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堅持守正創新 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

王君超
2020年12月21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新知新覺)

  全媒體時代,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等都在發生深刻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時代發展大勢和信息化趨勢,作出了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從重要意義、目標任務、工作原則三個方面明確了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總體要求。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守正創新,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用全媒體擴大主流價值影響。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是新聞輿論工作的生命線。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必須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不斷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這是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保証媒體融合發展正確方向的內在要求。媒體融合發展不能以技術取向淡化價值取向、以經濟效益取代社會效益,而是必須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強化價值引領,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不斷凝聚社會共識。這就要求把堅持正確輿論導向貫穿新聞採集、撰寫、編排、發布各個環節,落實到採寫人員、編輯人員、審看人員、簽發人員身上,層層把關、人人負責。

  堅持一體化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不是取代關系,而是迭代關系﹔不是誰主誰次,而是此長彼長﹔不是誰強誰弱,而是優勢互補。”“要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加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報紙等傳統媒體具有權威性、專業性等優勢,但也存在傳播速度慢、單向傳播、互動性不強等不足,這些不足恰恰可以通過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加以改進。近年來我國媒體融合發展的實踐表明,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加快構建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全媒體傳播格局,有助於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相得益彰、攜手並進。實踐中,報紙等傳統媒體沒有簡單地“舍報(屏)取網”,而是堅持和新興媒體一體化發展,通過流程優化、平台再造,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在媒體融合發展中,主流傳統媒體不僅沒有因為新興媒體的沖擊而衰退,而是進一步拓展了發展空間、鞏固和壯大了主流輿論陣地。要深入總結實踐中的好做法好經驗,在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中始終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

  堅持內容為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需要強調的是,內容永遠是根本,融合發展必須堅持內容為王,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媒體的作用在於傳遞信息,不管傳播方式、輿論生態發生多大變化,內容生產始終是媒體生存發展的根本。全媒體時代,各類信息無處不在,但思想深刻、見解獨到、價值獨特的優質內容依然稀缺。隻有做好內容建設,媒體才能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這就要求報紙等傳統媒體把內容生產作為媒體融合發展的根本,充分發揮自己採編隊伍專業、信息渠道權威、採編流程規范等內容生產優勢,生產更多優質內容,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需要。在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等發生深刻變化的大背景下,要始終保持內容定力,專注內容質量,擴大優質內容產能。同時,傳統媒體也要深刻認識創新內容表現形式、提升內容傳播效果的重要性,增強用戶意識,深入推進內容生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內容供給的精准性、契合度,提供更多個性化、特色化新聞信息產品,不斷提高宣傳質量和水平。

  (作者為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責編:宋心蕊、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