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聽書平台:出版界與有聲界聯動升級是大勢所趨

張君成
2020年09月21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聽書平台:出版界與有聲界聯動升級是大勢所趨

當下出版單位和策劃機構有聲書的產品布局離不開與相關平台的合作。一個有內容,另一個懂運營。出版單位和策劃機構以內容為核心,以版權為紐帶,通過與互聯網有聲平台的合作,串聯上下游產業鏈,構建全場景生態的流量增長方式。隨著聽書市場的不斷擴大,雙方合作的緊密程度也是可以預見的。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近日採訪了懶人聽書和蜻蜓FM兩大互聯網有聲平台負責人,請他們談一談其與出版單位和策劃機構的合作原則,以及當前聽書市場趨勢的變化對雙方的影響。在採訪中,雙方負責人都肯定了所在平台與出版單位和策劃機構的合作關系,在他們看來,更為透明與緊密的合作是雙方應對市場挑戰的關鍵。

合作

逐漸融合漸入佳境

懶人聽書首席執行官宋斌告訴記者,目前懶人聽書直接或間接合作的出版單位和策劃機構有500家以上,合作較多的包括出版行業頂尖的出版及策劃品牌,比如中信出版集團、新經典文化等。

當被問及選擇與這些出版單位和策劃機構合作的原因時,宋斌認為主要基於兩點:首先是敏感度,合作的出版單位和策劃機構要在有聲書版權開發上有更高的敏感度,布局較早﹔其次是內容優勢,出版單位和策劃機構有天然的版權優勢,在有聲書業務板塊資源投入力度大,敢於創新、嘗試新業務。

除了市場原因外,平台也看重出版單位和策劃機構的行業美譽度。宋斌認為雙方的合作要從社會效益、品牌效益出發,積極傳播正向的社會價值觀念,傳遞價值閱讀的理念。

對此,蜻蜓FM內容副總裁陳強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目前蜻蜓FM已積累起2萬多本有聲書資源。陳強表示,除了在全音頻生態上的業務布局,蜻蜓FM還一直在踐行公益。提及與人民文學出版社的合作,陳強說,蜻蜓FM自身的平台優勢與人文社豐富專業的文化內容資源可以很好地結合,為雙方品牌建設提供幫助。

合作也是一個互相磨合、學習、借鑒的過程,對此,兩個平台的負責人也談了自己的看法。宋斌從標准化入手,他認為出版單位和策劃機構應把紙質出版的精品思維運用在有聲書產品的轉化上,去花時間和精力研究有聲書產品的精品化應該如何標准化,在文字轉化成聲音的簡單思維和模式中進行突破,從而改善自己的業務邏輯。

而陳強則是從內容上切入,他認為“聽讀”已成為當下信息碎片化時代的主流趨勢,對此出版單位和策劃機構可以在產品版權開發上步子邁得大一點。“類型眾多的實體書可以為在線音頻提供廣泛的創作選題,同時在線音頻基於實體書內容的再創作,不僅可以實現對經典名著等實體書內容的再傳播,還可以通過創新傳播方式,對經典名著內容進行補充和豐富。”

對於平台方應該承擔的責任,宋斌覺得平等是基礎,即雙方應該在平等、換位思考、互相學習的基礎上通力合作。“作為平台,應該在流量、用戶的基礎上,去推動出版單位和策劃機構將最適合有聲化改編的內容進行轉化。”

趨勢

精品化重塑行業合作

有聲書的精品化是目前平台的共識。陳強表示,從內容題材來看,出版精品有聲化趨勢明顯,出版界與有聲界聯動升級。他表示,有聲書行業的早期內容以網文為主,原著品質參差不齊。而隨著近幾年行業市場規模擴大,用戶對內容的品質需求提升,平台逐漸實現精品化戰略。

對此,蜻蜓FM嘗試了多種多樣的產品創新。如在音頻、出版雙線融合發展的探索上,2019年,中信出版集團借熊向暉著作《我的情報與外交生涯》實體書再版刊印的契機,與蜻蜓FM達成“音書同步”的合作模式:線上改編《我的情報與外交生涯》自傳回憶錄,與蜻蜓FM獨家推出同名多人有聲劇節目,並對所有音頻用戶免費播出,線下在新版《我的情報與外交生涯》實體書封面上印刷音頻節目二維碼,購書者在閱讀紙質書的同時,還可以通過收聽在線音頻節目補充背景知識、增值閱讀體驗。

在宋斌看來,精品化是一種選擇,出版單位和策劃機構對於有聲書產品化有了更豐富的經驗和思考,精品化已經成為行業共識,也在重塑著行業合作流程。“有聲書的精品化不再是找一個聲音好聽的主播或者請優質的后期包裝團隊修飾成品,而是內容策劃、錄制制作、營銷宣傳多個環節的聯通。”

對此,宋斌總結為兩點:首先在內容選擇上,雙方都傾向於選擇自身最有市場話語權的拳頭產品,以及最適合有聲書載體傳播的類型進行開發﹔其次在有聲書轉化上,從簡單的文本通過主播讀成有聲書的單一轉化,到對有聲書策劃編輯、錄音設備、演播人、后期制作等硬件、軟件進行整體升級。

宋斌認為對出版單位和策劃機構來說,好的有聲書產品不是對紙質書和電子書領域暢銷的作品進行復制轉化,而是在一個全新市場和用戶體驗下打磨出來的作品。“這樣的作品不僅會更受市場歡迎,也更經得起時間檢驗。我們期待出版社和策劃機構有更多以做有聲書為產品的制作人或產品經理出現,讓這個生產鏈條上的參與者更專業一些。”

未來

同頻共振才可共創輝煌

不管是蜻蜓FM還是懶人聽書,他們都對聽書的未來市場抱有很大的預期。不過他們也坦言,隻有出版單位和策劃機構與聽書平台在合作上同頻共振,共建市場,這個未來的願景才會實現。宋斌從信息、版權、營銷三個方面談了自己的構想:行業信息、項目信息交流更及時﹔版權合作更為深入﹔營銷上通過大項目的運作達到收益、品牌、社會效益的全面開花。

陳強首先希望出版單位和策劃機構能夠跟音頻行業一起合作,提供更多優質內容以便更好地服務用戶,同時他也希望雙方能夠在公益事業,尤其是全民閱讀方面加強合作。“作為內容企業,我們一直都想為全民閱讀的推廣作出貢獻,服務社會,助力新時代的文化建設。希望在未來合作中,出版單位和策劃機構能給我們提供更多的文學資源支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