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公安报:闻警而动 向“疫”而行

2020年02月08日06:42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公安报:闻警而动 向“疫”而行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人民公安报社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全体采编人员和各地记者站闻警而动,前方采访组向“疫”而行。春节以来,人民公安报坚持不停刊,每天都有4至8个版面推出来自战“疫”一线的报道。

  重力度 迅速启动工作机制

  1月25日,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召开后,人民公安报社迅速行动,紧急制定宣传报道方案,及时启动战时要闻会商工作机制、值班编委双班工作机制、融媒体报道机制,启动远程办公系统等十条宣传报道措施。

  报社采访部记者提前结束春节休假,进入战时工作状态。同时,派出全媒体前方报道组火速赶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采访,并成立临时党支部,鼓励党员冲锋在前。

  1月26日《人民公安报》一版版面

  此外,报社及时调整春节期间报纸版面安排,1月26日起,用每日4个以上整版专题专栏宣传全国公安机关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展情况,前方记者发来的报道通过各媒体平台融合传播,确保移动优先,各地记者站组织的文字、图片、视频稿件,优先在网站、新媒体推送。

  亮站位 全国一盘棋联动

  人民公安报及时在一版显著位置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时报道公安部党委扎实抓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工作的各项措施,第一时间在中国警察网和新媒体平台作好权威发布,各地公安机关新媒体账号联动转发。

  旗帜鲜明,引领舆论导向。自1月26日起短短8天内,刊发《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维护疫情防控关键期社会稳定》等7篇本报评论员文章,号召全国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

  全国联动,聚焦公安战线。自1月26日以来,人民公安报开设《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专版,联动全国各地记者站,全方位报道全国各地特别是武汉市公安机关以及各警种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的情况。

  典型引路,激发社会关注。2月1日,人民公安报刊发《腊梅绽放暖寒冬 一壶清酒悼英魂》,追忆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8位战友,并配发短评。当天《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栏目报道了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大智街派出所民警邵玉春协助转运疑似病患人员的故事。2月2日,一版组稿再次聚焦,报道了邵玉春荣立个人二等功消息,配发短评《背起老人 担起责任》。

  拼精神 前方报道组驰援武汉

  “向报社党委强烈请战!我是武警转业军人,2002年1月1日入党,曾参加2003年抗击非典,若有战,召必回!”“向报社党委请战,希望能去前线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1月31日,人民公安报社选派四名青年党员组成前方融媒体报道组驰援武汉前方记者。出征前,报社微信群组织了采编人员报名,一时间报名请战回应迅速刷屏。

  2月1日人民公安报记者师二洋(左一)、张铮(左二)、李昌林(右二)、王传宗(右一)采访武汉火神山医院警务室

  到达武汉当晚,采访组即开始工作。火神山医院警务室、金银潭医院等,哪里有民警,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2月3日,记者王传宗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发了一条朋友圈,在置顶评论中他说,“请诸位暂勿告诉我父母,以免老人担心。”记者张铮春节前刚刚完成在武汉的春运采访,出发那天正好是他结束隔离观察的日子。

  2月1日,人民公安报记者李昌林(右一)采访火神山医院安保情况

  截至2月4日,前方报道组共发回图文视频报道30余篇(个),《武汉火神山医院警务室挂牌成立》《邵玉春荣立个人二等功》《本报记者探访武汉火神山医院工地》等来自疫情一线的独家报道,用视频直击一线,引起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被多家媒体平台转发推荐,如《武汉火神山医院警务室挂牌成立》图文、视频报道后,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报道。

  抢速度 移动优先融合传播

  人民公安报坚持移动优先,努力做到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1月27日,中国警察网紧急制作推出“众志成城 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设置要闻、人物、视频、众志成城战疫情、重要言论、疫情通报、防控知识、辟谣等栏目,报社所属31个新媒体平台全面发力,日均发布稿件百余篇。

  24小时发布,回应社会关切。报网微博每日9时左右发布“每日疫情通报”海报,报网微信第一时间推送公安部紧急通知等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中国警察网与央视新闻对接,加入媒体直播群,开通24小时不间断直播,关注最新疫情动态、权威防护知识等。

  主动设置话题,动态引导舆论。陆续策划推出《加油!武汉》公益MV、@全国公安民警、辅警和“疫情当前 警察不退”九宫格海报、“疫情不退 我们不退”漫画等作品,聚焦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公安民警,向他们致敬,给他们鼓励,传递出众志成城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强化可视表达,助力融合传播。自报社前方采访组到达武汉后,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微博第一时间发布记者一线播报短视频,快手号、抖音号同步传播,报网微信及时跟进,人民公安报《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栏目做好深度报道。此外,快手号、抖音号等平台制作发布了一批民警战“疫”的温情故事、暖心瞬间、防控工作等视频作品。

  截至2月5日12时,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及所属新媒体共发布图文音视频稿件1900余篇(个),阅读总量破 5亿,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播放量破4亿,“疫情当前 警察不退”九宫格海报被人民日报人民号和学习强国置顶推荐,《火神山医院警务室挂牌》等4条原创视频被央视频置顶推荐,《一壶清酒悼英魂!11天,8位战友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等多篇微信稿件阅读量破10万+,微博话题#疫情当前 警察不退#目前阅读量已达6600多万。(高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