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緊抓5G時代發展機遇 媒體融合變革變局正當時

2020年11月26日07:1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緊抓5G時代發展機遇 媒體融合變革變局正當時

本報記者 周維海攝

編者按 5G賦能之下,華夏大地涌起創新新高潮。5G推動媒體業變革發展是以新技術和數字化變革催生新發展動能的具體體現。11月25日,科技日報社和中國外文局共同主辦的2020世界5G大會·5G與媒體業之變革變局高峰論壇在廣州召開。論壇邀請來自媒體界、學術界和企業界的專家一起,探討如何利用5G技術促進媒體深度融合、講好科技創新故事。我們整理了每位演講嘉賓的精彩發言,以饗讀者。

數字經濟時代,5G技術將支撐媒體深度融合

李平(科技日報社社長):媒體在5G時代,特別是數字經濟時代,應該也必須成為“先行者”。要加快推進5G技術在媒體領域的應用﹔同時為5G技術的應用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要用客觀、嚴謹的作品和不失溫度的講述方式,向廣大受眾傳播科學、理性的觀點。

在“萬物皆媒”的5G時代,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將發生更為深刻的變化。5G促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具有幾大趨勢:一是5G等新技術與新業態高度融合﹔二是加快媒體去中心化進程﹔三是加劇媒體邊界消融。

目前,科技日報社正以“一庫兩翼三平台”為核心,統籌內宣外宣,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加快建設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新型主流媒體。報社將利用5G等新技術,聚焦“新聞+政務服務商務”,構建發展新模式、新業態,向智能化、平台化、視頻化和場景化方向發展。同時,加強內外宣聯動的傳播格局建設,將進一步發揮“國際科技傳播聯盟”的作用,提高科技信息國際化傳播效果,講好中國科技創新故事,促進中外科技創新合作。

方正輝(中國外文局副局長):5G技術驅動條件下,加快媒體深度融合要著重把握三個重點。一是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新技術。5G技術等新技術將不可避免地推動傳統媒體加快邁向移動互聯時代,能否適應這種變革,將直接關系到媒體未來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

二是以更加敏銳的視角跟蹤新技術。媒體要順應技術發展趨勢,從技術發展中獲益,就一定要時刻保持對新技術的求知欲和敏感性,始終關注前沿技術的發展,認真思考技術手段發展變革為媒體傳播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以敏銳的視角捕捉每一次技術發展變革帶來的推動力,積極將新技術運用於媒體傳播實踐,努力提升傳播效率和水平。

三是以更加包容的心態運用新技術。媒體應用5G等新技術的過程中,要敢於面對失誤甚至失敗,建立容錯制度、機制、文化和氛圍,讓創新者沒有后顧之憂,更好地使各方面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為新技術的運用探索出更多的路徑。

李旭東(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謀劃“十四五”發展路徑時,把“創新”放在首位來強調,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廣東省委、省政府堅持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推動我省高質量發展的核心戰略,推動廣東科技創新不斷取得新突破。

廣東作為5G產業大省,省委、省政府一直積極推動5G產業應用發展,近年來在人工智能、醫療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基建領域部署了一批科研攻關以及應用場景的項目,形成了5G產業發展的良好態勢。從5G發端,最先接觸、嘗試並相對廣泛應用5G技術的,無疑是新聞媒體。因此,當5G時代拉開帷幕並逐漸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環節和細節之后,我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它將為傳媒行業帶來新的變革,為全國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加快新型主流媒體建設注入澎湃的動力。

應對變局下的挑戰,主流媒體積極應答顯擔當

趙建國(光明日報副總編輯):5G應用為主流媒體帶來更多可能。首先,5G技術將加速智慧融媒體建設,更好賦予主流媒體內容智能化特征﹔其次,5G技術將助力主流媒體傳播手段創新發展,提升主流媒體影響力﹔最后,5G技術將助力媒體融合程度提高,打造立體互聯的集成產業矩陣。

與此同時,5G技術也給主流媒體權威信息發布和輿論引導工作帶來了新挑戰,例如,信息形式多樣化將考驗輿論引導能力﹔傳播方式變革將考驗媒體工作者適應能力﹔內容泛化生產將考驗媒體監管能力。

為應對這些挑戰,主流媒體應加快創新發展,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主流媒體不僅要堅持價值追求,明晰思想文化大報定位,還要深耕傳播內容,打造特色產品。同時,抓緊技術風口,提升主流輿論影響,拓寬業務范圍,延展傳播渠道。

鄭波(經濟日報副總編輯):5G技術是一項能深刻改變各個產業和領域的顛覆性關鍵技術,給經濟發展帶來新增量。

5G的更大意義在於賦能媒體、制造、醫療等垂直行業。尤其是從5G技術進入試驗階段到正式商用以來,新聞傳播行業借助5G技術大膽創新,推出了一系列融合5G技術的新產品、新模式。同時,各個主流媒體應用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來推動融媒體中心建設,體現了5G在新聞活動報道中的重要作用和巨大潛力。

展望未來,我們也要看到,5G所引發的變革讓新聞傳播工作面臨著新挑戰。在這樣的背景下,媒體業尤其是我們傳統媒體要以5G為契機,加快建設新型主流傳播平台:推進智能化融媒體建設﹔加強媒體融合創新發展﹔發揮主流媒體價值引領作用﹔用好5G平台,提升全球傳播力。

薩維茨基·阿列克謝(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總編輯顧問):5G技術對於大眾傳媒發展的影響是有趣且多方面的。借助更快、更強大的移動互聯網,世界各地的媒體不僅能夠提高傳輸信息的速度,而且能夠實時跟蹤觀眾對信息的反應。此外,媒體還將利用5G技術開發出新的新聞格式,主要是沉浸式格式。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已經有了許多移動項目。在5G技術的推動下,使用AR和VR技術的項目將展示出積極的發展趨勢。例如,VR項目就預測了第一個國際月球站的樣子。隨著5G的到來,此類項目的數量將穩步增加。此外,帶視頻和音頻內容的多媒體項目將會擁有新的發展前景。

隨著5G的引入,媒體將有很多機會來改善當前的項目,而且可以更好地依靠5G來驅動創新發展。記者將能夠更快地把事件現場的照片和視頻傳輸到編輯部,甚至進行現場直播,這將大大縮減向觀眾傳遞信息的時間。我們將能夠使用更復雜的視頻、音頻和照片格式。

房漢廷(科技日報社副社長):5G時代,特別是數字經濟時代,媒體是社會的風向標。從數據化驅動、智能化連接、媒體智庫化到場景化沉浸、泛中心化,再到生態性媒體,我們已經可以初步觀察到5G技術對媒體業多方面的顛覆式創新。例如,伴隨著數據化驅動的加深,數據背后的邏輯分析將成為數據新聞的新領域,一些智庫型、數據型、專家型的數據新聞生產者將逐漸成為“事件終結者”。

展望未來,5G技術必將引發媒體業變革。5G技術帶來了萬物皆媒的趨勢,每個媒體要想滿足多元傳播主體(人和智能設備)在新系統中的和諧共生的要求,必須要構造一個生態性體系。這個生態性體系隻有滿足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和全效媒體的要求,才有機會在5G時代生存和發展下來。

5G催生傳媒變革,學術界時刻關注勤鑽研

崔保國(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5G技術影響了傳媒變革的研究方法和維度。5G上網速率的提升使4K/8K視頻、全景直播成為可能,視頻流將成為主要信息表達形式。同時,5G技術將為媒體提供更多的展現方式。通過整合多元化的媒體信息,借助AR、VR等技術,5G推動媒體從平面化、被動式向全景化、參與式、多感官的沉浸化方向轉變,也讓用戶通過視、聽、觸覺一體化虛擬環境,獲得身臨其境的體驗。

5G技術也賦予傳媒產業深層改造。例如,多終端之間協同互助,以數據和算法為引擎,借助5G等高速網絡實現融合化、精准化傳播﹔促使融合媒體信息全面覆蓋到社會各個角落和群體,實現全效和全時傳播。

未來,在5G技術推動下,人工智能技術將助力傳媒業發展,數字化在各傳媒細分領域影響深遠,用戶生成內容時代來臨,而融合仍是傳媒業的重要主題。但同時,數據消費激增,數據隱私保護也將成為全球共識。

李沁(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如今,5G作為新一代無線通信連接技術,以百倍於4G的高速率,加以低延遲、高容量的特質,從本質上改變了人類與世界的交流關系,推動信息傳播新方式的形成與成熟,帶來媒介的整體性變革,人類開始全面進入沉浸的媒介化生存。

基於5G的傳播從人與人的溝通轉向機器與機器的互聯,帶來媒介內容生產和分發的革命。4K/8K、3D視頻流和VR/AR等沉浸式內容將是5G技術的獲益者,泛在沉浸體驗將成為媒介消費的主流訴求。同時,5G的到來正式開啟“第三媒介時代”,人、媒介與世界互聯共生。社會的智能化水平極大提升,沉浸媒介將極大變革人類生產、生活和娛樂的方式,媒介化生存的時代到來。

5G推動媒介生產方式和生產關系發生智能化變革的背后,是全球范圍內一系列錯綜復雜的價值鏈條、關系網絡和社會生態的變革。網絡命運共同體,是一個有著堅實基點的新夢想。

推動5G媒體應用,企業界勇立潮頭有作為

璩靜(華為公共及政府事務部副總裁、中國媒體事務部部長):5G不只是技術的升級,除了聯接、雲、AI、計算和行業應用這五種技術的協同,還有包括媒體在內各行各業的努力,才有條件共同創造價值。

新技術在媒體融合發展中的應用,首先是要尋找剛需,即找到一套技術標准。其次是要“小步快跑”,即要制定長期系統的戰略,其實更多是從小步快跑,從小處入手,解決問題不斷迭代,才能提升價值。最后是要選擇伙伴。在5G時代,客戶需要的不僅僅是供應商,更多需求是深度合作的伙伴。華為願意也有能力成為大家共同的伙伴。

一直以來的投入,形成了華為的技術和創新能力。這不僅讓華為的5G登上了珠峰,也讓華為的計算集群能夠給實驗室提供每秒百億次的計算能力,這一速度超過當今世界最強大計算機的4倍以上。除了把技術做到極致,華為在服務客戶時,也能做到隨需應變。疫情期間,遠程會診、遠程B超、多功能智能機器人等5G應用,也成功在海外落地。

最艱難的路才是捷徑。無論未來世界如何變化,華為始終會堅持自立自強,在技術上堅定不移地攀登珠峰,在商業上廣交朋友實現共贏。

侯明娟(高通全球副總裁):如今,5G在全球快速部署,2020年5G手機出貨量預計將達到2億部,2022年5G手機出貨量預計將達到7.5億部。2023年全球5G連接數預計將超過10億,這比4G獲得同樣連接數的速度快了2年。預計到2025年,5G連接數將達到28億。

5G性能較4G實現了顯著提升。5G技術在不斷向前演進,會有更強的傳輸能力,毫米波技術讓一些潛能得以實現。如支持無延遲體驗的多人游戲、4K多屏直播和分享、助力5G企業應用落地、行業變革等。

在5G快速發展中,從終端廠商到整個生態系統,都有中國廠商的身影。中國的智能終端已經進入到所有5G服務發布的第一現場。高通正在“攜手全球生態系統,助力5G創新”,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的機會把5G技術開發得更好。

張軍(騰訊公司集團市場與公關部總經理):5G時代,騰訊積極擁抱產業互聯網。微信不斷創新社交溝通方式。而視頻號的適時出現,串起微信生態形成閉環。視頻號在各行各業多領域被應用,在政府發布、媒體宣傳、文旅復蘇、扶貧等各方面都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5G+AI“雙核驅動”下,各行各業轉型升級的門檻會不斷降低,產業互聯網的發展將進入“快車道”。隨著5G技術的普及,視頻應用會迎來爆發式增長。例如健康碼的通行、人口普查的雲計算能力快速落地等。5G時代的到來,整個邊緣計算能力和網速的提升,都將給整個社會帶來新的發展。預計到今年年底,騰訊雲預計會部署300個邊緣計算節點。今后,手機裡雲端操作的應用會越來越多,這是一個可預期且十分有趣的未來。

吳駿華(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媒體融合”工程自2014年8月提出以來,經過3年多的學習與實踐,已被全國媒體人接受並運用。當前,媒體融合處在“網台融合”向“AI+媒體融合”的發展階段。

未來的媒體融合將是“融媒”向“智媒”演進的過程。人工智能技術在媒體領域的關鍵進階點是語音識別、語音合成、機器翻譯、閱讀理解、軟件服務和核心技術平台遷移。

人工智能的發展,推動著整個全媒體的融合。採、編、播、審、存各個環節中,都體現著AI對全媒體數字化、智能化的賦能。從智能問答到融媒體的聚合、到大數據再到運營,人工智能都會將其一體化打通。未來,科大訊飛將致力於推動AI與媒體融合,構建全新的傳播體系,從而為我們帶來新的傳播速度、分發機制和消費體驗。

(文字由張佳欣整理)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