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9年第2期

全媒体矩阵中纸媒的着力点

——以《大河报》的报道为例

郭传廉
2019年03月18日16:13 |
小字号

来源:《新闻爱好者》2019年2月

【摘要】适应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各新闻单位都在努力打造符合自身实际、具有自身特点的全媒体矩阵。作为全媒体矩阵的一个构成部分,纸媒如何避己所短扬己之长为自己定位,纸媒的努力方向和着力点在哪里?笔者结合实际案例,从独家、独到,深入、深刻,整合、聚合,延伸、延展,辟谣、止谣,互动、互补六个方面,分析探讨了《大河报》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探索。

【关键词】全媒体矩阵;纸媒;新媒体;着力点;第二落点

“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必须融合发展才有出路。近年来,作为全国知名都市类主流媒体的《大河报》,适应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趋势,结合自身实际和目标受众需求,不懈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已基本形成“一纸两微三端”加多个合作平台的全媒体矩阵。“一纸”是指《大河报》这份纸媒,“两微”是指大河报微博账号、大河报微信公众号,“三端”是指大河客户端、豫直播、大河财立方,多个合作平台是指与今日头条、百度、腾讯等国内有影响力的新闻资讯类APP合作的头条号、百家号、企鹅号等。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那么,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纸媒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发挥互补作用,才能与矩阵中的其他成员“一体发展”呢?换句话说,作为全媒体矩阵中的一员,纸媒的着力点在哪里?

笔者作为《大河报》全媒体矩阵的构建和基本形成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以及《大河报》纸媒适应融合发展在内容定位、采编流程再造方面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以笔者值班的期间(2018年10月22日至11月3日)《大河报》策划、组织、编发的部分报道为例,论述、分析一下融合发展背景下纸媒的着力点。

一、纸媒重新定位,必须探寻不同于以往的着力点

纸媒曾经有一个相当长的辉煌时期,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较为稳定且公认的价值判断标准、编辑思路和运作模式。但这一切随着互联网的新闻网站、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出现而彻底改变了。纸媒须重新定位和调整着力点,做到有针对性、可行性,能扬长避短并先对纸媒、新媒体各自的劣势和优势作出基本判断。

(1)新媒体的一大优势是速度,纸媒的一大优势是深度。纸媒是“每日新闻”,新媒体是“每秒新闻”。与新媒体相比,纸媒受介质特性所限,几无时效性可言。纸媒不应再把与新媒体争抢时效作为重点,必须要在寻找新闻的“第二落点”上下功夫,做短时间内新媒体上看不到的有深度、有思想、有观点的东西。

(2)新媒体的信息海量而公信力不足,纸媒容量有限但权威性很强。在新媒体上,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找不到的信息。可信息海量化也有弱点,那就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往往令人目不暇接,无所适从。智能手机的方便快捷,更使人人成为信息的发布者和传播者,人人都可以在新媒体上表达思想、发表意见,新媒体也因此缺乏权威性、公信力,甚至虚假信息漫天飞。纸媒生产团队的先天基因,可以很好地弥补新媒体这方面的不足,使发布的信息权威、可信。

(3)信息文本的专业性、原创性是纸媒的优势,这是新媒体无法比拟的。目前的新媒体中,非专业新闻机构的新媒体占了很大的比重,尤其是微信群、朋友圈、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之类的自媒体,多数文本质量不高,抄袭严重,且多为碎片化信息,主要缺陷是缺乏必要的核实和调查,内容粗糙肤浅,以偏概全,观点偏激,多情绪化表达而理性不足等。这些,基于长期专业化操作的纸媒不但很容易就可避免,还可把自己的优势充分展现出来。

二、探寻纸媒的着力点,应该着重从以下方面入手

(1)尽可能做到独家、独到。新媒体信息传播的突出特征就是随时随地,无处不在。在这一背景下,纸媒再去追求线索的独家已经不切实际了。这里所说的独家、独到,主要是指内容的独家、视角的独到。香港著名作家金庸(查良镛)以武侠小说享誉华人世界,他的去世关注度自然很高。有关金庸的生平、成就乃至逸闻趣事,网上随处可见,比比皆是。纸媒再像以前那样综合各方面资料,剪剪贴贴,做大而全的以规模取胜的全景式报道,完全没有必要。《大河报》决定不求面面俱到,尽量朝发表的稿件唯一、传递的信息独家、切入的视角独到的方向上走。由对金庸生平事迹有较深入了解的一位文化记者,依据自己的观察理解写一篇述评;请金庸2001年河南行、曾经陪伴他三天的一位副社长写一篇追忆文章;由报社编采人员中的三位“金庸迷”,各写一篇关于金庸的文化评论。最终,三方面内容以多个版的篇幅,冠以“侠圣绝唱”的专题栏头推出。这组报道就报道的内容、切入的视角、版面的视觉效果而言,是当日全国纸媒中的独一份,也是网上繁杂的海量信息中检索不到的,充分彰显了《大河报》作为全国知名纸媒所具有的文化品位和精品意识。(相关报道详见《大河报》2018年10月31日1版,3~5版)

(2)力求深入、深刻。报纸应该朝深度纸、思想纸、观点纸的目标努力,探索自身独特的“打开”方式,这是近年来纸媒工作者中较有代表性的看法。《大河报》也一直在这方面进行着尝试。每年到深秋时节,都会有大批候鸟经由中原远迁到南方。摄影爱好者将大雁翱翔蓝天、盘旋黄河上空、落脚河滩之上的美图在朋友圈、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疯传。但候鸟的迁徙轨迹、迁徙规律是怎样的?为何要越过中原南迁衡阳等地?为何一些候鸟近年驻留在黄河滩越冬不向南飞了?河南省是如何创建、守护适宜候鸟在黄河滩越冬的生态环境的?这些,网上或者无相关信息,或者有也是一些零星的碎片化信息。《大河报》为此策划了“鸿雁起大河”系列报道,三天时间用5个版的篇幅,图文并茂地关注了这一候鸟迁徙、驻留现象,深入地解读、回答了上述问题,并趁势与河南省林业厅联合,共同发起了“为候鸟保驾护航”行动,号召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为候鸟迁徙、驻留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在此,《大河报》专业化采编团队的优势有了用武之地,纸媒深度纸、思想纸、观点纸的优势也较好地发挥出来。(相关报道详见《大河报》2018年10月26日1版、6版、7版,27日8版,30日18版)

(3)做好新闻相关信息的整合、聚合。无论是采写还是编辑环节,纸媒对新闻事件各类相关信息的整合、聚合都很重要,因为对其逻辑关系进行专业化的梳理、分析,能有效拓展纸媒受众看待问题、认识问题的深度和广度。这是信息碎片化、分散化的新媒体所无法企及的。2018年10月是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透露了一些信息:基金会成立以来,先后表彰了见义勇为先进个人905人,被称为“好人法”的《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发布实施。按以前的处理办法,此类事件在报纸上刊发一个综合性消息即可。但是,该消息当天已被省内各新闻客户端、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推送,第二天的报纸再发这一消息,已经没有多大意义。《大河报》一方面安排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相关消息,一方面布置从3个方面落实纸媒稿件:一是仔细梳理纪念大会内容,重点提取《条例》中受众关心的规定、政策;二是汇集近日“出彩河南人”的报道线索,采写稿件集中刊发,概括总结材料中层出不穷的河南好人好事;三是报道近年来本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项目的合作成果,向读者介绍本报为公益、慈善事业所做的工作。次日,《大河报》以头版头题导读、内版5个版的篇幅推出了这组报道。尤其是济源市爱心粥服务中心志愿者、周口陪伴摔伤女孩的爱心大姐、商丘帮突发疾病老人擦拭呕吐物的女士及拾金不昧的外卖小哥、新郑人性化执法的民警、漯河机智制服劫持人质歹徒的特警等人物,以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反映出互帮互助、见义勇为在中原大地已经蔚成风气。纪念活动离普通市民有点远,总结材料也相对抽象乏味。《大河报》以此为由头,对分散的同类报道选题进行整合、聚合,增强了报道的故事性、可读性,有效弘扬了社会正能量,突显了都市类纸媒的特色。(相关报道详见《大河报》2018年10月30日1、4、9、10、12、13版)

(4)做受众需要的延伸、延展。延伸、延展的作用:一是能使远方发生的新闻“落地”,增强受众贴近性;二是可以亮明自己的观点,便于受众明辨是非;三是可以链接国内外可资借鉴的做法,为业者改进工作提供借鉴。2018年11月2日,重庆市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调查处置部门公布调查结果,因关注度高,各级各类新媒体都及时推送了相关消息。纸媒再做,“第二落点”在哪里?《大河报》除摘要刊发了新华社的消息外,还以本报评论员的名义发表了一则时评,从法律授权维护公共交通安全的角度提出建议,阐述了《大河报》对此问题的看法。同时,实地探访郑州市公交车的交通安全状况,反馈郑州市民对本地公交车建立健全安全防护措施的意见。配合上述报道,还梳理、摘编了国外公交车的一些安全防护措施,国外对公交车上寻衅闹事的处置办法,国内惩戒公交车闹事乘客的案例等。如此处理,依托主要公共新闻延伸、延展出的相关报道成了次日纸媒的重点,既体现了纸媒的独家、独到,与新媒体的差异,又有贴近性、引导性、服务性,更符合第二天纸媒受众的阅读期待。(相关报道详见《大河报》2018年11月3日1、2、3版)

(5)发挥辟谣、止谣功能。新媒体信息传播的即时性、便利性和传播者道德、文化素养的差异,必然导致大量网络谣言的产生。传统主流媒体都有一支专业素质极高的新闻采编队伍,具备全面深入的采访调查、核实辨别能力,加上纸媒长期形成的权威性、公信力,使之必然成为网络辟谣、止谣的主阵地。2017年的“毒水壶”传言,《大河报》在全国媒体中率先介入进行深入调查,连续一个月从方方面面进行跟踪报道,先后刊发报道20多篇,终于使真相水落石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中宣部新闻阅评专文予以表扬,成为纸媒辟谣、止谣的优秀案例。2018年10月下旬,《孩子休克被送医后身亡 法医解剖发现竟因一碗豆浆》的文章在许多微信群、朋友圈、微信公众号上转发,在消费者中造成恐慌。《大河报》记者通过对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市中医院等多家医疗单位多位专家的采访,证实网文所言既非事实,也无任何科学依据,医疗临床也未发现此类案例,于是写了一篇题为《喝了未煮熟的豆浆,有生命之忧?》的报道发在《大河报》上,及时击破网上谣传,制止了谣言的继续传播,顺便普及了一下安全研磨、食用豆浆的生活常识,是一篇产生了很好社会效果的民生报道。(相关报道详见《大河报》2018年10月26日10版)

(6)与新媒体平台互动、互补。不同传播平台各有其长处和短板,纸媒和各类新媒体也不例外。不同传播平台只有通过互动、互补形成立体化传播,才能达到理想效果。2018年10月22日,郑州一市民致电《大河报》记者,反映其侄子的人工耳蜗在一超市门口玩耍时丢失,家人心急如焚,希望《大河报》能帮助找回。记者当晚将此信息发至大河客户端后,网友纷纷将此信息转发至自己的微信群、朋友圈。为进一步扩大在不同受众群中的传播范围,23日的报纸也刊发了这则消息。23日下午,人工耳蜗找到了。事情虽小,但这个暖心事却成为郑州市民关注的热点,至23日晚,该新闻仅在大河客户端的阅读量就达290多万人次,评论达1100多条。这件暖心事的背后,站着一群充满爱心且为此付诸行动的人,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纸媒必须要报。但报纸送到受众手里时,事情已经过去一天多了,从何处下手呢?最终,报纸选择了完整还原人工耳蜗寻获经过,从专业视角纠正体外机另配还需开颅、支付昂贵医疗费的错误说法,延伸报道河南省相关部门、团体对耳聋儿童及其他听障人士的免费听力筛查、免费救助政策等。报纸的这组报道全面、深入、准确,相关内容关联到位,有效弥补了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信息零碎分散、准确度欠缺的不足。该报道经大河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再次编辑推送后,又很好地起到了二次传播的效果。(相关报道详见《大河报》2018年10月23日8版,10月23日3、4、5版)

三、融合发展是根本,差异化、分众化是关键

就技术革新的角度而言,新媒体代表的是先进生产力,纸媒代表的是落后生产力。从理论上说,落后的生产力是要被淘汰的。业内许多人也不乏这样的认识。纸媒会消亡吗?在纸媒依然活着,而且为继续活下去不懈地摸索新活法的时候,妄下结论为时尚早。

但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已经让人看到,纸媒根本不可能自外于新媒体独立生存。纸媒与新媒体必然要“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最终融合成一个有机整体。

应该指出的是,融合发展并不是要无视不同传播平台的差异化、分众化。恰恰相反,不同的传播平台,无论是纸媒还是新媒体,都要依据自身的特点和优长,对新闻报道的内容、形式进行差异化、分众化处理,以吸引黏合自己的目标受众。以大河报全媒体矩阵的几个代表性传播平台为例,纸媒主要锁定偏爱传统信息传播介质,信息获取上偏爱深度、思想和观点的人群;大河客户端主要锁定工作繁忙、时空变换频繁、主要利用零碎时间获取社会动态信息、生活服务信息的人群;豫直播则主要锁定不太喜欢文本阅读,偏好以具象、直观、有动感的流媒体方式获取信息的人群。当然,因各类传播平台之间有互动性、互补性,受众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呈多样性、兼容性,各平台的受众有很多是交叉的。

全媒体矩阵中不同的传播平台,既要能各自彰显个性,有效锁定自己的目标受众,又要能融为一体形成合力,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立体化传播的最佳效果。

(作者单位:大河报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