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媒體語境下提升主流意識形態引領力的有效路徑

2020年11月27日07: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媒體語境下提升主流意識形態引領力的有效路徑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並把“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實施全媒體傳播工程,做強新型主流媒體,建強用好縣級融媒體中心”作為一條重要實現路徑。當前,在媒體深度融合發展背景下,主流意識形態傳播的有效性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增強主流意識形態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是我們必須下大力氣解決好的一項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必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須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而推動媒體融合發展,能夠為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

在互聯網和全媒體傳播語境下,網絡空間的開放性與離散性特征,使得多元價值信息、各種社會思潮涌現碰撞,人們思想活動的多樣性和差異性日趨增強,這為主流媒體提升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等能力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首先,要體現思想引領社會進步與時代發展的重要價值,引領改革實踐創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創新﹔其次,要把握正能量這一總要求,積極傳播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再次,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為人民的利益和訴求發聲﹔最后,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推動創新理論大眾化通俗化,引領公眾自覺抵制錯誤思潮。

在全媒體背景下,技術賦能信息生產、傳播與分發。5G、大數據、雲計算、虛擬現實、物聯網、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革命成果為主流意識形態的傳播與引領插上翅膀。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期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強調,強化黨的領導,把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作為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的重要內容。從技術創新到產品創新、平台創新,其最終目的是建成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逐步構建網上網下一體、內宣外宣聯動的主流輿論格局,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在媒體深度融合發展中,主流媒體要適應移動優先、人需優先、場景適配、價值匹配的傳播訴求,用新技術新手段建立起與用戶全新的連接。一方面,以先進技術為支撐,充分理解各種技術實現創新的可能性,主動運用全媒體的信息形態與表達、多終端的分發與觸達、智能化的生產與精准推送,面向公眾形成有效的引領效果,面向用戶圈層形成有效的“突圈破壁”,面向個性化需求達成有效的價值滿足。另一方面,要警惕技術可能帶來的種種弊端,尤其是要防范利用技術牟利,做出擾亂主流輿論、有損公眾利益、破壞社會穩定的行為﹔充分辨識諸如深度偽造技術、社交機器人等帶來的虛假有害信息傳播、不良思潮擴散,及時有效採取反制措施,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在媒體深度融合背景下有效傳播主流意識形態,一個重要方面是推進話語方式革新。這就要求我們在傳播主流意識形態時,放下姿態、轉變語態、創新形態。所謂放下姿態,就是改變耳提面命式的說教,換之以互動溝通交流。所謂轉變語態,就是要實現話語表達的轉換,充分發揮專業能力,把宏大的理論、深刻的思想轉變為生動、易於傳播的大眾話語,增強信息傳播的鮮活性和親近性。探索傳統話語和時代話語融合,使傳播有感染力和文化魅力,加強公眾認同。所謂創新形態,就是以全媒體傳播手段,以圖文、視頻、交互融合產品等全息形態增強主流意識形態的感染力、吸引力。同時還要認識到,我們不能被網言網語所綁架,要堅決抵制那些功利主義的網絡流行語對主流意識形態話語的消解,維護主流意識形態話語的權威性,堅持主流意識形態話語的主導性。

在全媒體時代,網絡和社交平台的開放與共享讓人人都有麥克風,容易形成眾聲喧嘩之勢,但與此同時,平台的開放性,也帶來了開門強技術、開門辦媒體的機遇。如何擴大主流意識形態的傳播群體,鞏固凝心聚力的思想基礎,是主流媒體面臨的重要時代課題。在這方面,《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開放平台吸引廣大用戶參與信息生產傳播”。以此為指導,我們不僅要融合創新傳統主流媒體和其新媒體端口矩陣,還要進一步辦好各級政府機構傳播端口和社交賬號,積極引導自媒體賬號參與傳播,進而形成“主流媒體+政府機構+自媒體社交賬號”的傳播體系和層次,發揮傳播聯動效應。與此同時,我們還要主動進行輿論斗爭,形成針對性的傳播斗爭體系和層次,探索破解不良思潮和有害信息的方法。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經過長期奮斗,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也在不斷增強。在此背景下,我們應進一步加強話語體系建設,善於提煉標識性概念,打造易於為國際社會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提升我國文化軟實力,增強我國主流意識形態的吸引力和國際話語權。

在紛繁復雜的國際形勢下,我們准確研判世界發展大勢,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提出推動世界經濟綠色復蘇、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這些都是審時度勢提出的既具中國價值觀又兼具全球視野的重要理念。我們應發揚優良傳統,堅持守正創新,充分運用全媒體傳播手段,不斷加快融合發展,提升國際傳播能力和水平,更好向世界介紹新時代的中國,更好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總之,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我們要主動適應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的傳播語境,契合智能化、互動化、場景化的全媒體傳播特性,積極運用新技術、新手段、新表達,提升我國主流意識形態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並為中國走向世界、世界讀懂中國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曾祥敏、程素琴、豐瑞,均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