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抗戰劇不能披歷史外衣行娛樂之實

袁舒婕
2020年07月30日10:5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抗戰劇不能披歷史外衣行娛樂之實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近日召開全國廣電系統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調度抗戰等題材電視劇播出工作。此外,總局還針對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電視劇的播出安排下發通知,要求相關播出機構不得播出違背常識常理、隨意戲說解讀歷史、過度娛樂化的抗戰題材電視劇。

  抗戰題材電視劇的功能之一,是讓觀眾直觀了解當年那段浴血奮戰的歷史。尊重歷史,將歷史銘記於心,心懷敬畏,才是面對歷史的正確打開方式。歷史不是用來娛樂的素材,胡編亂造、妄自改編事關價值觀引導,不是小事。當前,一些編劇根據自己的想法,天馬行空地按照武俠劇、科幻劇、言情劇的套路去改編抗戰題材,博取年輕人的眼球,甚至讓觀眾在抗戰題材電視劇裡看到黑魔法等內容,這是對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的不負責任,隻會遭到越來越多的詬病。

  通知裡推薦的《亮劍》《戰長沙》等24部參考劇目,為致力於抗戰題材電視劇創作的文藝工作者樹立了標杆,希望帶動抗戰題材影視劇創作走上更加優質化的道路。有網友最近看了《戰長沙》之后說:“被很多抗戰‘神劇’雷到的我條件反射地反感抗戰片,但是這一部拍得還不錯。一個富貴人家在戰時尚且如此,普通人更是顛沛流離。再一次,珍惜和平。”藝術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在不違背歷史的基礎上,抗戰題材電視劇通過塑造鮮明的人物形象,讓觀眾能有所思考,劇中的歷史細節也能經得起推敲,就值得觀眾為它點贊。

  銘記歷史是為了啟迪未來。我們希望抗日“神劇”徹底“涼涼”,別再讓這些抗戰題材的“神劇”拿嚴肅題材做噱頭,為了吸睛大行低俗化、娛樂化之實。我們希望涌現更多優秀的抗戰題材電視劇,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和抗戰精神,感召人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