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電影票房已超10億元,超3300萬人次觀影,全國影院復工率超83%——

電影院復工復產一個月 國產大片組團加速影業回暖

牛夢笛
2020年08月23日07: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大片組團加速影業回暖

8月21日,由管虎執導的戰爭電影《八佰》正式上映。據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8月20日,《八佰》點映票房已破2億元,刷新了《西游記女兒國》此前創下的1.79億元點映票房紀錄。

《八佰》的上映正值電影院復工復產一個月。據國家電影專資辦數據顯示,截至8月20日,全國電影票房已超10億元,超3300萬人次觀影,全國影院復工率超83%,電影行業的回暖速度超出預期。《八佰》的上映為電影院復工復產注入了強心劑,提振了行業信心。不少觀眾表示:“終於有新片可以看了,這真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電影人的士氣正在提升

整體來看,自7月20日影院正式復工以來,全國電影市場包括單日票房、影院復工數、影院復工率等呈現出積極態勢,其中7月20日至8月20日影院復工首月月度總票房已超10億元,總場次達到474萬場,同時影院復工率也超過83%。而且由於過去一個月市場復市的特殊階段,上映影片數量也創歷史新高達到90部。截至目前,電影院復工一個月月度票房冠軍前三分別為《八佰》(點映成績2.33億元)、《哈利·波特與魔法石》(1.34億元)和《多力特的奇幻冒險》(1.33億元)。

電影院復工一個月了,復工復映進入第二階段,對於電影院的管控是否會進一步“放鬆”呢?據悉,全國部分省市電影院上座率限制將由30%放寬至50%,取消120分鐘片長電影中間休息。這一規定,能夠促進更多優質影片上映,加速推動國內電影市場回暖。

一個月前,頭部電影在觀望何時回到大銀幕上﹔一個月后,隨著《八佰》的熱映,一大波新片陸續定檔,不僅讓人們看到電影行業逐步恢復的信心,同時也提振了電影人的士氣。

正在西安旅游的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研究生李欣告訴記者:“西安的電影院太火爆了!本來想要看《八佰》,但由於沒有買上票,隻能選擇放棄第一時間觀看,等旅行結束回家再看。”同樣,在四川成都,《八佰》上映首日,熱情高漲的觀眾拿著電影票排隊等待觀影,仿佛人們都在享受與電影院久別重逢的喜悅。

市場信心逐步恢復的同時,頭部電影也在悄悄定檔。8月25日,國產片《我在時間盡頭等你》《蕎麥瘋長》和進口片《小婦人》將同時進軍七夕檔。《八佰》上映之后,一大波國產電影正在路上。

歌頌民族精神的影片打動人心

縱觀影院復工一個月來的放映片單,鮮有新片上映,更多的出品方選擇了觀望——對於動輒就是幾億元投資的項目而言,出品方以謹小慎微的姿態保守應對,也是不得已之舉。但總有人願意為這個行業帶來“一束光”。

8月14日點映首日,《八佰》即以3.2%的排片攬獲近1500萬元的票房,豆瓣評分8.1的好口碑也在助力著它的票房繼續飆升。根據國家電影專資辦的數據,8月21日全國票房為1.5億元,《八佰》單片票房就高達1.3億元,遠超同期上映、重映的多部電影,這個數字在當下影院並未完全復工、觀眾仍有顧慮心理的背景下,已經是非常不錯的成績。

電影《八佰》取材於1937年淞滬會戰的一役,聚焦戰爭中普通士兵是如何克服對死亡的恐懼,展現出英勇頑強的抗戰群像。看完電影的觀眾紛紛表達了對該電影的贊美:“有血、有肉、有懼怕,這才是使人感到真實的戰爭片,危急關頭所有的選擇都令人痛心。”還有不少觀眾表達了感動與振奮之情,直言在觀影過程中“哭得口罩都濕透了”。北京交通大學研究生胡琪說:“看到士兵陳樹生率先背著炸藥包跳下倉庫的場景,我一下子熱淚盈眶。在那個年代,真的有很多人為了保衛國家拋頭顱、洒熱血,他們的奉獻和犧牲值得我們后輩人永遠學習和敬仰。”演員吳京感慨道:“我不輕易哭,但這次我哭了好幾回,非常非常感動。我感受到的是在鏡頭背后,導演、主演、每一個工作人員,他們的智慧、專業、心血,我看到了一個感人的故事。”

禮贊英雄,歌頌民族精神一直都是文藝創作最動人的篇章,也是騰訊影業參與《八佰》的初衷。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CEO程武介紹,當初自己拿到《八佰》劇本時,一口氣讀完,落淚數次。程武說:“影片中對平民英雄的刻畫、謳歌﹔對國難當頭、匹夫奮起救亡的禮贊﹔對丈夫許國、實為幸事、舍生取義、兒所願也民族精神的致敬,都注定了這部電影會在中國影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筆。作為一部電影,不管是敘事設計還是技術應用,《八佰》都達到了一個新高度。”

正在復蘇的影院將迎來爆款

自7月20日電影院復工以來,每周票房穩步增長。繼《1917》《八佰》后,2020年上半年積壓的優質電影將密集上映,電影市場將迎來久違的大片扎堆盛況,正在復蘇的行業也將迎來多部爆款電影。

隨著觀影需求的擴大以及政策放寬,讓即將到來的國慶檔有望迎來影院復工后一個真正的觀影高峰:《我和我的家鄉》《一點就到家》《奪冠》《姜子牙》等組團沖擊國慶檔。《我和我的家鄉》和《一點就到家》都是完成於疫情期間的新作。《我和我的家鄉》作為《我和我的祖國》的姊妹篇,通過五個故事單元,講述發生在中國東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鄉故事。《一點就到家》則從近年來迅猛崛起的電商如何參與脫貧攻堅方面切入,講述了年青一代回到家鄉的創業旅程。《姜子牙》曾被視為春節檔的“黑馬”之一,堪稱2020年最受觀眾期待的國漫之作。同樣因為疫情原因退出春節檔的《奪冠》也因為國民題材而備受關注,該片聚焦中國女排三十余年的拼搏故事,展現了中國女排精神。隨著多部2020年原春節檔影片的回歸,一個月后的國慶檔必將迎來今年的觀影高峰,正如網友們期待的那樣:今年“十一”,一起把“年”補上吧!清華大學研究生李俊杰表示,“原本定於春節檔上映的《奪冠》《姜子牙》重新定檔國慶,讓人感覺很期待,而且‘春節檔’的喜慶定調很符合疫情后大家的心情,也希望國慶檔能夠上映多種類型的新影片。另外,電影應該適應人們的心理,也應該塑造國人心理,期待未來更多立足時代、關注現實的電影能夠不斷涌現”。

雖然目前上映的新片相較於往年而言顯得有些薄弱,影評人張榆澤表達了自己的願望:“現在的選擇還是有點少,期待更多類型的影片早日上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