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學生愛看什麼樣的影視作品

2020年09月25日08: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生愛看什麼樣的影視作品

  不論是在視頻網站坐等劇集的更新,還是時不時在抖音、微博刷著熱播劇的碎片,追劇這件事情早已成為大學生生活的標配。大學生究竟愛看什麼樣的影視作品?什麼樣的影視作品才能給大學生帶去能量與養分?

  近日,第九屆中國大學生電視節在四川成都舉行。活動以“弘揚優秀青年文化”為宗旨,以“時代傳承·青春不悔”為主題,以大學生欣賞、大學生創作、大學生參與為特點,倡導以鏡頭記錄生活、用影像詮釋時代,為中國影視文化注入充滿活力的正能量。

青春題材精品力作展現時代氣息

  在第九屆中國大學生電視節大學生原創優秀作品名單和大學生賞析推薦作品中,抗擊疫情主題、脫貧攻堅主題等20部由國內各大高校學生獨立制作完成的影視作品被列入第九屆中國大學生電視節大學生原創優秀作品名單。電視劇《慶余年》、綜藝節目《向往的生活4》、紀錄片《風味人間2》、動畫片《舒克貝塔》、電視劇《親愛的熱愛的》主題曲《無名之輩》等38部作品被選為大學生賞析推薦作品。

  年輕人對影視作品的選擇有怎樣的喜好?近年來,創業、脫貧攻堅、女性題材等影視劇作品都獲得了年輕人的青睞﹔在綜藝方面,國風國樂國潮、二次元、說唱、街舞等聚焦垂直領域生產的節目受到追捧﹔在紀錄片方面,除了傳統文化類型的作品一直受歡迎外,抗擊疫情等重大突發事件催生的作品,更是震撼著青年人的內心。

  在第九屆中國大學生電視節“致敬青春——青春題材電視劇精品創作論壇”上,紀錄片《武漢戰疫記》導演葛雲飛分享了他對年輕人的認知,“在經歷了諸多重要國際事件后,我感受到國際傳播的趨勢與變化。中國年輕人在世界輿論場上,尤其是海外社交平台上,發揮了非常有力的作用。在需要民間傳播時,我們的留學生紛紛通過發聲的方式,來捍衛自己國家的利益。”葛雲飛說,“今天的作品很大一部分是做給年輕人看,隻有讓他們喜歡看,才能將我們的時代精神傳遞給青年一代。”正如葛雲飛所言,他也憑借紀錄片作品《武漢戰疫記》榮獲了“第九屆中國大學生電視節大學生賞析推薦作品”。

  同樣有著記錄屬性的綜藝節目《向往的生活4》也被評為大學生賞析推薦作品。《向往的生活》總制片人章碧珍分享了成功的經驗。她說:“垂直領域的創作需要把內容做得更精致,達到精品的程度,才能最大限度實現與觀眾的情感共鳴。綜藝節目也應更多承擔社會責任,讓別人過上向往的生活才是我們向往的生活。”

“藝術家高校面對面”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

  9月18日,“中國大學生電視節——藝術家高校面對面”活動正式開啟,白一驄、沈丹萍、洪劍濤等多位電視藝術工作者與大學生原創作品創作者,分別走進四川傳媒學院、電子科技大學、成都東軟學院三所高校,與在場大學生們進行了充分交流與互動。

  在成都東軟學院,導演白一驄創作的電視劇《最美逆行者》《假如沒有遇見你》和網劇《老九門》《黃金瞳》等受到在場學生們的青睞,不少學生表示,“這些頗具網感的作品播出時,他們都抱著手機等著更新”。在與學生們的交流中,有同學對當下的影視IP開發有些困惑與疑問。白一驄表示:“讓IP回歸內容本質尤為重要,打造IP需要工匠精神,中國電視行業,也正是以這種匠心以及傳承的精神,成為向世界傳播中國聲音、闡發中國精神、展現中國風貌的重要載體。”

  塑造了很多經典熒幕形象的國家一級演員洪劍濤,在活動現場回顧了自己在《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傳》等電視劇,以及話劇《潛伏》中的影視表演經歷和感悟。他說:“大學對於青年人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同學老師在生活學習中互相出謀劃策,是最幸福快樂的時候,大家一定要把夢想和希望想得高一些,勇敢地去追求。”

  青年演員蘇青因塑造了《延禧宮略》中的爾晴受到了年輕觀眾的關注,在現場不少大學生表達了對蘇青演技的喜愛。蘇青對大學生說:“愛角色就是愛自己,扎扎實實地深耕一個行業,加倍努力踏實演戲,才能誕生優秀的作品。”她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號召青年人打開心扉,多與他人分享,勇敢面對生活學習中困難和挑戰。青年演員洪洋也分享了自己的創作經歷,“自己在將近兩年的時間裡,演了很多很小的角色,漸漸學會了如何與劇組和其他演員配合,年輕人不要怕吃苦,苦痛會成為成長的肥料助你成功”。

  這些走入大學校園的影視從業者們與大學生們暢談了中國電視劇行業在新時代的創新和發展,深入交流了從事電視藝術的創作感悟。活動現場氣氛熱烈,大學生們積極提問,藝術家們認真作答,面對面心交心地交流互動,引導青年學生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傳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人才培養新模式為行業注入新鮮活力

  在今年的大學生電視節上,不少大學生原創作品獲獎,展現了大學生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開拓的視野以及創作的活力。作為第九屆大學生電視節主體活動之一的大學生優秀原創作品展映活動在四川傳媒學院舉辦。展映活動帶來了包括來自四川傳媒學院宋睿斌導演、李迦勒攝影作品《江湖故人》、來自中國傳媒大學唐嘉瑛導演作品《明月來相照》、來自北京電影學院林菁導演作品《少年青馬》、來自山東藝術學院姜曉東導演作品《戰疫先鋒》、來自綿陽師范學院李濤導演作品《守望花開》等五部大學生原創影像作品。這五部作品,均是創作者通過自己的鏡頭語言表達當代青年的認知和思考、責任與擔當,為現場觀眾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大學生精神盛宴。

  大學生優秀原創作品展映活動,通過展映由大學生自己創作的優秀作品,堅持了“大學生欣賞、大學生創作、大學生參與”的辦會特色,響應了“中國大學生電視節”以影像為媒介,傳遞當代大學生的價值取向,為當代大學生和市場、媒體間嫁接互動與交流的橋梁的理想信念,同時也以電視工作者的角度透過影像傳遞正能量。

  “當時創辦大學生電視節是出於這樣的考慮:與其放任學生自由地去創作,去做一些‘地下’作品,不如把他們的智慧激發出來,通過專家的指導,讓他們能夠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段鵬說,“大學是創作欲最為蓬勃的一個階段,一方面可以培養他們的愛好和興趣﹔另一方面,也是抓住大學生的心理契機,引導他們創作健康向上的文藝作品。”

  中國視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廖懇總結了今年中國大學生電視節的特色。他說:“中國大學生電視節的舉辦,能夠吸引更多目光聚焦電視藝術、聚焦青年學生,他們將與廣大電視同人一起,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抒寫出濃墨重彩的青春華章。”(牛夢笛)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