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疫情大考下廣電融媒體升級思考

胡偉
2020年09月21日13: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大考下廣電融媒體升級思考

  各級黨委、政府更加重視黨媒的社會治理功能及其對社會生活的巨大影響力,更大力度地支持發展與完善“新聞+政務+服務”的“湖北模式”,支持廣電融媒體建設綜合性、一體化大數據應用平台,發展政務服務領域數字化應用,深化公共服務“一網通辦”“一網統管”數字化應用,強化廣電融媒體應對突發事件的快速智能響應能力,以智慧廣電為切入點加快智慧城市建設,努力提高廣電融媒體服務黨和政府、服務人民、服務社會的能力。

  歲末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湖北成為戰“疫”的主戰場。全省廣電融媒體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及黨中央決策部署,第一時間啟動“戰時”機制,全力以赴投入輿論引導、疫情防控、社情管控中,主動作為、守正創新、敢於擔當,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交出了合格答卷。這場疫情大考,也讓我們對於廣電融媒體如何升級進行了思考。

  充分彰顯黨媒的擔當與作為

  一是立起輿論引導正方向,凝聚黨群思想和力量。疫情暴發初期,各類消極和不當的言論混淆了群眾的視聽。各級廣電融媒體把引導群眾、凝心聚力作為首要任務,保持“戰時”狀態,精心部署,全力應戰,迅速把控先機,正向引導輿論,有效疏解了群眾恐慌情緒。長江雲作為省級技術平台,統籌聯動全省各市縣120個“雲上”客戶端,與各級政府疫情防控指揮部無縫對接,及時發送黨委、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信息,讓群眾了解黨和政府最新指示精神。

  二是扛起疫情防控宣傳重任,快速精准服務抗疫一線。由於疫情暴發突然,發展迅猛,社會各界普遍對新冠病毒缺乏科學認識,疫情防控工作面臨極大困難。各級廣電融媒體第一時間組織“突擊隊”,深入醫院、科研院所、社區、高速公路卡口等抗疫一線,採集權威信息、整合抗疫經驗、普及疫病知識、宣傳科學決策,為抗疫一線提供了強有力的智力支撐和精神鼓舞。

  三是建起廣電服務新模式,打通連接群眾“最后一公裡”。居家抗疫期間,群眾就醫、求學、就業面臨諸多困難,各級廣電融媒體主動擔當作為,聯合衛生、教育和人社等部門,建起廣電服務新模式,滿腔熱忱地為群眾排憂解難。長江雲省級平台推出線上義診服務,來自全國的5.5萬名專業醫師,為超過1.7億用戶提供在線問診、心理咨詢服務。湖北IPTV精選優質教育內容免費上線,建立覆蓋中小學全學段、全科目的湖北中小學教育平台,日均訪問量超過百萬。漢川、保康等地的融媒體中心協同當地人社局,利用網絡視頻直播,開展網絡就業、創業免費培訓服務,為疫后復工復產作出安排。

  四是開啟線上活動新方式,滿足群眾精神文化新需求。疫情期間,居家抗疫的人民群眾普遍存在焦慮、恐懼情緒。為了有效緩解這種負面情緒,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產品,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級廣電融媒體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線上文化娛樂活動,豐富群眾宅家精神文化生活。湖北廣播電視台聯合14個縣市發起連續一個多月的“雲游湖北 共享春光”聯動直播活動,邀請群眾屏上相約、共賞各地鮮花美景,還同步啟動賞花詩詞征集活動,精選400余篇詩詞在“學習強國”、長江雲、IPTV及“雲上”客戶端等平台進行展示。

  五是托起復工復產新希望,助力實體經濟回轉向好。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新形勢下,全省各級廣電融媒體充分利用全媒體優勢,廣泛深入當地重點企業,認真聽取意見、了解訴求,主動對接服務,免費開放廣告資源,開展直播活動,幫助群眾渡過難關,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宣恩縣融媒體中心為破解養殖戶土雞滯銷難題,在微信公眾號發文《“出彩宣恩人”馮本龍的800多隻土雞滯銷,速來採購!》,推文發布僅一天,該農戶的800多隻滯銷土雞就被預訂一空……

  梳理短板瞄准可持續發展

  在疫情大考下,湖北廣電融媒體積極探索,努力實踐,取得顯著成績,但也還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融合發展的理念與深度融合的要求不相適應。媒體深度融合要求廣電媒體實現媒介功能、傳播手段、所有權、組織結構等要素的全面深度融合。但一些融媒體中心的組建觀念仍然停留在“機構和業務疊加”上,沒有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的有效整合,更沒有形成一體化發展的組織結構、傳播體系和工作機制。

  二是技術設施迭代升級投入與縣級融媒體中心平台建設需求不相適應。媒體融合本質上是一場以技術創新為引領的媒體變革,保障融媒體中心技術設施迭代升級的資金投入,是保証其強大內容生產能力的前提。目前,融媒體中心的建設資金主要是依靠政府投入,投入不足且大多是一次性的,嚴重制約平台建設步伐。

  三是運營模式與媒體融合可持續發展的目標不相適應。除8個國家和省級融媒體中心試點及少部分綜合實力較強的縣級廣電媒體外,大多數融媒體中心管理方式機關化、生產流程陳舊、市場營銷水平不高,導致其運行效率不高、體制機制創新不足、盈利能力不夠,與可持續發展的目標要求不相適應。

  四是人才隊伍素質與融合業務能力要求不相適應。目前,全省廣電融媒體從業人員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復合型、專業型、拔尖型人才數量嚴重不足。

  推動廣電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一是要著眼壯大主流媒體,努力提升廣電融媒體的“四力”。在媒體深度融合的時代背景下,各級廣電融媒體要積極應對挑戰,因時而動、與時俱進,提高自身傳播力、影響力、引導力和公信力,當好媒體融合的主力軍、排頭兵。

  建議省媒體融合主管部門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精神,加快制定全省媒體深度融合方案,推動全省廣電融媒體優化升級,完善省市縣三級協作機制,實現各級媒體差異化分工、協同性融合,形成由省市一級為主導、區縣合作共享的新格局。

  二是著眼助力社會治理,努力加快廣電融媒體智慧化建設。通過在疫情大考中的實踐檢驗,全省廣電媒體在傳播理念、方式、手段和效果等方面有了明顯提高。隨著媒體融合“新聞+政務+服務”的“湖北模式”的崛起與發展,廣電融媒體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的優勢日益彰顯。

  建議各級黨委、政府更加重視黨媒的社會治理功能及其對社會生活的巨大影響力,更大力度地支持發展與完善“新聞+政務+服務”的“湖北模式”,支持廣電融媒體建設綜合性、一體化大數據應用平台,發展政務服務領域數字化應用,深化公共服務“一網通辦”“一網統管”數字化應用,強化廣電融媒體應對突發事件的快速智能響應能力,以智慧廣電為切入點加快智慧城市建設,努力提高廣電融媒體服務黨和政府、服務人民、服務社會的能力。

  媒體融合發展是篇大文章,在當今信息革命中,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是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全省各級廣電媒體認真總結了抗擊疫情的經驗,並將落實到今后的工作中,推動形成在全國可復制推廣的模式,構建具有湖北特色的媒體融合新局面。

    (作者系湖北省廣播電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