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區域主流媒體的融媒化探索

2020年12月14日07:17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域主流媒體的融媒化探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媒體融合、業態融合已是時代大命題。廣播電視部門作為主流媒體的重要組成,必須更加深刻地認識全媒體時代推進媒體融合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堅持正確方向、科學布局,堅持改革創新、一體發展、移動優先,建設具有強大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當前,台州廣電集團在前期融合轉型初顯成效的基礎上,堅持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著眼理念、手段、載體的全方位提升,以融媒化為方向,謀劃探索平台、內容、經營、管理、隊伍等的全面、深度、一體融合,著力推動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圍繞5個方面的融媒化改造繼續推進廣播電視新聞宣傳的深化改革。

  實現平台的融媒化改造。實施頻道融媒集群化改革,建立跨平台融合機制,以“廣播頻率+電視頻道+新媒體矩陣”模式,搭建融媒體傳播平台,實現傳播平台融媒化。各集群在平台資源、節目生產、產業發展等方面進行全方位融媒化改造。各傳播平台追求融媒化氣質的養成,以互聯網思維,確立服務、互動、簡約、體驗、融合等意識,全方位、全流程、全環節加強融媒化氣質培育。加強融媒產品的培育,做優新聞資訊內容,做強服務功能,加強技術創新,優化用戶體驗,提升影響力和美譽度。

  實現節目的融媒化改造。以受眾為中心,加強節目原創力建設,以項目化方式,鼓勵全員創新﹔以融媒化的思路改造、提升存量節目,吸收和利用不同媒介樣態的優勢特長,相互間融會貫通﹔加強節目的服務性建設,以打造區域服務供應商為目標,開門辦節目,圍繞領導關心、百姓關注,搭建黨和政府與群眾之間溝通的橋梁﹔將文藝文化宣傳和新聞宣傳同步加強,豐富和拓展創作形式,打造一批文藝文化精品力作。

  實現運行機制的融媒化改造。遵循新聞融合傳播規律,不斷調整和完善融媒化新聞內容生產的運行機制、流程機制、考核機制、管理機制。充分發揮融媒體雲平台具備的新聞線索匯聚、新聞採編管理等功能,推動完善一次採集、動態發布、梯度加工、形態多樣、產品共享、融媒呈現、立體傳播的融媒化傳播新格局。優化節目生產機制,強化新聞宣傳融媒化全案策劃功能,利用和發揮全媒體的合力優勢。

  實現傳播能力的融媒化改造。按照全媒體策劃、全媒體採集、全媒體播發和多方式呈現、多渠道發布、多業務發展的“三全三多”要求重新設計內容生產和傳播流程,縱深推進融媒節目的生產與傳播。在市域內繼續深入實施區域媒體融合一體化戰略。以打造區域廣電融媒共同體為目標,實現台州廣電集團與各縣市區廣電台在資源上的優勢互補、融合上的共同推進、轉型上的一體發展。對外繼續深入實施新媒體協作戰略,構建融媒體大外宣格局。

  實現隊伍的融媒化改造。培養一支具有高度政治責任感和全媒體業務技能,復合型、創新型的新聞採編隊伍。不斷強化採編隊伍的融媒化意識,充分認識融合轉型的必要性、緊迫性、自覺性,以思想認識的高度,造就融合的深度,拓寬發展的廣度。加強採編隊伍融媒技能培養,圍繞“創、說、拍、攝、寫、剪、編、評”八項技能開展培養學習。(台州廣電集團(總台)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