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家庭報》:年輕紙媒"寒冬"中逆行

2020年07月28日09:3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家庭報》:年輕紙媒“寒冬”中逆行

近日,中國家庭報社組織了“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征集、“今天你恰飯了嗎”、中國家庭健康大會等活動,利用新媒體矩陣平台,創新宣傳報道方式,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進行深度融合發展。

中國家庭報社善於抓住時代特征,描時代畫卷、答社會所需,在內容呈現上邁上新台階,受到業界好評並取得良好社會效益。7月5日,正值《中國家庭報》創刊5周年紀念日。提起這份剛剛滿5周歲的報紙,中國家庭報社社長、總編輯張紅蘋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讓我們最驕傲的不僅是它在紙媒寒冬中逆勢增長的奇跡,更是報紙前認真閱讀的每一位讀者。”

表達多樣化

《中國家庭報》由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文化發展中心主管主辦,以“服務家庭,指導生活”為初心,圍繞教育、醫療、健康、就業以及衣食住行等與家庭生活密切相關的話題產出內容。

提及媒體融合浪潮對傳統紙媒的影響,張紅蘋告訴記者,“融合是紙媒走下去的唯一出路。”

創刊隻有5年的《中國家庭報》是年輕而有朝氣的,“媒體融合不等於舍棄傳統的報紙,其基礎便是牢牢把握報紙這一主陣地,提升報紙的質量。”為此,中國家庭報社採取全新的薪酬體制,淘汰或替換不適應工作崗位的員工,與此同時面向社會廣納賢才。

對張紅蘋而言,隻要確定了方向,大家便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正因為年輕,《中國家庭報》帶著新媒體的思路和語態,在方向的把控、技術的掌握上更加靈活,這也使其在變革與發展中的阻力更小,有著更大的進步空間。

在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融合上,中國家庭報社側重選題的規劃,“同一個新聞點,針對不同的媒介平台、受眾群體,我們會做成不同的選題。”張紅蘋坦言,《中國家庭報》紙媒的呈現會強調深度和思想性,以更加嚴謹的態度使其文字經得住推敲﹔在微信公眾號、頭條文章上,會更加關注受眾的喜好,態度更加年輕化,語言更加輕鬆、有趣、俏皮,同時在插圖的選取、版面的設計上更具視覺沖擊力。

“我們會給受眾‘畫像’,分析頭條號、人民號、‘學習強國’平台等不同平台上的用戶群體喜好和特性。”張紅蘋告訴記者,中國家庭報社拒絕“通用版”,通過認真分析不同平台讀者在表達方式、內容呈現上的喜好側重,採取不同的表達方式,以實現新媒體和報紙的齊頭並進。

活動多跨界

立足於衛生健康系統的《中國家庭報》,迎著融合浪潮,不斷拓寬其業務范疇,將發行觸角延伸到教育、體育、科技、生態環境、農業農村、文化和旅游等層面。

同時,中國家庭報社充分利用新媒體矩陣平台“對症下藥”,根據不同媒體平台的特性點對點傳播,實現傳播效益最大化。

其承辦的中國家庭樂跑大賽,將馬拉鬆賽事與急救科普知識宣傳相結合。“線上線下同步跑”“科學健身知識現場體驗”“專家答疑”“明星面對面”這些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和“健康科普”“自救護理”等媒體關注的熱點內容,打通了品牌活動和報道的融合。在微信端採用更加接地氣的語言來傳播活動中的科普知識,記錄“推著嬰兒車的年輕爸爸媽媽”“年過花甲的老人”“穿著專業比賽服的兒童”等大賽的精彩瞬間﹔在抖音、快手客戶端則制作樂跑大賽中家庭成員奔跑的更有趣、更易傳播的短視頻。

值得一提的是,助力抗疫中,中國家庭報社的戶外廣告獨樹一幟。中國家庭報社聯合中國廣告協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健康文化推廣平台等組織制作“非常時期,過不一樣的春節”系列公益廣告在全國各地225個城市100多萬個廣告載體同時播放,並推出明星藝人版海報。

此外,中國家庭報社結合元宵節、“3·15”消費者權益日、世界無煙日、國際家庭日等重大時間節點組織了多場大型“雲”活動,充分凸顯了創新、快速、高效、融合的優勢。張紅蘋表示,中國家庭報社一方面注重活動本身,另一方面兼顧不同媒介的傳播屬性以實現傳播效益最大化。

“媒體融合不只是自家媒體間的互通有無,更是與其他媒體的打通、聯動。”因此,中國家庭報社還聯動芒果TV、抖音、快手等平台,在媒體融合大背景、大環境下拓展融合范疇,實現社會影響力的“裂變”。

溝通人與人

對中國家庭報社而言,與讀者、受眾的融合在於及時與讀者互動、跟進用戶反饋、重視受眾體驗。張紅蘋表示,家庭是《中國家庭報》服務和堅守的主陣地,因此更要注重讀者的感受、家庭的感受,與讀者心靈和思想的融合。

張紅蘋告訴記者,“我們報紙的名字是我們的天然優勢,讀者群體很大的一個閱讀場景便是在家中,我相信當他們拿起我們的報紙,自然會有一種親切感。”

在以“服務家庭”為核心的思想下,中國家庭報社日前推出“3·15+E”雲打假健康科普晚會。據數據統計,晚會觀看人數達527.4萬。充滿人文關懷的“向一線的醫護人員送元宵活動”,則通過展示“從祖國最南邊的騰沖市人民醫院,到最北邊的牡丹江醫學院附屬紅旗醫院……一碗元宵從31個省的31家醫院,傳遞到了武漢金銀潭醫院的醫護代表手中”的畫面,實現了總觀看人數993.8萬,總點贊數1133.3萬。

《中國家庭報》深知在碎片化、電子化閱讀浪潮下,紙媒的堅守在於為願意捧著一份油墨印刷的讀者服務和負責。在這樣的初心下,收到了很多讀者的反饋與支持。記者了解到,全民戰“疫”中,有讀者寫信給《中國家庭報》,表示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報紙還能正常傳遞到自己手中,還能看到權威專家的聲音,讓自己倍感踏實。不少讀者表示,“面對紛亂復雜的謠言,自己不再驚慌,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

“我們用我們對於報紙質量的追求和堅守,來回應廣大讀者對於我們報紙的鐘愛和堅守,這像我們和讀者之間的一場對話。”張紅蘋感慨地說。(見習記者 李美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