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熱鬧的金鷹獎,受寵的現實題材

韓浩月
2020年10月20日06:5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熱鬧的金鷹獎,受寵的現實題材

  現實題材電視劇輻射范圍之廣,市場需求之大,為其贏得了更為自由、開闊的表達空間。

  ---------------

  第30屆金鷹獎於10月18日在湖南舉行頒獎禮,童瑤憑借《大江大河》獲得最佳女演員,因在《澳門人家》中有出色表演,任達華獲得最佳男演員,孔笙獲得最佳導演,最佳電視劇被《外交風雲》奪得……在本屆優秀電視劇評選中,《大江大河》《長安十二時辰》《破冰行動》《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都挺好》《小歡喜》《共產黨員劉少奇》7部作品獲獎。

  本屆金鷹獎,頒獎之前就已經很熱鬧,因為出現大量的刷票行為,組委會對無效票進行了清理,並公開發表聲明,對包括刷票在內的不正當競爭零容忍。有人認為,金鷹獎挑破了網絡刷票這個“膿包”,保障了網絡投票的公正性,但隨著網友對網絡投票的了解增多,這一做法的公信力逐年下降,很多時候,網絡投票淪為各種活動舉辦方拉人氣的工具。

  本屆金鷹獎的熱鬧還來自各路女演員們的“爭奇斗艷”,之所以出現刷票行為,是因為得票高者,會成為某位演員能否擔任當屆“金鷹女神”的一個重要參考標准,所以,諸多候選者的粉絲們,才會千方百計地投票打榜。隨著幾位女演員票數的變化,有關她們的話題討論度也在不斷上升,這帶動了人們對金鷹獎的關注,在增加輿論關注度的同時,也讓這個獎項增多了一些“娛樂性”。

  金鷹獎自2000年永久落戶湖南長沙並由湖南衛視承辦之后,的確為這一獎項注入了不少的活力,這個活力在第30屆頒獎活動中也能感受得到。尤其是在疫情得到控制,生活秩序基本恢復如常之后,公眾也願意從大型娛樂活動中,尋求一種安慰甚至安全感。何炅與劉濤擔任本屆金鷹獎頒獎的主持人,老戲骨與小鮮肉同台,台前演員與幕后創作者攜手,共同制造出電視劇從業者歡聚一堂的歡樂場面,是一場其樂融融的聚會。

  從獲獎作品名單來看,《大江大河》是本屆金鷹獎的最大贏家,共獲得最佳女演員、最佳導演、優秀電視劇3個獎項,能在眾多入圍者中間脫穎而出,力捧3個獎杯,除了表明《大江大河》在創作上的確扎實,也意味著它成為觀眾、業界、評價體系這三條線交織時形成的最大公約數。把獎頒給《大江大河》,是最無可指摘的,也是最服眾的,基於此,《大江大河》也成為國產電視劇現實題材的最新代表作,對將來這一題材劇作的創作,有示范價值。

  7部獲獎作品,基本涵蓋了這兩年國產電視劇的創作狀況,有現實題材,有古裝懸疑、古裝言情,有緝毒劇,有都市家庭劇,也有主旋律人物劇,但從7部劇的名單中可以一眼看出,現實題材是絕對的重頭,不僅《大江大河》是深具歷史感的現實題材,《破冰行動》是針對打擊犯罪的現實題材,《都挺好》《小歡喜》是直面當代人生存與內心困境的現實題材……

  從這些劇中尋找共鳴、得到呼應,是當下觀眾主要的觀劇需求,現實題材電視劇輻射范圍之廣,以及市場需求之大,為其贏得了更為自由、開闊的表達空間。從本屆金鷹獎現實題材的受歡迎,可以基本判斷,在將來一段時間內,現實題材仍然會是市場當之無愧的第一熱點。

  如何在提升影響力與真實反映創作面貌中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金鷹獎一直在作自己的探索與努力,影視獎項需要關注度,也需要公信力,這兩者都不可或缺。本屆熱鬧的金鷹獎給人們留下話題,也應留下思考:如何盡可能地去除浮躁,用真正高質量的話題來引發討論,還有待這一獎項繼續作有益的嘗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