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國際電影節“5G時代電影的發展與變革”論壇舉行

2020年09月02日15:25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8月26日下午,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5G時代電影的發展與變革”主題論壇在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辦。該論壇作為北影節十周年之際的主論壇之一,由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主辦,北京電影學院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承辦。

  5G時代電影的發展與變革主題論壇盛大舉行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二級巡視員,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副秘書長董明,北京電影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校長,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主任胡智鋒教授,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研究員、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韓曉黎會長,中國電影科學技術研究所張偉所長,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研究員、中國電影節協會副主席、清華大學尹鴻教授,愛奇藝創始人、CEO 龔宇博士,融創文化集團孫喆一總裁以及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研究員、著名電影導演郭帆先生等嘉賓出席了本次活動。論壇由北京電影學院副校長、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首席產業研究員俞劍紅教授主持。

  俞劍紅教授主持開場

  5G技術作為國家新基建的排頭兵,正在開啟萬物互聯的全新時代。其所具備的超高速率、超低時延、廣域連接等典型特征,必將引發新一輪數據工業革命的到來,對眾多行業產生顛覆性影響。面對全新的技術環境與未來發展趨勢,積極探索5G技術對電影產業發展可能帶來的多維影響,以及電影產業如何借助5G技術實現新的變革,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

  “5G時代電影的發展與變革”主題論壇由主題演講、圓桌論壇以及“電影工業化實驗室”啟動儀式三個主要環節構成。此次論壇聚合了國內頭部電影企業領軍人物、產業一線精英人才、電影工業研究領域的資深專家和頂尖學者,結合5G時代背景,從5G對電影發展的整體影響﹔5G帶給傳統電影制片、發行、放映等各個產業環節的變革趨勢﹔5G帶給互聯網影視企業的機遇與挑戰等幾個層面,探討5G時代電影的發展與變革之路。

  從電影大國到電影強國 5G技術既是機遇又是挑戰

  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副秘書長董明在致辭中談到,在5G時代,電影人要深入分析國內外電影產業發展對電影科技的新需求、新興視聽技術、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智能科學技術在電影行業的應用經驗,進而推動新時代中國電影高質量發展。使5G技術助力中國由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邁進。胡智鋒教授的致辭也將5G賦能中國電影看做是中國電影產業升級的關鍵一步。他指出“我國已經初步實現了5G技術發展的彎道超車,隨著5G商用牌照的頒布,5G商用時代已經全面開啟。電影產業作為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國家加強文化建設、不斷推進堅持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撐,更應緊握5G技術大發展所賦予的時代契機,通過充分發揮電影主管部門的領導作用與電影龍頭企業的引領效應,深度激發行業的創新能力,促進產業內部協同發展,不斷為電影產業的持續向上、向前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加速縮小與世界電影強國之間的距離。”

  胡智鋒教授為論壇舉辦致辭

  5G時代促進電影自我革新 變化中堅守不變的藝術本質

  在論壇主題演講環節,首先由中國電影科學技術研究所張偉所長以《5G對中國電影工業發展的影響》為題發表演講,詳細闡述了5G技術的基本概念、特征、全球商用問概況、典型應用場景以及對我國電影產業所產生的影響和應對措施等內容。她提出,我國從電影大國發展到電影強國,技術發展與支撐是核心因素之一,在商用5G技術領域,我國在世界上已具備領先優勢。因此,5G對於中國電影產業的助力,充滿可能性與想象力。該演講內容扎實硬核,深入淺出地從技術原理推導到實踐構想,令人印象深刻。隨后,愛奇藝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龔宇博士從市場的角度發表了《5G——電影的鳳凰涅槃》主題演講,他對5G技術帶給關聯技術、電影全產業鏈及媒體發展等方面的影響提出了具有創造性和前瞻性的設想。他認為,在5G時代,長視頻會變成輕應用,這將對市場起到刺激作用,引發新一輪的業務增長﹔視頻網站會演變為虛擬管道化的平台,在這個平台上,內容和觀眾可以直接進行C2C交易。與之對應的是,平台會提供付費的金融服務和相應創作技術支持。此外,新的視聽形式——“游戲電影”將在五年之內出現,觀眾可以直接進入到電影中享受超級互動體驗。因此,在龔宇博士看來,5G將開啟電影最具藝術性的視聽體驗時代,藝術與科技的完美結合將實現電影的鳳凰涅槃。最后,清華大學教授、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研究員尹鴻教授發表了《5G時代的電影:變與不變》的主題演講,從電影藝術與技術互動的實質出發,對5G時代的電影形態做了深入的探討與分析。尹鴻教授認為,5G技術的應用將會促成電影的自我革新,更視覺化、更體驗化、更多屏化與更互聯化的電影會在不久的將來應運而生。同時尹鴻教授也注意到需求與滿足決定著技術創新的節奏,5G技術在電影產業的應用需要有堅實的工業化實踐作為基礎,而電影對於故事的呈現是永恆不變的藝術追求。在變與不變中,技術與文明互相促進,呈現出動態的時代進步。整場演講視點高屋建瓴,觀點新穎,分析鞭辟入裡。

  論壇的圓桌環節中,韓曉黎會長、張偉所長、尹鴻教授、龔宇博士、孫喆一總裁以及郭帆導演對於中國電影工業化發展進程中亟需解決的問題、中國電影在全新技術背景中實現彎道超車的科研能力、以及5G時代可能引發的中國電影全產業鏈的變遷等內容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與碰撞。各位業界精英從自己的工作實踐出發,站在投資、制作、技術、放映、市場等視角全景式地探討了當下中國電影在技術革新的影響下將要面臨的新挑戰和新機遇。

  針對5G技術在發行放映領域的革新,韓曉黎會長認為“路演見面會可以在影院與劇組連線,甚至可以拓寬電影院的經營范圍,搞一些舞台藝術、演唱會、大型賽事、體育賽事、電游競技,把閑置的影廳充分利用起來。”孫喆一總裁也在5G技術中感受到新的發展機遇“在5G時代,任何內容都能夠接觸到付費的觀眾。這會帶來一種思考,促使每個內容公司都去探索如何提升創造力,打造真正的IP,講好故事。”

  整場討論干貨與實例並存,對於電影工業化的歸納與實踐,是為之前中國電影產業突飛猛進的十年的深度總結﹔也是對於5G時代電影未來的展望,更是為今后中國乃至全球電影發展軌跡的探索,是一場緊密結合時代發展碑營的多維度、多元化圓桌論壇。

  諸位嘉賓在圓桌論壇深入交流

  電影工業化實驗室落成 發布最新階段研究成果

  在此次活動中,由北京電影學院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與郭帆工作室聯合成立的“電影工業化實驗室”正式宣布落成。北京電影學院副校長、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首席產業研究員俞劍紅教授對實驗室建立的初衷、目的及研究內容進行了簡要介紹,他指出,實驗室將聚焦指向電影制作未來發展的前沿性探索與解決當前電影制作基礎建設的支撐性研究兩個部分,對標好萊塢並結合國內電影的發展現狀,為中國電影工業梳理出一整套適合我國特色的制作標准。烏爾善、郭帆、陳思誠、路陽、饒曉志五大導演分別設想了5G 時代的到來對電影制作所產生的改變並拍攝訪談VCR《拐點》助陣“電影工業化實驗室”的建立。

  隨后,俞劍紅教授、韓曉黎會長、張偉所長、郭帆導演、制片人龔格爾、MORE VFX 創始人徐建上台,共同啟動“電影工業化實驗室”,宣布了這一產業研究機構的落成。電影工業化實驗室已經在前文所述的兩個研究方向產出了第一階段成果。郭帆導演在論壇現場為大家發布了實驗室關於電影“虛擬制片”領域的研究成果,並指出“電影工業化是流程,是分工,是效率。虛擬拍攝其實不僅僅是技術,而是流程的再組合,這需要我們傳統觀念的改變和不斷去探索新的制作實踐”。北京電影學院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總體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翁旸老師為大家展示了實驗室關於“好萊塢劇本格式標准”方面的研究成果,並且向業界發出邀請“電影工業化實驗室的落成,是學術研究與產業實踐相互融合的一種嘗試,也是為推進中國電影工業化進程盡一份綿薄之力。我們希望行業中更多的人關注到我們的研究,甚至加入到對電影工業或者是電影標准和規范研究的進程中來。”

  電影工業化實驗室落成

  論壇結束后,北京電影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校長,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主任胡智鋒教授接受了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中國新聞》欄目的專訪,對時下廣受關注的中國電影“走出去”及北京國際電影節發展等問題提出富有建設性的設想與建議。北京電影學院副校長、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首席產業研究員俞劍紅教授了央視財經頻道的專訪,就電影產業房前所面臨的危機、未來發展趨勢及機遇等問題表達了重要的觀點與態度。

  胡智鋒教授接受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專訪

  俞劍紅教授接受央視財經頻道專訪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