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金雞百花電影節首設科幻論壇 業內熱議中國科幻電影

2020年09月27日07: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金雞百花電影節首設科幻論壇

(圖文互動)(1)金雞百花電影節首設科幻論壇

  這是9月26日在鄭州拍攝的中國科幻電影創作高峰論壇現場。 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攝

  新華社鄭州9月26日電(新華社記者任沁沁、李文哲)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首次設立科幻論壇。中國科幻電影創作高峰論壇26日上午在古都鄭州舉辦,成為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暨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的一抹亮色。

  “首設科幻主題論壇,是本屆金雞百花電影節的一次有益嘗試與探索。”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喇培康指出,希望借此平台,中國科幻電影工作者尤其是科幻、科普工作者,抓住新時代機遇,講好中國故事,創造科幻電影無限可能。

  不久前,國家電影局、中國科協印發《關於促進科幻電影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將科幻電影打造成為電影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點和新動能,把創作優秀電影作為中心環節,推動我國由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邁進,並提出了對科幻電影創作生產、發行放映、特效技術、人才培養等加強扶持引導的十條政策措施,被稱為“科幻十條”。

  參加此次論壇的國內科幻界人士指出,這是科幻電影創作生產乃至電影產業發展的重大利好,期待著相關扶持政策和細則的進一步落地,引領國產科幻電影新的發展。

  科幻凝聚著人類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科幻電影是現代科學技術與民族想象力、藝術創造相結合的產物,是衡量一個國家電影創作生產水平的標尺。

(圖文互動)(2)金雞百花電影節首設科幻論壇

  9月26日,科幻作家韓鬆(左)在鄭州舉行的中國科幻電影創作高峰論壇上發言。 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攝

  “想象力是大國實力的重要元素。”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科幻專委會主任委員韓鬆認為,科幻電影的價值已經不僅在於電影行業,更是中國傳播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平台,為未來社會、人類文明開啟了絢麗而廣闊的科學想象空間。

  科幻作家寶樹說:“科幻電影讓我們超越日常繁庸事務,抵達一個更加宏闊的世界、空間。”

  2019年,作為中國科幻元年的開山之作,首部硬科幻電影《流浪地球》,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的大國實力、高遠情懷、文化底蘊,昭示了中國科幻電影創作邁出歷史性一步,體現了中國電影面向未來的重大改變與全新探索。

  《流浪地球》編劇龔格爾說,《流浪地球》有一定的實驗性,它在取得成功之前經歷了漫長的淬煉,好萊塢也是花了幾十年時間才把觀眾培養成熟,中國的科幻電影有了很好的開端,未來可期。

  什麼是好的科幻電影?好奇心是世界華人科幻協會會長陳楸帆的判斷標准。他說,一部優秀的科幻電影,能給大眾帶來探索自然、宇宙的好奇心,留下深刻且長遠的思考,並由此轉化為創新動力,引領民族走向新的高度。

  創作好的科幻作品,最重要的是什麼?一顆初心。科幻作家江波說:“最美好的是創作前的構思,往美好的方面去想,最終能把最本質的內容表達出來,就是好的作品。”

(圖文互動)(3)金雞百花電影節首設科幻論壇

  9月26日,世界華人科幻協會會長陳楸帆在鄭州舉行的中國科幻電影創作高峰論壇上發言。 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攝

  近年來,我國科幻事業取得長足發展,涌現出一大批優秀科幻作家和作品,激發了全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夯實了進軍世界科技強國的社會文化基礎。我們也看到了,在西方人掌握話語權的電影世界中,中國科幻電影依然有漫長的路要走。

  但是,中國科幻電影有著一個其他國家無法比擬的優勢——大國崛起之路,亦是奇跡創造的過程。不論是五千年厚重文明,還是日新月異的發展,都為中國科幻創作者提供了養分、沃土、泉源。

  中國科幻對中國風格的追求正在成為一種自覺、一種情懷。東方哲學倡導天人合一,這是陳楸帆很想在小說中呈現的中國式倫理觀念,也是中西科幻作品的區別。

  他認為,可以通過文藝作品去探索,譬如,以科幻方式去表達中國上古神話故事,將中式符號融入科幻電影美學元素,“讓中國科幻電影從內核到表達,都是中國的。”

  科幻電影是以人、創意為核心的創作,要長足發展,還必須和產業有深度合作。“投資人要有科幻情懷,有耐心的投資邏輯。”陳楸帆說,這個長期、戰略性的投資,需要自上而下設置頂層架構,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這樣一套話語體系,是對未來的闡釋權、想象權、話語權,也是我們實現文化出海,真正能讓世界接受的方式。”他說。

  人類對自身的好奇,對未來的想象,必將超越一切局限,創造無限可能。這也是人們對中國科幻電影、科幻事業的期盼與祝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