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20出版業:記錄抗疫歷史 書寫脫貧攻堅

2020年12月22日06: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出版業:記錄抗疫歷史 書寫脫貧攻堅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我們經歷了太多的磨難和輝煌,也留下了太多的記憶和回想。抗擊疫情的全民行動,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民法典表決通過的激動時刻,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的光輝瞬間,故宮600年的厚重記憶……每一個重要節點和重大時刻,出版人都推出一本本圖書來銘記,也構成了2020年一個個出版熱點。當然,這些出版熱點背后的圖書只是2020年20多萬種新書的滄海一粟。我們只是希望通過這種線條式的勾勒,描繪2020年的出版圖景。

習近平總書記相關著作

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及相關學習讀物持續熱銷。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發行,各級黨組織精心組織、周密安排,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應對風險挑戰、推動事業發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相關論述及論述的摘編、選編也推出多部新作,包括《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論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習近平關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講義》《習近平關於防范風險挑戰、應對突發事件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選編》等。

反映習近平總書記成長經歷的系列採訪實錄2020年新推出了《習近平在廈門》《習近平在寧德》《習近平在福州》,這些實錄一直受到廣大讀者的青睞和期待,銷售熱度經年不減。《習近平扶貧故事》《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等著作也深受市場歡迎和讀者喜愛。

此外,系統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是由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編寫的高水平理論讀物。

抗疫圖書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了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出版界用出版“武器”來抵擋病毒,體現了出版人的公益精神和社會擔當。1月23日,全國第一本抗擊疫情圖書《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由廣東科技出版社出版,吹響了新冠肺炎圖書出版的集結號。處於疫情風暴中心的湖北科學技術出版社,緊接著推出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手冊》。隨后,全國各地的出版集團和各種類型的出版社,紛紛把出版抗疫圖書作為首要任務。

科技類出版社一馬當先,率先推出一批針對新冠肺炎的防控讀物,如《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宣傳手冊》(遼寧科學技術出版社)、《張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狀病毒》(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護手冊》(江蘇鳳凰科學技術出版社)等,有效引導群眾不斷增強自我防范意識和防控能力。

少兒類出版社表現不俗,江蘇鳳凰少年兒童出版社的“童心戰“疫”·大眼睛暖心繪本”出版不到半年,版權輸出18個國家。長江少年兒童出版社的《戰“疫”書簡》,從600余封書信中精選66封結集成書。接力出版社的《鐘南山:生命的衛士》,向青少年講述鐘南山的成長經歷和戰斗在抗擊病毒一線的故事。

人文社科類出版社不會在抗疫出版中缺位。人民出版社的《最美逆行者》,反映全國各地醫護人員馳援湖北抗擊疫情的無私奉獻。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的《查醫生援鄂日記》,是國內最早出版的援鄂醫生親歷的抗疫日記。湖南文藝出版社僅用一個星期,就從3000余封一線抗疫者家書中精選出81封,精編《你信大愛我信你——瀟湘家書·抗疫篇》。

據統計,僅截至2020年3月16日,就有570種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圖書選題得到了標准的書號ISBN和在版編目號CIP。

脫貧攻堅和全面小康圖書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圍繞這兩個主題,出版界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其中有《中國共產黨怎樣解決貧困問題》(江西人民出版社)、《脫貧攻堅與精准扶貧:理論與實踐》(經濟科學出版社)這樣的研究性作品,有《世紀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江蘇人民出版社)、《詩意棲居:在“浙”裡看見美麗中國》(浙江攝影出版社)這樣的紀實類作品,有“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案例選”叢書(黨建讀物出版社)、“中國脫貧攻堅故事”叢書(研究出版社)、《產業扶貧故事》(中國農業出版社)這樣的案例、故事類圖書,有《扶貧筆記》(商務印書館)、《黃文秀扶貧日記》(廣西科學技術出版社)、《扶貧手記》(廣東人民出版社)這樣的日記、手記類作品,還有致力於向世界講好中國脫貧攻堅故事的圖書,如當代世界出版社的《中國扶貧故事》(中、英文版),外文出版社的《中國扶貧案例故事選編》(中、英、法、西、阿文版)和《外國人眼中的中國扶貧》(中、英、法、西、阿文版)。

報告文學體裁的脫貧攻堅作品也成為其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有“脫貧攻堅報告文學”系列叢書(作家出版社)、《大別山上:一個革命老區的壯麗新生》(安徽教育出版社)、《繁花似錦》(安徽文藝出版社)、《古路之路》(天地出版社)、“十村記:精准扶貧路”(湖南教育出版社)。正如中國作家協會主席鐵凝所說,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偉大進程中,中國作家是在場者、參與者,是滿懷激情的書寫者。

抗戰75周年圖書

2020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出版界推出一批抗戰主題圖書,帶領讀者重溫歷史,汲取前進的力量。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推出了《中國抗日戰爭史》(全八卷)、《中華民族抗日戰爭軍事資料集》(全100冊)兩套重磅著作。《中國抗日戰爭史》是一部大型抗日戰爭通史著作,書中將中國的抗日戰爭放在世界的大環境和戰后的長時段中進行考察。《中華民族抗日戰爭軍事資料集》收錄文獻341種,近5萬頁,充分反映了抗日戰爭時期正面戰場與敵后戰場的作戰情況。陝西師范大學出版總社推出六卷本的“抗戰大遷徙實錄”叢書,用故事化的文字並輔以生動的圖片,全景式再現抗戰大遷徙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的《口述抗戰》(共6冊),則從親歷者的角度,生動鮮活再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軍民進行抗戰的艱難而輝煌的歷史。江蘇人民出版社的《第三帝國史》,是中國長時間深耕納粹德國歷史研究的一對師生鄭寅達和陳旸,持續接力近30年在納粹德國史領域精研思索的成果。

深圳、浦東主題圖書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之際,一大批反映深圳選題的圖書與讀者見面。這些圖書有的為紀實作品,系統梳理深圳40年改革進程,如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的《深圳十大文化名片:向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獻禮》、中信出版集團出版的《深圳奇跡:深圳與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有的以報告文學或小說的形式描繪特區建設波瀾壯闊的風情畫卷,如作家陳啟文撰寫的長篇報告文學《為什麼是深圳》,入選中宣部2020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選題﹔廣東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深圳傳》,是“廣東文化代言人”葉曙明創作的報告文學﹔花城出版社出版的《深圳藍》,是深圳作家鄧一光的短篇小說集。還有的以回憶錄形式再現深圳從改革探路到先行示范的發展脈絡,如中信出版集團出版的《我在深圳當市長》,講述作者主政深圳期間的一系列改革實踐。該書銷量不俗,在11月登上中金易雲實體零售渠道新書排行榜的第九位。

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之際,上海出版界策劃推出了一批主題圖書,從不同視角多維度再現這片“三十而立”熱土的高光時刻,以及拓荒者的奮斗圖景。有的圖書為紀實作品,如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潮涌東方:浦東開發開放30年》,從浦東開發的百年夢想談起,再現了一個而立之年、生機勃勃的浦東如何一路走來。有的圖書以文學筆觸抵達時代前沿,如作家何建明創作的全景展現浦東開發開放30年間取得的偉大成就的報告文學《浦東史詩》(上海文藝出版社)、記錄三代浦東人在這片熱土上激情奮斗的長篇小說《浦東人家》(上海文藝出版社)。有的圖書為研究性作品,如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的《像繡花一樣精細:城市治理的浦東實踐》,以案例的形式展示了浦東新區在城市精細化治理方面的新探索。

民法典圖書

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多家法律類出版社未雨綢繆,抓住時機,在6月和7月即推出了一批民法典相關圖書。從內容分類來看,有單行本、釋義本、條文對照解讀本、理解與司法適用本、立法背景與觀點本、公民生活讀物等,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立法精解》(中國檢察出版社)、《〈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條文精釋與實案全析》(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民法典立法背景與觀點全集》(法律出版社)。此外,一些民法典的多媒體版本也引人矚目,如有聲典藏紀念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人民法院出版社)和視頻書《民法典開講》(人民出版社)。

故宮600年圖書

2020年適逢故宮建成600周年,與故宮有關的圖書也呈井噴之勢。這些書從歷史、建筑、制度、文物、治國、飲食、游戲、節氣等各方面對故宮進行解讀,紛繁斑斕。故宮博物院前院長單霽翔的《我是故宮“看門人”》、清史專家閻崇年的《故宮六百年》、故宮博物院故宮文化傳播研究所所長祝勇的《故宮六百年》,都是權威作者的重磅之作。此外,針對孩子的故宮讀本也受到熱捧,如《故宮裡的大怪獸》(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故宮裡的二十四節氣》(二十一世紀出版社集團)、“我要去故宮系列”(中信出版集團)等等。一批關於故宮的立體書既好玩又十分驚艷,如《打開故宮》(電子工業出版社)、《故宮——這是紫禁城》(《九州出版社》)等。

名人紀念書系

2020年是恩格斯誕辰200周年、列寧誕辰150周年,重慶出版社推出了《恩格斯畫傳》《列寧畫傳》,來紀念這兩位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思想家。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北宋關學宗師張載的“四為”句,成為無數有志國人的最高理想和精神高峰。2020年適逢張載誕辰1000周年,陝西師范大學出版總社陸續推出了《關學源流》《“民胞物與”中國心——關學宗師張載》《立心立命開太平——張載傳》等。

2020年是陳寅恪誕辰130周年,1月,上海古籍出版社推出了根據原版影印、修復的《陳寅恪文集》紀念版。4月,譯林出版社推出國內首套簡體橫排版的《陳寅恪合集》,雖在業內引發爭議,客觀上卻也有助於陳寅恪思想的傳播。

2020年是錢鐘書誕辰110周年,11月,中華書局推出了由復旦大學資深教授王水照經多年積累著述而成的《錢鐘書的學術人生》,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了由錢鐘書選定、楊絳抄錄的唐詩手稿《錢鐘書選唐詩》。

為紀念費孝通誕辰110周年,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從費孝通700余萬字的著述中精選300余萬字,推出“費孝通作品精選”(12種)。

2020年也是文學大家汪曾祺誕辰百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在上年就推出了十二卷的《汪曾祺全集》,浙江文藝出版社編選了《汪曾祺別集》,北京聯合出版公司出版了《汪曾祺經典小說》,廣東人民出版社則新推汪曾祺對蒲鬆齡《聊齋志異》改寫而成的《聊齋新義》。(記者 左志紅)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