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媒體研究報告2020》發布

2020年11月20日08:50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新媒體研究報告2020》發布

  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黨委書記 曾祥敏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

  非常榮幸代表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發布《中國新媒體研究報告2020》。在這裡,首先要感謝中宣部新聞局、中國記協對《報告》撰寫與出版的指導與支持,感謝各位撰稿專家的辛勤工作,感謝中國記協新媒體專委會各位成員的積極支持,同時,也感謝各媒體平台和研究機構的支持與幫助。

  《中國新媒體研究報告》是中國記協及其新媒體專業委員會落實中央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決策部署,加強新媒體服務引導,促進和推動新媒體新聞信息傳播事業健康發展的重點智庫報告。

  2020年的《報告》在年度報告、行業報告、專研報告、融合精品分析四個章節的架構基礎上,結合2019年到2020年期間全國新媒體行業發展與主流媒體融合轉型的熱點、亮點與難點,在報告內容上做出更為翔實與豐富的拓展。第一章“年度報告”中的“總報告”,從中國媒體融合創新與新媒體發展的全局出發,對過去一年媒體融合生態與發展趨勢進行宏觀分析與把握,尤其是對我國各級主流媒體融合發展進行了問卷調研,獲得許多寶貴的一手數據,對於推進我國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具有參考價值。與此同時,本年度《報告》開辟“重點聚焦”章節,從媒介認知與評價、傳播行為等多個方面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報道這一重大現實課題。第二章“行業報告”在既有的技術篇、內容篇、體制機制篇、平台篇以及用戶篇以外新增隊伍建設篇,聚焦新媒體人才隊伍建設問題,積極探索全媒體人才的培養發展之道。第三章“專研報告”在本年度融合創新實踐中具有代表性與影響力的細分領域中進行專項研究,從新媒體話題傳播、新媒體與社會治理等多個方面深入分析與探討。第四章“融合精品分析”聚焦第29屆中國新聞獎媒體融合獎項獲獎作品進行個案研究,對創作者進行了深入採訪,不僅分析研究產品特點、創作方法與理念,更深入挖掘產品生產背后的體制機制和傳播規律,為媒體從業者提供寶貴經驗借鑒和理念提升。

  2020年《報告》中許多數據、發現和觀點具有重要價值。現擇其要分享:

  根據“全國主流媒體融合發展現狀和重點問題調研”顯示,目前建設融媒體中心已經成為各級媒體融合發展的共識,“一專多能”的融媒體記者基本都參與一線新聞採編,縣級融媒體中心的政府服務功能、與上級媒體的聯動網絡搭建均按部就班地展開,且與央、省、市媒相比,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從業者對所在媒體融合發展的滿意度最高。其中,被調查的主流媒體94.26%都已設融媒體中心,央媒、省媒傾向於選擇新建,縣媒則傾向重組,市級媒體的融媒體中心建成度稍低。主流媒體平台的構建方式目前主要可以分為建設自有平台、接入區域專屬雲平台、接入央媒雲平台等三種。調查結果顯示,建設自有平台是媒體最主要的平台構建方式,尤其省媒多選擇自建,而縣媒則多接入區域專屬雲平台。

  當下各級媒體在融合發展中也正在面臨各有針對性的挑戰。對於自身融合發展中面臨的最大問題和困難:央媒認為需要完善考核與激勵制度﹔省媒認為需要創新融合思維﹔市媒認為需要政策扶持﹔縣媒認為缺少人才以及培訓、提升的機制。而在對媒體融合整體發展的問題與困難調查中,缺少人才、技術落后、資金短缺也被認為是目前面臨的三個最大困難。

  各位領導,我們衷心希望《中國新媒體研究報告》能夠為推進我國媒體深度融合發展貢獻智識與借鑒,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