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中國婦女報社總編室副主任王長路——

中國婦女報社王長路:如果不到現場,我會很失落

2020年09月22日09:0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王長路“全副武裝”准備進入方艙醫院採訪。受訪者 供圖

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王長路在人民大會堂前留影

“與其說表彰,更像是紀念。這次會議讓我從全景上看到抗疫斗爭偉大成果的來之不易。”參加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的第二天,王長路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場聆聽總書記的講話,讓自己的思緒飄回湖北,永遠不會忘記這段需要在房間設置隔離區、每天七步洗手、渾身洒滿酒精、隨時戴著口罩的採訪經歷。

先后5次率隊進“紅區”

採訪一定要到現場、去一線,是記者的本分,更是王長路一直以來對自己的職業要求。

2008年年初,王長路放棄春節休假,在京珠高速公路採訪報道南方冰雪災害,“5·12”汶川大地震發生之后,他又投入到抗震救災報道中。他說:“作為一名記者,有事如果不在現場,我會有很大的失落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王長路一直帶領報社夜班團隊堅守后方。得知前方採訪力量不足,王長路主動申請去湖北“增援”。2月14日,作為中國婦女報社武漢戰“疫”報道組前線負責人、臨時黨支部書記,王長路毅然踏上南下的列車。

疫情下的湖北,被病毒感染的地區被稱為“紅區”。“紅區”既包括輕症患者所在的方艙醫院,也包括重症患者所在的隔離病房。王長路帶領採訪組先后5次進入“紅區”。

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他近距離記錄護士的工作,與患者面對面交談,完成《方艙 生活未停下》的視頻報道。在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結束在隔離病房3個小時的採訪,衣服早已被防護服下的汗水浸透,眼睛周圍也被護目鏡壓傷。“比起長時間在裡面工作的白衣戰士們,這不算啥。”他說,“隻有身處現場,才能採訪到真正的新聞。”

每天都要跟患者接觸,王長路笑稱記者是最危險的“密接人群”,不過報道組提前做了預案:萬一感染,索性進方艙開直播,隻要不是重症,工作不能停。

在武漢、黃岡43天連續奮戰,王長路採寫的50余篇各類稿件,受到各界廣泛關注,7件全媒體產品網絡瀏覽量超過百萬,2件作品瀏覽量超過500萬。

細節展現新聞力量

“在患者頸部切出一個1厘米左右的創口,讓內徑7.5毫米的硅膠管撐起患者的呼吸道。”“一台以往最多不超過5分鐘的手術,讓這位45歲的‘一把刀’保持著90度彎腰姿勢,在床邊做了近15分鐘。”

隔著玻璃牆,穿著兩層防護服的王長路見証了這場高濃度病毒氣溶膠“瞬間千倍級”噴發的特殊手術,將所見寫成《氣切小隊:生死一刀間》。

放棄過度的情感渲染,摒除生硬的提問回答,王長路選擇用一種目光伴隨、視角變化式的寫法,用細節還原整體的新聞場景,通過對醫生工作狀態的記錄,將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化為真實的抗疫故事,展現抗擊疫情前線偉大的奉獻與犧牲精神。

“文字展現畫面比不過視頻,但文字的力量在於可以寫出那些攝像頭拍不到的細節。”王長路表示,希望在稿件中給大家傳遞科學知識,增加對新冠肺炎治療的了解,增強攻克疾病的決心與信心。

因為對細節的關注,王長路看到一線醫護人員出病區后會把當天的襪子丟棄,因為沒有多余的襪子,光著腳在隔離病房忙碌的樣子。

2月26日,王長路帶領報道組在《中國婦女報》官方微博發起募捐,2月29日凌晨,第一批襪子抵達武漢。

“太好了,有襪子了。”醫護人員拿到襪子的笑容令人動容,通過現場採訪了解到醫護人員細微的需求,力所能及地去解決,王長路感到十分欣慰。

《白衣戰士收到襪子啦!》視頻引發網友共鳴,這也讓王長路感嘆,在高強度報道節奏的考驗下,文字思維與圖像思維轉換的融媒體報道能力得以提升。

記錄女性抗疫群像

“4.2萬援鄂醫務人員中,三分之二都是女性,女性醫務工作者是我們報道的重點。”王長路告訴記者。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醫學影像科副主任張笑春,她也是第一個公開提出以CT影像作為診斷新冠肺炎主要依據的醫生。

“2月3日早上9點多,當同事來催促張笑春,穿好隔離服、准備進病區時,那條瞬間被無數人‘瘋狂轉發’的朋友圈文字,‘被我打定主意發出去了’。”王長路在《女醫生張笑春:一心所想唯救人》中寫道。

“我欽佩她面對壓力,依然堅持把最真實的情況告訴大家的勇氣與擔當。”王長路說,臨床診斷標准從核酸檢測陽性,到加入“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學特征者”,讓很多隻能居家隔離的疑似患者得以確診,能在更好的醫療條件下迎來治愈的希望。

女工程師、女志願者、基層女干部,在展示女性抗疫群像的同時,王長路注重從家庭視角出發,讓醫院帶上人情味兒。在《方艙:與疫情賽跑》中,王長路記錄了浙江女醫生蔣思懿在黃陂方艙醫院的“美食廣播”,描寫了整齊擺放的被褥與青翠的綠植,展現了醫療團隊為“治病先療心”付出的種種努力……

“特別想看到這個城市恢復到疫情之前熱鬧的景象。”離開湖北時,王長路內心更多的是不舍。談起此行難忘的經歷,除了出色地完成報道任務外,王長路還特意講了兩件事,一件是報道組全體零感染,平安健康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另一件是報道組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報道組裡唯一的“90后”記者劉麗君在武漢火線入黨,被吸收為中共預備黨員。(記者 尹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