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來自業界、學界的代表在第九屆韜奮出版人才高端論壇上共議出版人使命——

新時代中國出版人使命:弘揚韜奮精神 承擔社會責任

2020年11月10日10: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來自業界、學界的代表在第九屆韜奮出版人才高端論壇上共議出版人使命——弘揚韜奮精神 承擔社會責任

弘揚韜奮精神,承擔社會責任,新時代中國出版人被賦予新的歷史使命。

近日,在以“公益精神與社會擔當”為主題的第九屆韜奮出版人才高端論壇上,10余位來自業界、學界的代表發表主題演講,百余位出版業界、學界代表致敬韜奮先生,傳承韜奮精神,探討新形勢下出版人才培養模式,傳承出版人的公益精神,培育有社會擔當的出版人,為全面提升出版人才的綜合素養貢獻力量。

抗疫公益出版體現大國擔當

“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強烈地感受到了出版業的公益精神。”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表示,疫情發生后,廣大出版從業者幾乎是不約而同地迅速行動起來,其社會擔當幾乎成為全行業的一種職業自覺。

據不完全統計,僅1月—3月,全國出版機構共出版與抗疫內容相關的圖書近600種,其中,給青少年、兒童出版的科普、漫畫、繪本、動漫、文學作品等佔到總量的23%。“有些出版物內容與防疫抗疫主題雖然不一定緊密關聯,可因為在疫情期間以公益形態推出,拓展了我國防疫抗疫公益出版服務的內容。”聶震寧說。

“中國的抗疫出版是目前全球最早、規模最大、最為集中且深入的一次抗疫主題公益出版。”上海大學中文系教授譚旭東表示,數字出版是中國抗疫主題出版的重點出版方式。據不完全統計,已有眾多中國抗疫數字出版物被譯成外文在數十個國家出版。中國的抗疫主題出版以迅捷的姿態,為世界抗疫工作提供了全面而深刻的中國方案,傳達了中國聲音,展現了大國擔當。

北京聯合出版公司董事長趙紅仕表示,黨建引領、迎難而上,主動組織策劃、積極擔當作為,用赤膽忠心和飽含深情的筆調,忠實記錄重大歷史事件、客觀展現新時代中國人民的精神風貌,給親歷者以慰藉,給后來者以啟迪,這就是出版人的初心和使命。

培育新時代出版人公益精神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出版業堅守公益精神和社會責任,不是疫情沖擊之下的被動選擇,而是一直以來的使命擔當和自覺作為。”國防工業出版社黨委書記許西安表示,出版活動時刻受到所處社會環境的影響。優秀的出版人,總是以社會責任為先,表現出直面社會問題、促進社會發展的特征。

許西安認為,需要多維度培育優秀出版人才的公益精神和社會責任。一是自覺學習提高,堅持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培育新人為使命職責,引領堅守公益精神和社會責任的正確方向﹔二是重視價值理念,堅持以出版發展理念為統領,規范、激勵堅守公益精神和社會責任的具體實踐﹔三是堅持目標導向,堅持以高質量、均等化為要求,保証堅守公益精神和社會責任的可持續﹔四是注重示范引領,把擔當意識突出出來,寓公益精神和社會責任於人才隊伍培養之中。

“要注重對青年出版人公益精神和擔當意識的培養。一是加強政治理論學習,二是努力提升專業素養,三是強化互聯網思維。”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級編輯陸珂米表示,新時代的青年出版人處於出版行業蓬勃發展的時期,要珍惜這個美好的時代,傳承前輩先賢所創造的優良傳統,守住公益精神,勇擔時代重任,為出版事業的發展、民族夢想的實現接力奮斗,彰顯新時代青年出版人有情懷、有擔當、有本領的青春力量。

公益出版走出去助力國際抗疫

在國內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情形下,抗疫主題出版物數量不會急速增加,但不難預見,我國出版業依然會在國際抗疫中發揮顯著的作用。

譚旭東表示,出版界應致力於將中國出版的抗疫出版物翻譯成多國語言,幫助其他國家和地區人民防疫抗疫,為世界提供抗疫中國方案。

比如,《武漢封城——堅守與逆行》《站在你身后!——從特拉維夫到黃岡的384小時》《2020:中國戰“疫”日志》等翻譯為英文、法文、日文等10多種語言向全球推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手冊》《張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新型冠狀病毒走啦!》《好美味村的病毒戰記》等,一方面體現了中國助力世界兒童發展的文化與責任擔當,另一方面也表達了中國聲音與中國溫度。

“深化人文交流互鑒是消除隔閡和誤解、促進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徑。”許西安表示,以公益精神和社會責任為起始點,必將有利於對話雙方快速找到文明軌跡上的聚合點﹔以公益精神和社會責任為始終,同樣有利於雙方秉持平等對等的態度進一步開放包容、互學互鑒。(記者 郝天韻)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