帶著3名同事連走帶爬進村,組織村內62名群眾安全轉移……《湖南日報》記者在《在抗洪一線識別戰“汛”良將》一文中鼓舞士氣、傳遞正能量,並表示,“危急關頭,全省各級各地黨員干部聞‘汛’而動,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抗洪一線,團結帶領人民群眾筑起牢不可摧的鋼鐵長城。”

一篇篇報道、一幅幅照片,均是記者深入抗洪一線,卷起褲角,扛起相機,不畏難不怕苦完成的。記者們的真情表達不僅是寫給抗洪一線的全體人員的贊歌,也是媒體人不忘初心、為人民而書寫的責任與擔當。(見習記者 李美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