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圓滿落幕 百余位知名主持人致敬時代英雄

2020年09月10日15:28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圓滿落幕 百余位知名主持人集結致敬時代英雄

  “廣大醫務人員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他們的名字和功績,國家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將永遠銘刻在共和國的豐碑上!”習近平總書記在9月8日上午舉行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深情地說。銘記時代前行中的感人瞬間,致敬無私奉獻的可愛中國人,9月9日晚,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文藝節目中心推出的特別節目《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圓滿落幕。五大篇章展現英雄群像,百余位主持人相聚總台一號演播大廳,集體致敬了奮戰在一線的白衣天使、武警官兵、抗洪戰士等在和平年代守家衛國的“可愛英雄”。

  深度又走心的節目內容讓觀眾感動不已,播出時就有觀眾在網絡實時刷屏留言:“被這個節目擊中了,多少醫護人員、解放軍戰士和千千萬萬中國人舍生忘死拼出來的春暖花開,不能忘記。”還有觀眾在觀看節目時就熱淚盈眶,表示“眼窩太淺,看得眼淚汪汪的”“這些可愛的中國人永遠是時代的榜樣”“生在華夏真的太幸福了”“山河無恙,幸得有你們”。這種舍小家為大家的無私精神感動了每一個人,無數觀眾隔屏致敬,“都是我們的民族英雄,致敬”“歲月靜好,因為有人為你負重前行,致敬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特別節目不僅以有溫度的故事展現了值得歌頌的平凡英雄,還以經典展品講述、抗“疫”抗洪人員訪談、主題歌曲合唱和感人短片輪番播演豐富了節目形態。看到如此多樣化的形式,有觀眾留言表示:“展品展示很精彩,雕塑漫畫都有,細節太戳心了”“好喜歡展品講述環節,有新意、有深度、有故事”。

  展現英雄群像,再現2020年的感人瞬間

  中國的抗“疫”斗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這些正是由所有的平凡英雄共同鑄就。董卿在節目中訪談了剛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的張伯禮院士與張定宇院長,他們道出了抗“疫”過程的心境:“疫病來了我們當然上前,職責所在”“我願意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簡單言語卻令人無比動容。總有奉獻的光,照亮前行的路,正是這些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們舍生忘死、負重前行,讓山河無恙,人民幸福安康。節目中也以英雄故事融合文藝匯演,以平凡瞬間展現民族氣節,以醫護人員、抗洪戰士、快遞小哥、武警官兵等人組成的英雄群像,再現了2020年那些感人的瞬間。

  杜江、陳喬恩、李治廷領唱歌曲《我們在一起》,前奏響起時,象征著中國紅的背景色映襯出民族雄風,他們用歌聲傳遞著屬於2020年的溫暖。在特別節目“一襲白衣,平凡天使”篇章中,中部戰區總醫院原兒科護士長楊新鳳在暖色燈光下,娓娓道來了新冠肺炎期間產婦誕下早產兒時,她攜同科室多位護士當起孩子的“臨時媽媽”的感人故事,孩子“壯壯”的出現更是讓她淚洒現場。屏幕另一端的觀眾也紛紛表示“好感動”“哭到停不下來”。容祖兒、霍尊領唱《奉獻》,燈光閃爍下的一句句“我拿什麼奉獻給你”則道出了所有人對家國最深沉、執著的愛。

  醫護人員在前抗“疫”,全國人民在后相助共建雷神山、火神山醫院。在“建設神速,舉國相助”的篇章中,張國立、郭曉冬、楊玏聯合李梓萌、任魯豫等主持人在現場以誦讀和動畫的形式演繹了《火神山建設不完全手冊》。當疫情期間建設醫院的場景再度浮現眼前,平凡建設者們的堅持令人潸然淚下,觀眾留言表示“感動又自豪”。以節目再現抗“疫”感人瞬間,以音符譜寫對英雄們的敬意。

  在“身披戎裝,守護四方”篇章中,短片《擁抱你》讓現場所有人感動不已。武警安徽省總隊機動支隊戰士徐騰是一名奮戰前線的抗洪戰士,他的母親則是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徐騰瞞著家人抗洪多日,媽媽看新聞后才得知真相。“媽媽為祖國抗疫,兒子為人民抗洪”,忍住對家人的想念而先為國奉獻的他們讓觀眾直言“太戳心”。

  節目最后,奚美娟、張凱麗等8人深情詩朗誦《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細數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災過程中那些為國家奉獻的可愛英雄。當歷史和現實在現場融為一體,他們一起向新時代最可愛的人致敬,一一道說平凡人身上的發光瞬間,是“防護服后的眼神”、是“告別親人的家書”、是“空曠大街上快遞小哥的一騎絕塵”、也是“面對生死的從容”。詩朗誦后,全體主持人與眾歌唱演員齊唱《在你偉大的懷抱裡》,當萬裡長城的背景出現在他們身后,那句“我中華兒女有勇氣”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他們眼神裡的堅毅彰顯著中國人的氣節。

  百名主持人相聚,展品講述創新表現形態

  早在節目播出前,#百位主持人集結#、#致敬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就成了熱議話題。當一百多位知名主持人在節目現場聚首,共同講述“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的抗“疫”抗洪故事,觀眾表示“這次來追主持人”“追主持人的同時也追節目”“看完滿足了主持天團聚首的夢想”。

  在節目現場,短片演繹、歌手領唱、感人訪談與展品講述匯集在一起,“舞台+展館”的創新形式點亮現場。主持人們紛紛講述展品背后的故事:撒貝寧講述雕塑《使命》致敬白衣戰士﹔尼格買提身著西裝講述雕塑《致最可愛的人——火神五兄弟》,道出湖北省紅安縣向家五兄弟的“醫院建設故事”。負責不同工種的向家五兄弟在大年初一齊聚火神山建設現場,雕塑上的他們用對家國的責任與愛展現“人心齊泰山移”的偉大精神﹔李思思講述的戰“疫”海報《捍武大帝》則讓觀眾看到了更多動人的瞬間。雕塑立體化記錄抗“疫”時刻,系列主題畫作復刻中國故事。張蕾講述抗洪系列漫畫,年輕化、趣味化的表現形態讓觀眾直呼“更能理解這些戰士了”﹔任魯豫介紹的“寫在紙箱上的入黨申請書”這一展品,也讓無數觀眾為之動容......

  時代的前行離不開英雄的付出,也離不開優秀黨員的引領。在抗“疫”斗爭的一線,紅旗高高飄揚。康輝與有24年黨齡、參加過4次大閱兵的火箭軍某部一級軍士長周文芳進行了親切的交流,他身上體現出來的中國精神和責任擔當令無數觀眾直呼“這才是真正的偶像”。

  這些靜靜矗立在舞台上的展品、令人動容的訪談環節是抗“疫”、抗洪故事的藝術化呈現,其中凝聚的時代精神和英雄氣魄永不褪色。新中國、新時代、新篇章、新記憶也正在被記錄與傳揚。

  特別節目《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留下了一抹抹英雄的剪影,用一種更年輕化的表達方式銘記了英雄的事跡、樹立了文藝節目的新風。這些抗“疫”、抗洪、優秀黨員的故事將成為永恆的經典,寫就獨屬於中國人的集體記憶與歷史篇章。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