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數字賦能 共創未來

2020年11月26日06: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賦能 共創未來(和音)

  秉持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的理念,把網絡空間建設成為造福全人類的發展共同體、安全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順應時代潮流,合乎民心民意

  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11月23日在浙江烏鎮開幕。習近平主席向論壇致賀信,強調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把握信息革命歷史機遇,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開創數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網絡安全新格局,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展現了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發展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真誠願望,為各國充分釋放數字經濟潛力、共同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注入動力,指明路徑。

  在全球共抗新冠肺炎疫情、探索世界經濟復蘇之路的關鍵時刻,如何在網絡空間加強團結協作、維護公平正義、共享數字紅利,成為擺在各國面前的重大課題。疫情發生以來,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平台、協同辦公等得到廣泛應用,互聯網對促進各國經濟復蘇、保障社會運行、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放眼未來,主動應變、化危為機,進一步加強全球互聯網治理,放大數字經濟的正面效應,能夠為共同抗擊疫情、發展世界經濟、應對全球挑戰、造福各國人民提供新機遇。

  在當前背景下,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愈顯重要和緊迫。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秉持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的理念,把網絡空間建設成為造福全人類的發展共同體、安全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順應時代潮流,合乎民心民意。

  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提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近5年來,從推動通過《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到發布《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從發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到發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行動倡議》,中國積極推動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逐漸深入人心。

  完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維護網絡空間秩序,必須堅持同舟共濟、互信互利的理念,擯棄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舊觀念,堅持安全和發展並重,尊重網絡主權,促進公平正義。中國發起《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提出全球數字治理應遵循秉持多邊主義、兼顧安全發展、堅守公平正義三原則以及八項具體主張,進一步為同各國探討並制定全球數字治理規則作出中國貢獻,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歡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明確表示,中方提出的倡議有利於推進數據安全領域國際准則的制定,也有利於拓展俄中在國際信息安全領域的合作。

  中國是互聯網和數字技術的受益者,也在以實際行動助推各國共同開拓互聯網發展空間,共享數字經濟發展紅利。近期,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上,中方都強調了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性。最近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顯示,中國2019年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5.8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36.2%,中國數字經濟總量規模和增長速度位居世界前列。中國連續7年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搭建起全球互聯網共享共治的平台。130家知名企業和機構積極參與今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充分展示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5G等領域的數字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新成果,15項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在烏鎮發布,以“數字賦能 共創未來”的現實場景,展示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行動力。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各國應主動把握時代機遇,以科技創新和數字化變革催生新的發展動能,共同實現更高質量、更具韌性的發展,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