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中年女性的媒介塑造充滿年輕人的凝視

2020年08月03日06: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年女性的媒介塑造充滿年輕人的凝視

  【文化評析】

  近兩個月來,綜藝《乘風破浪的姐姐》和電視劇《三十而已》的走紅,令“中年女性”這一話題,成為大眾視野中的持續焦點。《乘風破浪的姐姐》中,30位30歲以上的女明星參加女團選秀綜藝節目的舉動如平地驚雷,“姐姐們”成為各種社交媒體的刷屏詞匯。《三十而已》中,3位30歲女性在生活中遇到的重重壓力和悲歡離合也引起無數共鳴與爭論,成了今夏的話題之作。

  兩部當紅作品,聚焦“中年女性”這一人群,共同呈現女性人到中年的形象。無論是真實的明星,還是虛構的角色,都為大眾呈現了30多歲的女性不同的狀態,展現出女性人到中年仍然可以乘風破浪、繼續成長的可能性。有網友稱,看了“姐姐”綜藝后,“有點不那麼害怕變老了”。

  不過,這些對中年女性的展現中,卻充滿了一種來自年輕人的凝視。自互聯網發展繁榮以來,傳統影視產業鏈上下游幾乎都被互聯網重新洗牌,網絡傳播、網絡輿論和網絡文化對電視節目的影響越來越大。而網友,尤其是熱愛發聲和參與的網友,以年輕人居多,於是在各類節目的口碑和熱度上,形成了“得年輕人得天下”的趨勢。就這兩部作品來說,雖然展現的是人到中年的故事,但多多少少都考慮了年輕人的審美和偏好。

  《乘風破浪的姐姐》裡,雖然各位明星姐姐表演賣力,但是其展現出來的美,更多的是一種“不會老去”的夢想,節目一次次公演,曲目越來越接近真正的青年偶像選秀節目,國風、宅舞、電音等年輕人喜歡的表演曲目和風格,被姐姐們頑強演繹著,似乎在表達著青春永駐、年輕永恆。

  如果說《乘風破浪的姐姐》傳遞的是一種留住韶華的渴望,那麼《三十而已》則匹配了一種眺望中年的焦慮。名校畢業、秀外慧中的顧佳,上得廳堂下得廚房,仍面臨被出軌的婚姻危機﹔“滬漂”銷售王漫妮愛崗敬業、吃苦耐勞,但仍然在這座城市裡找不到歸屬感﹔上海本地姑娘鐘曉芹天真爛漫,安於平凡生活,卻也在家庭和事業上歷經坎坷。不管是選擇家庭、事業抑或是中庸,都自感拮據、佳偶難覓,透露出一種濃烈的“中年實苦”的人生焦慮。

  從這一點來說,兩檔節目都有亮眼之處,但也不是沒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呈現女性人到中年的夢想,並不等於要將其作為青春的延長線或者緊緊握住年輕人的夢想不放。與其展現“不會老去”,不如展現更符合年齡也更成熟的美,真實影響年輕人“不畏老去”。抒發女性三十而立的煩惱,也不等於就是刻畫每一條路都“此路難通”的煎熬,中年女性的生活並不都是表面光鮮內裡分崩離析的一地雞毛。

  不知從何時起,中年已經成為一個常常被“黑”的名詞。《樂隊的夏天2》前幾日上線,“水木年華”組合被23歲的年輕觀眾批評為“中年人的油膩”,在輿論中引起一片嘩然。此前,B站的“后浪”演說乃至后來的眾多效仿,都在鼓勵和歌頌青春。青春固然無限好,但所有人注定都要步入中年、老年。而媒介塑造什麼樣的中年人,也是在告訴年輕人,他們的未來有怎樣的可能。

  (作者:楊慧,系首都師范大學文學院文化產業系教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