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多位明星組隊送電影下鄉 讓小康之路"溫暖有光"

2020年10月21日07: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林永健王寶強容祖兒等20多位明星組隊送電影下鄉

“你未必光芒萬丈,但始終溫暖有光。”

10月15日,由電影頻道出品的大型公益紀實節目《溫暖有光放映隊》播出收官之作。從今年6月起,由林永健、王寶強、容祖兒、大鵬、楊威等20多位電影人、體育人組成的“溫暖有光放映隊”,橫貫全國10省區,送電影下鄉,把電影之光播洒到大江南北的美麗鄉村。這道光,以電影之名集結,透過電影人的眼睛,看小康中國之路。

●宗旨

用電影開展精神扶貧

2018年,由電影頻道與電影人成龍發起的大型公益項目“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正式啟動。兩年來,400余位電影人相繼加入“星光隊員”隊伍,他們深入全國三十余個貧困縣展開調研,為各地的風光及特產搖旗吶喊,以不同方式助力脫貧攻堅事業。

2020年,電影行業一度飽受疫情侵擾,但電影人卻始終沒有忘記他們的“星光”使命,“溫暖有光放映隊”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成立的。

“當時國內影院還沒復工,但大家已經急需文化、藝術等精神生活的鼓舞,所以我們想到了帶有一定懷舊感的露天電影。雖然現在電影在農村的普及度已經很高,但露天電影的氛圍和影響力卻是獨一無二的。”《溫暖有光放映隊》總導演胡京奇說,“電影本身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文化內容,去農村放什麼片,這個選擇的過程就能代表電影的力量。”他認為,這次“溫暖有光放映隊”的任務不止是用“帶貨”宣傳拉動經濟,更要在精神扶貧層面兌現電影文化的力量。

中國有著廣袤的農村地區,放映隊要把銀幕搭在哪個村子?該節目執行制片人崔菲介紹,從地理風貌上看,10個放映點東西南北中都有,不同的鄉村景觀風情一看便不一樣﹔從人文層面,則分別展現扶貧攻堅不同方面的主題,比如有的側重教育扶貧,有的屬於易地搬遷,還有的是革命老區。萬壽菊開遍野田的雲南騰沖界頭鎮,四川小涼山白雲環繞的馬裡冷舊,因藍染和侗族大歌而聞名的貴州榕江……10個放映點風格迥異,各具特色。

●責任

王寶強再次上演人在囧途

“我們其實是期待用電影這一點點的微光,溫暖大家的心。”林永健直言,放映隊起的是“以小見大”的作用,以露天電影為引子,讓更多人看到脫貧攻堅的勝利成果和群眾生活的美好變化。參與放映的20多位電影人用他們的真誠和愛心,擔負起電影人的責任。

崔菲透露,早在今年大年初七,疫情形勢最嚴峻的時刻,林永健就自願趕來錄制給武漢戰疫前線寫信的《兩地書》節目,勇氣與熱心令人欽佩,“再加上他有很多觀眾熟悉的影視作品,形象接地氣,有親和力,大家對他當隊長也挺服氣的。”一開始定的林永健隻參加三場放映,但參加完前兩場后,他就找到胡京奇說:“導演,我願意多參加幾期,能不能幫我們壓縮路上的時間?我不怕辛苦。”最后林永健一共跑了六個地方。

因為檔期原因,王寶強一開始沒能參加活動。沒想到,過了一段時間王寶強主動找到節目組,說他無論如何一定要去一期。一查時間,發現正好能去荊州公安麻豪口鎮裕華村那場,他二話不說立馬兒就答應要來。放映前一天,王寶強原計劃先坐飛機到宜昌,再從宜昌去荊州,沒想到降落時刮大風,飛到武漢降落,他隻能再從武漢輾轉好幾個小時去荊州。這曲折的旅程,讓王寶強想起他2010年拍攝的電影《人在囧途》,更巧的是,這部電影當年全程在湖北拍攝。

那場的放映隊員還有演員王祖藍和奧運冠軍楊威,在和村民互動時,三位隊員都使出渾身解數,展示當地的特色農業。在公安縣天心眼村葡萄種植園,一聽說村民開發出葡萄果精華面膜,王祖藍馬上轉換“帶貨”模式。和麻豪口鎮裕華村小龍蝦養殖戶晏忠行聊天時,三人連忙展示水田裡“蝦稻工作”的養殖模式——小龍蝦長在水質清澈的稻田中,吃的是純天然的小麥、大豆等農作物,破除“小龍蝦都是污水溝裡養出來的”這類誤解。

●效果

騎著動感單車看電影

至於每到一處放哪部影片,節目組會給出幾個備選片單,由放映隊員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展開,選出最適合的作品。

放映隊的第一站來到雲南騰沖界頭鎮。專業的馬拉鬆跑道、規制標准的籃球場地、隨處可見的健身設施……這裡的全民健身氛圍相當濃郁,村民們不滿足於安靜坐著看電影,而是希望來一場“既能動起來,又能看起來”的“動感電影”。

如何兼顧健身和觀影?在討論中,一位村民大姐提出“車載大屏”的設想——放映隊員開著車在前面放電影,觀眾在后面邊跑邊看﹔放映隊員、演員徐曉璐則說,可以一邊放電影,一邊讓村民跳廣場舞。結果,當放映隊員林永健和郭曉東看到當地的自行車騎行隊時,主意來了:一邊騎動感單車一邊看電影。當晚,村裡的文化廣場支起幕布,數排動感單車設備擺在中間,放映的自然是競技自行車題材的體育片《破風》。追隨片中彭於晏、竇驍等飾演的“破風”車手,村民們紛紛有節奏地動感踏行。

胡京奇還記得,在寧夏銀川原隆村那一站,為了確保放映不出錯,工作人員提前一晚試映。一般來說,試機器三五分鐘就能完事,結果還沒等收工,現場就已經被聚集的村民圍住,強烈要求放完全片。到了第二天正式放映,大伙兒又重新看了一遍,仍然津津有味。“講老百姓自己的故事,這大概就是電影的力量吧。”(記者 袁雲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