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遼源日報社積極轉型借勢融合創新 真練真融敢創敢闖

2020年12月08日10:4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遼源日報社積極轉型借勢融合創新真練 真融 敢創 敢闖

遼源日報社在遼源市新媒體短視頻大賽中獲得6個獎項。魏利軍 攝

《遼源戰“疫”》短視頻被人民網採用,並排在人民視頻政務專欄頭條﹔城市文化宣傳片《遼水心源》被新華社客戶端吉林頻道採用,點擊量130萬﹔創城版《Mojito》短視頻被人民日報客戶端轉發,點擊量達10萬+……

遼源日報社主動擁抱媒體變革,加快轉型借勢融合創新,以真練、真融、敢創、敢闖的理念,積極探索媒體融合發展之路,並在不斷的錘煉中漸入佳境,收獲頗豐。

因時而謀 思想融合走在前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遼源日報社基於對大勢的精准把握,立足實際開啟了媒體融合發展的探索。

“對於傳統媒體,尤其市級黨報,走好媒體融合發展之路,不僅僅是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必要舉措,更是報社創新發展的實踐探索。”《遼源日報》總編輯郭珍珠說出了自己對媒體融合發展的認識。

對於《遼源日報》來說,在媒體融合發展之路上的最大絆腳石就是思想觀念問題。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打破原有的思維定式,克服畏難情緒和惰性心理,破除不想融合、不敢融合、不會融合等思想認識的束縛是遼源日報社走上媒體融合發展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組織學習,全員動員,讓員工在學習中認識到媒體發展的大勢,逐步認識到媒體融合發展的緊迫性。

組建“融媒體學習交流群”,交流視頻制作方面的知識,每周給編輯記者布置作業,要求編輯記者圍繞時下熱點話題、新聞主題進行拍攝、剪輯、創作視頻,以練習帶動學習,以學習促進提升,以提升帶動融合。

定期對編輯記者制作的短視頻進行評比。通過各部室之間、同事之間的交流、互動、學習,不僅讓大家提高了技術水平、擴展了創作思路、提升了創新能力,而且使大家更新了思想觀念,逐步意識到必須適應融媒時代的新形勢、新要求的必要性、重要性。

讓思想融合走在媒體融合之前,才能實現真的融合。今年疫情期間,新媒體唱主角,媒體融合優勢得到彰顯。紙媒、新媒體記者從以往的“你是你、我是我”變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真正地融為一體,合二為一,共同為抗擊疫情打了一場阻擊戰。其中,報社領導帶頭組織策劃,與記者們日夜奮戰,精心拍攝、編輯的《遼源戰“疫”》《遼源好兒女援鄂出征》《生命之樹》《戰“疫”,遼源勇敢逆行者》等微視頻紛紛被人民網採用,把遼源戰“疫”的戰斗場面發布到權威、有影響力的輿論陣地上。

應勢而動 改革創新作引領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創新是關鍵。遼源日報社從內容、技術、人才等方面進行探索和創新,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引領媒體融合發展。

媒體融合,最大的挑戰來自於人才。為了改變傳統媒體復合型人才少的現狀,遼源日報社重點培育融媒體團隊,從原來的幾個人擴充到近30人,並有針對性地開展“四力”拉練、業務培訓、融媒體學習等交流活動,進行員工能力再造,提升隊伍在新聞採寫、新聞改寫、短視頻制作、音頻播報等方面能力及技術水平。

創新傳播手段,開通“聊遼新聞”抖音號,啟動“直播帶貨”服務功能。遼源日報社經過反復篩選,選出3名形象佳、口才好、普通話標准、政治敏感性強的新聞記者化身新聞主播,利用音頻播報的方式,為當地受眾服務。7月24日,遼源日報社融媒體記者參與“我市三大書記電商扶貧直播匯”活動,身份從記者轉換為帶貨主播,以直播的方式將遼源特色優質農產品推銷出去,既搶抓了直播帶貨新風口,又成為進一步發展直播、短視頻等電商新業態的一次有益探索。

創新傳播技術。遼源日報社旗下新媒體平台“遼源吉D微風”開設“遼源故事我來講”專欄,以“創城”為主題,通過對城市建設新舊面貌的對比,運用圖片點擊切換技術,制作了《遼源那疙瘩叫“丘下” “點亮”之后愛上它》圖片新聞,點擊量破1萬。同樣運用此技術,精心制作的《點擊遼源 驚喜連連》《遼源 你怎麼這麼好看!》等圖片新聞,讓“綠岸、悅人、景美、惠民”的新遼源更直觀地展現出來。

檢驗成效 主動融入“主戰場”

媒體融合並非是“趕時髦”,而是要通過媒體融合促進自身發展,壯大主流聲音,提高傳播力和影響力。從目前來看,遼源日報社媒體融合發展的活力和成效得到了提升。

遼源日報社的融媒體作品頻頻登上國家級媒體。在遼源日報社的整體組織策劃下,融媒體團隊協作拍攝,除了以展示遼源山水風情、推介遼源特色文化為主題的短視頻《遼水心源》外,為慶祝國慶、向祖國母親獻禮,精心制作了短視頻《黑土地歡歌》﹔為全面展現東遼河景觀帶的質感美、形態美、韻味美而推出的短視頻新聞《濱水活力,美哉遼源!》,被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選用,點擊量達6.6萬,讓更多人了解了正在不斷蛻變的新遼源。

此外,疫情期間,遼源日報社報紙和旗下新媒體平台“遼源吉D微風”開設“村書記代言”“第一書記代言”專欄,刊發了《幫老鄉渡難關 萬斤優質地瓜期待“薯”光》《醇香的家鄉笨榨豆油急尋銷路》《農民的致富“根” 期盼早日走出困境》等新聞報道,發動社會各界力量為農民“帶貨”,受益的當地農民為遼源日報社送去多面錦旗,這也使遼源日報社服務人民的能力得到進一步提高。

全媒體時代,探索媒體融合發展路徑是一道必答題。對於答好這道題,郭珍珠說:“作為地方黨報,隻要我們堅定信心,敢於自我革命,敢於解放思想,主力軍挺進主戰場,就一定能夠走出一條符合市情和社情的媒體融合之路。”(記者 張席貴 通訊員 李鋒 汪琳)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