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警方偵破制售約100噸盜版書籍案 百余家出版社被侵權

2020年12月17日06: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警方偵破制售約100噸盜版書籍案 百余家出版社被侵權

  新華社上海12月16日電(記者蘭天鳴)記者16日從上海市公安局獲悉,上海公安機關日前將一條“產供銷”盜版書籍的犯罪鏈條全部斬斷,抓獲牛某等犯罪嫌疑人6名,涉案金額1500余萬元,查繳涉嫌侵權盜版書籍26萬余冊,總重約100噸。

  今年3月,北京某文化傳媒公司向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報案,稱有人在網上銷售該公司出版的兒童教育系列圖書的盜版書。接報后,虹口警方調查發現,上述盜版書籍銷售均來自名為“儒雅童心圖書”的微信公眾號。

  據調查,該公眾號由陳某負責運營,主要銷售的是兒童與青少年讀物。在短短兩年內,其銷售額高達1200余萬元。盜版圖書的來源是一名余姓的圖書批發商。

  為將這一盜版圖書的“產供銷”犯罪鏈徹底摧毀,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又以余某為線索,循線而上開展調查,隨即鎖定了最上級的盜版書批發商牛某。

  牛某將正版書籍交給印刷廠,廠內有專人將書籍內頁拆分后逐頁進行掃描,再根據掃描文件直接印刷裝訂成冊。對於一些純文字的小說類書籍,牛某直接將網上下載的電子版文檔和封面提供給廠商,由印刷廠自行排版印刷。

  據調查,一套市售300多元的某百科書,在印刷廠盜版印制的成本不到40元,牛某根據下家採購量以50元至60元不等的價格出售。

  今年6月,虹口警方在全國多地集中收網,將陳某、余某、牛某以及印刷盜版書籍的工廠3名負責人抓獲。警方當場查獲的盜版書籍重約100噸,涉及兒童文學、科普百科、經典繪本、教輔工具等多種類別,共計300余種暢銷書,被侵權的出版社達100余家。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均因涉嫌侵犯著作權罪被依法批准逮捕。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