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幫助老年人樂享數字生活

喻思南
2020年11月10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幫助老年人樂享數字生活

  加快制定法律法規,保護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技術上的合法權益﹔建立“無碼綠色通道”,採取替代措施﹔主動開展互聯網適老化改造,提供“關懷模式”“長輩模式”的服務應用……前不久,北京市老齡辦、老齡協會發出一份智慧助老的行動倡議書,提倡幫助老年人邁過“數字鴻溝”。同時,民政部有關負責人也表示,將重點推動解決老年人在民政服務中遇到的智能技術困難。讓老年人樂享數字生活,更多行動在路上。

  數字時代,老年人是不容忽視的網絡用戶群體。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數據,截至2020年6月,中國已有9.4億網民,其中60歲及以上老年網民佔10.3%。這意味著,我國約有9600萬“銀發網民”,規模不容小覷。因此,為“銀發網民”畫好像,了解他們的上網特點、興趣偏好、網絡需求,以及在網絡空間遇到的各類問題難題,很有必要。

  根據相關研究,當前“銀發網民”面臨的主要問題有兩方面:其一,有些老年人想上網,卻跟不上時代節奏,不會用智能手機和移動互聯軟件﹔其二,有些不法分子針對老年人上網布設陷阱,一些老年人網絡識別和防范能力不強,容易輕信謠言、陷入騙局。無論哪種情況,都提醒我們,為老年人營造一個良好的網絡空間,引導老年人健康上網、安全用網,應該成為全社會的共同課題。

  科技發展是對人類的饋贈,老年人也應該成為受益群體。整體上看,數字時代的數字產品為人們的生活帶來很多便利,應該更加注重解決老年人的使用難題,不能讓他們由於不懂二維碼、不懂APP而失去了通過手機看病挂號、打車出行的機會。比如,在車站、機場、公園、銀行、醫院、商場等公共場所,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信息引導和人工幫扶,就是彌補“數字鴻溝”的有益之舉。

  “數字鴻溝”要填平,清理那些針對老年人的“數字陷阱”同樣不能忽視。中國社科院的一項報告顯示,約2/3的受訪中老年人在互聯網有過上當受騙或者疑似上當受騙的經歷。讓老年人“會上網”,而且也要免於被騙,離不開構建一個健康安全的數字環境。比如,應用平台可以打造老年人專用模塊,開啟過濾、提醒等功能,將一些詐騙信息和病毒軟件攔截在外﹔又如,一些手機廠家推出親情守護模式,家人可以遠程刪掉垃圾短信、終止誘騙支付等。為老年人淨網,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比如,網絡基礎設施、軟硬件應該從老年人實際出發設計友好使用程序,來自家庭成員的耐心勸導、情感陪伴也十分重要。服務更溫馨,設計更合理,讓權威、健康、有趣的內容真正傳播到老年人身邊,才能營造好善待老年人的數字生態。

  我們不僅要尊重老年人在數字時代的權益,而且要構建守護“銀發網民”的健康安全空間。邁入數字時代新征程,助老年人邁過“數字鴻溝”、越過“數字陷阱”,才能讓老年人更好跟上時代、享受數字生活。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