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共情不煽情 湖南衛視《向陽而生》用真實傳遞治愈力量

2020年11月16日14:31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有共情而不煽情 湖南衛視《向陽而生》用真實與克制重溫“熊頓精神”

 

  由劉家成執導,蔣欣、高偉光領銜主演的都市情感治愈劇,於湖南衛視熱播的《向陽而生》昨日圓滿收官 。該劇由湖南廣電芒果超媒旗下全媒體內容生產及運營公司芒果娛樂、北京鼎力嘉誠影業發展有限公司出品、萬達影視新媒誠品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北京力比多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根據已故青年漫畫家熊頓的真實經歷改編,以真人真事為原型,沒有回避普通人對疾病的恐懼和情緒,不貼標簽、不喊口號、不過度煽情,以故事的真摯贏得觀眾的共情。開播后收獲強烈反響,播出期間,劇集持續領跑骨朵數據電視劇榜、貓眼電視劇榜、雲合數據熱度榜等各大榜單,蔣欣、高偉光兩位主演也在骨朵藝人霸屏榜、尋藝藝人榜等榜單上榜上有名。

  敘事冷靜克制傳遞溫暖治愈力量

  《向陽而生》雖然以“抗癌”為主線內容,最終的劇情走向也是以悲劇收尾,但在表述方式上,既沒有過分渲染疾病所帶來的痛苦,也沒有用夸張的浪漫主義掩蓋普通人在現實生活中面對疾病時的不安與恐懼,反而圍繞著熊頓的親情、友情和愛情,以輕鬆的方式表現如何面對病痛,以啟迪的態度引導觀眾關注生活,傳遞著“熊頓精神”中的樂觀與積極向上,使作品內涵更貼近現實的復雜性。

  在人物的塑造上,全劇也始終保持著真實和克制。在得知自己罹患癌症時,熊頓展現出了普通人的錯愕、懷疑和崩潰,但在這一階段之后,她的樂觀積極逐漸佔了上風,她不願意就此頹廢下去,要“向陽而生”,於是她開始追求起了帥氣的主治醫生林知衡。積極、樂觀的熊頓對待癌症像對待生命中的過客,沒有一蹶不振,也沒有忽略大意,讓觀眾從人物身上感受到來自生命的自信與能量。不止是熊頓如此,劇中極為催淚的兩個片段與熊頓母親有關,一次是得知熊頓得病后,她看似如常但空洞恍惚的眼神令人印象頗深,另一次是當她發現熊頓病情惡化失去味覺后,不願意影響女兒情緒關上門默默哭泣。兩段情節內斂、克制,但卻讓觀眾感受到親人深沉的愛。

  扎根現實主義土壤繪就人生百態

  在我國,每65個人當中就有1名癌症患者,每年有超過400萬人被確診癌症,每天有超過1萬人確診癌症,每分鐘就有超過5人死於癌症,中國癌症發病率、死亡率全球第一。在這樣的背景下,《向陽而生》的抗癌故事更具現實意義。整部劇根據熊頓的漫畫作品和其真實經歷改編,主創團隊在創作過程中反復與熊頓父母進行了溝通,充分了解了她患病前后的生活狀態和細節。整部劇從現實生活的真人真事中汲取養分,有著豐沛的現實主義土壤,散發著生活化的氣息。

  整部劇巧妙地以熊頓接受治療的醫院為窗口,向觀眾展現了鮮活的群像故事:在殘酷的病情下,有的老人盡管還有強烈的求生意願,卻因為不想連累子女而選擇放棄治療﹔有的孩子盡管經歷了巨大的痛楚,卻依然乖巧懂事﹔有的人盲目相信假藥,放棄了在醫院治療的機會……除此之外,該劇還將種種現實問題進行了深入剖析:罹患重大疾病的病人是否擁有知情權?老無所“醫”的現實困境應該如何打破?以上種種,將現實百態淋漓盡致地展現在觀眾眼前,用生動的筆觸啟迪著觀眾,無論遇到多大的苦難,沒有什麼比生命更重要,如果不幸罹患重疾,也要相信醫生、相信科學,保持“向陽而生”的心態,戰勝一切病痛。

  2020年是疫情蔓延、飽經病痛的一年,芒果娛樂以《向陽而生》為契口,通過小切口反映大主題,以小故事講述大道理,向觀眾傳達出無論遭遇何種困難,都要拿出積極的心態與向上的勇氣,啟迪觀眾思考生命的價值意義。而作為播出平台,湖南衛視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堅持現實主義的創作方向,以人民為主角,以立足生活接地氣為標准,展現了主流媒體的責任與擔當。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