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紀錄片《今日龍抬頭》:展現白衣天使的樂觀與堅強

2020年07月29日07: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龍抬頭》:展現白衣天使的樂觀與堅強

  為進一步展現一線醫務工作者和基層防疫干部,以及各行業抗疫一線工作者眾志成城、共同戰疫的精神風貌。日前,由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出品,紀錄片委員會承制的四集口述紀錄片《今日龍抬頭》已在全國多家衛視聯動播出。

  紀錄片《今日龍抬頭》以“二月二”為時間刻度,將“龍抬頭”的民族精神入題,並通過36個“平凡英雄”群像敘事的層層鋪陳,使“龍抬頭”這一天成為記錄人性光亮和精神底蘊的焦點時刻,加上片中多次出現對這一習俗在今年這場特殊語境中的詮釋與解讀,讓人物被賦予了更深層的相似性精神所指。同時,以這些典型人物的故事為觸角,以小見大地延伸觸摸到他們背后承載的厚重的民族精神,也向國人及世界展示了中國以人為本、勇敢堅毅的戰疫正能量。

  “援鄂醫生中女性醫務人員佔三分之二,共2.8萬人。”這是出現在《今日龍抬頭》第一集中的一組數據,可以清晰看出馳援武漢的醫務人員中女性人數和所佔的比重。“在這裡其實沒有性別之分的。”被大家稱為“百搭”的陳靜這樣說。作為火神山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長,工作在疫情“紅區”(感染風險最高地)的陳靜,時刻都在與死神較量,但她卻說“盡力做好自己,盡力是一份責任”。

  奮戰在防疫一線的“戰地玫瑰”還有很多,她們的故事傳遞著柔軟細膩但鏗鏘有力的抗疫之聲。安徽馬鞍山市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陳燕,將自己在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工作一天的內容用Vlog的形式作了拍攝與分享。觀者不僅看到了這些醫務人員日常的工作細節,還從第一人稱的視角中感受到了這些白衣天使的樂觀與堅強。在同為醫生的母親參加“非典”救治時的照片影響下,四川省人民醫院主治醫師孫穎義無反顧踏上了馳援武漢的征程。“感覺是對醫生使命的一種傳承吧”,在武漢同濟受到十載培養的孫穎,更是把這次的救援之行視作對武漢的一種報答。兩代醫者的赤子之心和舐犢之情通過鏡頭中的“蘭花”這一意象得以具象呈現。“脫防護服有一種拆定時炸彈的感覺”,這是廈門市醫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護士劉冰的描述。一天運送十幾趟患者,每天隻睡3個小時,困得趴在哪裡都能睡著……劉冰的經歷道出了大部分前線防疫人員的工作強度和辛勞狀態。

  當災難突然降臨的時候,我們需要怎樣的心理來應對?這場硬仗考驗人類面對重大事件的精神意志,而堅強的意志是打贏這場阻擊戰強大的內在驅動力。除了忘我的白衣戰士,還有眾志成城的公安干警、保護大家的社區職工、奉獻愛心的餐飲從業者、勇往直前的媒體記者……這些在不同崗位上與時間賽跑的人,在這次重大歷史事件中用自己的專業與敬業發出光與熱。他們的付出照亮了別人,他們的精神也鼓舞了你我。不同地域環境、職業背景、情感動機等多元因素並存,《今日龍抬頭》在人物選取方面採用了多視角、多空間的方式,記錄了這些平凡人在重大事件中變身“英雄”的感人故事,其中每個人展現出來的精神光芒,正是14億中國人的縮影與代表。

  在災難面前,紀錄片用鏡頭定格一個民族的堅忍與頑強。為個體立傳的同時,也是為一個民族寫史,更是給未來留下真實的影像。作為具有歷史文獻價值的紀錄片,隨著時間的推移,其紀實意義也會進一步深化,成為這段歷史的影像注腳。

  (作者:楊書華,系中央新影集團紀錄片導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