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湖南廣播電視台記者白雲龍:記者是一種職業,更是一份事業

孫海悅
2020年09月18日07: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湖南廣播電視台記者白雲龍——記者是一種職業,更是一份事業

9月8日,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后,白雲龍在人民大會堂留影。辜鵬博 攝

“疫情報道是戰場,也是課堂。隻有明白了手中話筒的分量,才能更好地詮釋大愛真情。”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的湖南廣播電視台記者白雲龍,是在湖北黃岡“火線”入黨的“90后”小伙。他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說,宣誓是一陣子,踐行是一輩子。

“我得去現場!”

“最近你們不要看湖南衛視了,省得露餡兒。”今年1月,出發去湖北前,白雲龍囑咐父親暫時對母親保密。

白雲龍曾是一名空降兵,當時的駐地就在湖北。“湖北是我的第二故鄉,若有戰、召必回。”當得知台裡需要一批記者到湖北前線採訪時,他第一時間遞交了申請。他說:“情況不明的時候是最需要記者的時候!我得去現場!”

從決定報名,白雲龍就把寫著銀行卡密碼和父母聯系方式的紙條裝進信封,塞進書包。

1月31日,湖南新聞團隊4人出發前往黃岡。盡管做足了心理准備,現實卻超出白雲龍的想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是黃岡抗擊疫情的主戰場,在走進病房的路上,白雲龍每走一步,“心跳就加速一分”。

原來的住院部被改裝成“三區兩通道”的病區,清潔區的護士站和污染區之間隔著一面由幾塊玻璃拼成的玻璃牆,醫護人員在縫隙處貼了一層透明膠帶加強密封。在拍攝過程中,隻要攝像機輕輕碰到玻璃,整面牆就會顫動。大家生怕撞壞了玻璃,帶來感染的風險。

近6個小時裡,眼鏡片上起了霧氣也不能擦拭,隻能盡量憑著感覺和余光去拍攝。拍攝的畫面播出當天,一個哭著看完節目的朋友打電話給白雲龍,隻為了對他說一聲謝謝。白雲龍說:“我再次感覺到手中話筒的分量。”

帶著哭腔做完直播

每一次拍攝,用過的設備都要用酒精擦拭一遍。白雲龍說:“很多電子產品噴酒精容易短路,多次擦拭后,有一台上面已經有了黑斑。”

對於拍攝面臨的難題,他們也有自己的解決方法。白雲龍介紹:“白天去飛航拍,再怎麼飛都是那4棟樓。晚上去飛,醫院裡都亮著燈。當無人機靠近4號樓,鏡頭搖過去,病房裡醫護人員的工作情形我們全能拍到,當時真的感覺像撿到了寶。”

40多天裡,白雲龍和同事們用鏡頭記錄著身邊的感動:年近五旬的老黨員朱娟玲,帶頭申請參加第一批援鄂醫療隊,和丈夫分別奮戰在抗疫一線﹔“90后”新黨員戴怡勰,瞞著父母來到黃岡,3次申請進入重症監護室……

在黃岡,白雲龍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哭,因為“這裡已經有太多的眼淚,它需要我們的堅強去支撐,需要我們的關愛去撫慰”。3月22日,結束了50多天的征戰,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的574名隊員撤離時,白雲龍再也忍不住淚水,帶著哭腔做完了直播,攝像楊帆也在不停哽咽。那一刻,大家積壓了許久的情緒得到了釋放,用淚水訴說著對黃岡的不舍和祝福。

繼續沖鋒,講好中國故事

在黃岡期間,採訪用的吉普車成了他們臨時的餐廳、臥室和辦公桌:餓了渴了,車上有餅干和礦泉水﹔困了,靠著坐椅瞇一會兒﹔為了趕播出,就在車上傳素材、寫稿子。

“記者是一種職業,更是一份事業。”戰“疫”期間,湖南廣播電視台先后兩次安排記者進行輪換,但白雲龍都申請留下來。初到黃岡時的恐懼與不安,一次次被一種強大的力量擊破。“這是愛的力量,更是信仰的力量。黨旗在哪裡,黨員就在哪裡,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中國力量就在哪裡。”

白雲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他鄭重寫下承諾:“我願意沖鋒在前,願意和這樣一群偉大的人戰斗在一起,我將為黨的事業不懈努力。”向著黨旗庄嚴宣誓的那一刻,他的心中隻有一個念頭:今后不管遇到什麼艱難險阻,都不能后退。

白雲龍多次進入污染區,累計採訪43天,發回《再見,英山!》《重症病房裡唱響〈瀏陽河〉》《謝謝白衣天使 我來為你們送行》等58條重要報道。

“這次疫情報道就是一場關於‘四力’的大考。”白雲龍說,“我和我的同事們還會一如既往、竭盡所能,沖鋒在前,用文字和鏡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