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87.2%受訪者直言語音交友平台應注意未成年人保護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周易
2020年07月30日06: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87.2%受訪者直言語音交友平台應注意未成年人保護

  當下流行的語音交友,往往被平台方貼上清爽、文藝、有溫度、有深度的標簽。但語音社交用戶偏年輕化,未成年人保護問題仍然凸顯。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4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46.8%的受訪者認為語音交友隻能停留在“淺社交”層面。87.2%的受訪者認為語音交友平台應注意未成年人保護問題。

  46.8%受訪者認為語音交友隻能停留在“淺社交”層面

  在上海一家私企工作的趙玥(化名)在某交友App上通過語音聊到了一個網友,最終成功“奔現”(網絡中認識的兩個人由虛擬走向現實發展——編者注),確立了戀愛關系。“剛開始是被他溫暖的聲音和溫柔的性格所吸引。后來才看到了他發來的個人照,雖然稱不上帥氣,但還是覺得他很有魅力”。

  不過趙玥認為,網友很難“奔現”,成為現實生活中好朋友的幾率很低。“說實話,如果先看到他照片,我可能不會那麼想聊下去”。

  北京某高校大二學生鄒雨軒(化名)覺得,使用語音交友的人往往相互不認識,需要找人陪自己,聲音交流比打字交流有溫度,大家容易聊些心裡話,迅速親近起來,但如果缺乏話題,距離很快又變遠了。

  當前交友App不停花樣翻新的玩法,大都致力於推動陌生人社交的“破冰”,對關系的維持投入不夠,無法很好地推動“淺社交”走向“深度交流”。語音交友也存在這樣的問題。

  調查中,46.8%的受訪者指出語音交友往往止步於對聊天對象的想象,隻能停留在“淺社交”層面,44.8%的受訪者直言語音交友以“聲”取人,聲音是否好聽是關鍵,42.2%的受訪者指出語音交友是變相看臉,因為很多用戶語音聊天前會先看對方主頁的資料。

  “聲音好聽的、有才藝的用戶是少數,這些有趣的人往往不缺人打招呼。無趣的、不擅長社交的人,即使用語音聊天,也難以顯得更有吸引力,打完招呼就沒下文的情況很常見。”鄒雨軒認為,抱著閑聊的心態語音交友的人,往往並不會投入地聊,要是自己沒什麼閃光點,也不容易被對方熱情對待。

  調查中,42.1%的受訪者認為語音交友的弊端是隻依靠聲音互動,導致溝通體驗不佳。

  趙玥覺得語音社交未必就不看臉,“很多平台,用戶主頁可以展示個人資料,其實還是看臉、看身材。但是,如果隻通過語音互動,可能不容易找話題,而且讓人沒有安全感,這樣的交流往往不會穩定長久。”

  今年剛剛大學畢業的馬林(化名)經常使用語音交友,遇到過幾個聊得不錯的網友,但見了面之后,才發現對方照片修圖過度,也沒有在線上表現得那麼有趣。“從線上走到線下,有落差本來很正常,但是故意營造虛假人設會讓人反感,語音社交也是這樣”。

  87.2%受訪者認為語音交友平台應注意未成年人保護問題

  調查中,37.4%的受訪者指出聊天內容涉黃、違規的問題在語音交友模式下更隱蔽。

  馬林玩交友App時,遇到過有人通過語音發色情交易信息、營銷信息給他,而語音轉文字的功能有時無法很准確地識別對方說的話,無法作為舉報証據,“在語音聊天房裡,我還發現有人打擦邊球,進行性暗示,慫恿其他人給自己刷禮物,還有的人把語音交友App當約炮軟件玩”。

  “我用語音曾匹配到未成年人。”鄒雨軒對記者說,他發現有些交友App在用戶注冊方面隻注重對用戶興趣數據的收集,而忽視對未成年人的歸類。“我用的App在注冊時,可以隨便填寫個人資料,即使未成年人假裝成年人也不會被發現,我匹配到未成年人也就不奇怪了。如果隻聽聲音,可能很難知道他們未成年。一些平台在注冊時會提醒打開未成年人保護模式,但是也要用戶自己選擇”。

  目前,很多語音直播平台都有連麥互動功能。趙鑰聽語音直播時發現,語音主播的粉絲中往往有不少未成年人,“這大概是受二次元文化影響。連麥語音互動會增進他們對主播的感情和忠誠度,雖然平台在直播間公告中明確寫著‘禁止未成年人打賞’,但他們很容易被引誘去打賞主播”。

  調查中,87.2%的受訪者認為語音交友平台應注意未成年人保護問題。

  進一步分析顯示,受訪者對語音交友越了解,越認同平台做好未成年人保護的重要性。90后和00后受訪者的認同度更高,男性受訪者的認同度略高於女性受訪者,經常使用語音交友的受訪者認同此觀點的比例(92.5%)明顯高於偶爾使用的受訪者(86.4%)。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指出,一些語音交友平台隻想創新,不講誠信,隻講發展,不講規范,隻想掙快錢,不講安全,缺乏責任意識。

  他認為,語音交友軟件的用戶應做好自我約束,搭建了語音交友環境、制定了使用規則的平台方應做到守土有責,為青少年站好崗、放好哨、把好關。“未成年人是祖國的花朵、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來。語音交友軟件的開發商、平台、程序編寫者和其他經營主體應該負起責任,打造一種未成年人友好型的社交軟件市場生態環境”。

  2019年,國家網信辦曾集中整治了一批違法違規音頻平台,採取了約談、下架、關停服務等階梯處罰。

  趙鑰希望加強對語音交友平台的管理,“除了監管部門,平台自身也可以採取一些措施,比如對聊天房、直播房間進行巡查,發現問題及時封停用戶賬號,有的平台已經在這樣做”。

  鄒雨軒認為,一旦未成年人用虛假年齡注冊成功,就難免接觸到平台上的有害信息。“應該從用戶注冊階段就想辦法做好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這樣也能提高監管效率”。

  參與本次調查的受訪者中,00后佔6.2%,90后佔48.3%,80后佔35.4%,70后佔8.0%,其他佔2.1%。男性佔45.3%,女性佔54.7%。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