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G時代網絡音頻市場機遇何在

孟梅
2020年10月20日13:5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時代網絡音頻市場機遇何在

近幾年,我國網絡音頻市場需求量不斷快速增長,互聯網巨頭紛紛布局音頻產業。數據顯示,人工智能語音的千種技能已覆蓋8億用戶,智能語音已應用於居家、運動、車載、醫療等諸多場景和領域,將成為一個連接用戶與信息、內容、商品、服務的超級流量入口。

那麼,在萬物皆媒的5G時代,網絡音頻市場的下一個指數級增長機遇在何方?未來社會,人機共生,智能語音能為未來生活帶來怎樣的變化?10月13日—19日,在第八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來自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百度、蜻蜓FM等企業代表和專家們針對這些問題各抒己見,把脈未來音頻市場走勢。

“同頻共振”是音頻的未來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酷我音樂副總裁肖軼在《破圈才能增長——論音頻行業發展新可能》的主題演講中表示,“破圈才能增長,思路決定出路。大膽去突破天花板的上限,讓聲音崛起,這才是音頻增長可能的最好機會。”在他看來,可視和互動可以作為音頻的創新增長點,音頻可視化是實現場景突破的一種手段,通過視覺手段促進音頻內容擴容提質﹔音頻互動化則實現了時間的“同步”,通過氛圍營造和用戶參與的沉浸式新體驗,讓作者、用戶和內容實現“同頻共振”。肖軼以《雪中悍刀行》為例,分享通過“酷我融合播放技術”中圖片、動效、音軌、視頻等多媒體元素的同時播放,讓影視級音效和沉浸式彈幕雙劍合璧,為用戶帶來豐富的視聽享受和多重體驗。

萬物互聯 人與場景間將愈發緊密

“一個用戶有15到20分鐘的時間也很稀缺了。”對於音頻內容時長的限定,蜻蜓FM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強給出的准確數據是15—20分鐘。“但是它要跟不同的內容有關系,我們發現用戶可能會有疲憊感,我們就把這個精彩的部分控制到這個程度。”張強說。

張強就“全場景生態賦能音頻內容創造者”分享了自己的觀點。在他看來,在萬物互聯時代,人與場景的聯系也將愈發緊密,而音頻平台連接生態端和流量端,可以共同做大音頻蛋糕,三方共享資源福利。

張強表示,在網絡音頻領域,網絡音頻也需要依托智能終端,滿足內容創作者變現需求的同時,刺激產生更多新的內容需求。他認為,目前手機的人機交互方式是屏幕通過屏幕的識別,接下來這一場景也會發生很大變化,屏到屏的人機交互方式,會因語音交互場景的增加變得越來越少。

“依托智能家居、可穿戴設備和車聯網等AIoT終端,多個場景下用戶對音頻內容的需求逐漸增加,因此全場景生態不僅能夠助推流量變現,還能激發新的內容創作。”對於平台內容的創作和設置,張強認為,平台需要根據用戶喜好智能推送,內容創作者也應根據不同場景的特性,制定內容創作方向。例如,在車場景中,通過車聯網系統收聽有聲書的用戶逐漸增長﹔在哄睡場景中,家長傾向於讓孩子通過智能音箱收聽教育類節目﹔而在居家場景中,女性用戶通過智能終端收聽的比例達到55%,且更傾向於選擇情感類節目。

未來將是一個人人播客的時代

在音視頻市場一直有這樣一個說法,汽車的普及改變了廣播電台的命運,5G則是給長視頻領域帶來了春天。對於當下最熱的5G對音頻領域帶來的影響,酷我暢聽市場副總裁趙倩認為,其實5G是一個大命題,但相信它的技術革新一定會影響到方方面面,所以並不應該把視頻,甚至是時下流行的短視頻當成競爭對手,而是應該當成用戶不同體驗的一種融合。

“酷我會拿到特別重量級的IP,大家都願意參與到這些IP裡面來,相當於是跟行業的上下游在共同打造IP,而不是酷我重金去購買大IP。用酷我的IP去吸引這些行業裡面優秀的人共同參與進來。”趙倩認為,未來肯定是一個人人都是播客的時代。

除騰訊音樂、蜻蜓FM、酷我暢聽外,喜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屠琤表示,“‘聽’的世界,包羅萬象。喜馬拉雅要讓每一秒陪伴都有愛的聲音,成為更多內容創作者和聽友匯聚的平台。”得到APP邏輯思維副總裁柴穎娟認為:“得到現在所從事的知識服務並不是時下流行的知識付費,也區別於傳統的學制教育和職業教育。作為一個新領域,它的核心是為用戶的終身學習做好服務,對用戶的學習體驗負責。”百度智能生活事業群組高級總監趙鵬表示,“目前已經有幾千萬的家庭享受到了小度語音交互帶來的便捷。百度希望讓優質的內容有機會通過語音交互的方式來觸達用戶,釋放更大的價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