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視聽賦能美好生活 第八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在成都開幕

2020年10月13日20:5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第八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開幕現場

人民網成都10月13日電 今日下午,以“網絡視聽賦能美好生活”為主題的第八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在成都開幕。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書記、局長聶辰席出席大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聶辰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宣傳思想工作和互聯網建設管理工作,著眼長遠、把握大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判斷、重大部署,為網絡視聽建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謀劃推進網絡視聽工作的出發點、著眼點。過去的一年多時間,黨和國家大事、要事、急事、難事集中,網絡視聽行業守正創新、砥礪奮進,在關鍵時刻、緊要關頭沖得上、頂得住,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體現新擔當、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發展。一是主題宣傳有新亮點,“首頁首屏首條”建設和重大主題宣傳持續推進,形成了新時代的網絡視聽宣傳大合唱﹔二是服務大局有新作為,在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脫貧攻堅戰重大任務中,彰顯了網絡視聽的使命擔當﹔三是精品創作有新突破,網絡影視節目保持量減質增的良好態勢,精品率進一步提升﹔四是行業發展有新高度,網絡視聽產業正在由高速增長階段進入到高質量發展新階段,產業規模不斷壯大、活力進一步釋放﹔五是行業生態有新氣象,廣電管理部門堅持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綜合治理、系統治理,管理機制不斷完善,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有效規范了網絡視聽節目傳播秩序。

聶辰席強調,做好新時代的網絡視聽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自覺擔負“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守正創新,堅定發展信心,增強社會責任,凝聚奮進力量,以行業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一是唱響時代旋律,為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賦能。要自覺擔當宣傳引導之責,聚焦主題主線,把准方向導向,傳播主流輿論,凝聚思想共識,努力做強網上正面宣傳。二是打造精品力作,為繁榮先進文化賦能。要始終堅定文化自信,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在打造重大題材史詩之作和提升作品整體質量品質上下功夫,不斷推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網絡視聽節目精品。三是培育新業態新模式,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賦能。要抓住新經濟新基建機遇,以新業態打造新引擎,以新模式形成新動力,著眼於提升拓展網絡視聽服務和網絡視聽產業生態鏈條,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作出更大貢獻。四是加強技術創新,為推動行業優化升級賦能。要積極順應科技趨勢,始終牢牢把握這一“先手棋”“牛鼻子”,不斷向科技創新的廣度和深度進軍,深化行業融合發展,促進行業迭代升級,努力形成整個廣電行業的創新策源地。五是加強陣地管理,為建設清朗網絡空間賦能。要切實增強社會責任意識,落實好網絡視聽節目服務機構的主體責任、管理部門的監管責任和行業組織的教育引導責任,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對行業負責的態度,各盡其責、齊抓共管。

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鳳朝出席開幕式,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高建民主持開幕式。

第八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於10月13日-19日召開,本屆大會通過“雲上大會”和“線下大會”相結合的方式舉辦。“雲上大會”部分包含雲展覽、雲展映、雲發布、雲市場等內容,以圖文、視頻、直播等方式全面展示網絡視聽新技術與新產品,推薦網絡視聽優秀節目與作品等。“線下大會”於13日-14日舉行,包括10余場活動,內容涵蓋視聽精品創作、全媒體融合發展、視聽扶貧與抗疫、5G與AI技術應用創新等。

據悉,會上還將發布2019年度優秀網絡視聽作品,進行“共同戰疫”網絡視聽宣傳表彰,舉辦“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影視劇IP征集平台”上線活動,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精品網絡視聽節目創作展播啟動儀式。

中國網絡視聽大會是視音頻領域規模最大、規格最高、被譽為行業年度“風向標”的國家級活動。從2016年起,網絡視聽大會永久落戶成都。本屆大會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央網信辦任指導單位,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承辦。

相關新聞:

我國網絡視聽用戶破9億 短視頻推動行業變革

唐維紅:技術賦能,用心打造有品質高格調的內容精品

人民網人民視頻系列短視頻《夜歸人》榮獲“2019優秀網絡視聽專題節目”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