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國內數字出版產業收入規模逼近萬億元

2020年12月22日07: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國內數字出版產業收入規模逼近萬億元

  12月21日,第10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暨中國數字內容服務大會在京開幕。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發布最新數字出版產業年度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國內數字出版產業整體收入規模為9881.43億元,整體收入規模持續增長,較上一年度增長了11.16%。

  報告稱,去年互聯網期刊收入23.08億元,電子書收入58億元,數字報紙收入8億元,博客類應用收入117.7億元,在線音樂收入124億元,網絡動漫收入171億元,移動出版(移動閱讀、移動音樂、移動游戲等)收入2314.82億元,網絡游戲收入713.83億元。多家出版單位依托優質出版資源,向網絡文學、動漫游戲、有聲讀物、文旅、音樂、影視等領域拓展,效益逐步顯現,實現了內容價值、版權價值和品牌價值的有效提升。

  報告顯示,新興板塊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2019年,移動出版收入規模為2314億元,在線教育收入為2010億元,網絡動漫收入為171億元,三者佔數字出版收入總規模的比例為45.50%,移動出版在數字出版領域的主力軍地位仍然穩固。魏玉山說,在線教育收入規模與2018年相比,增幅超過50%,已經成為數字出版產業中發展最為強勁的部分,市場格局梯隊層次漸趨形成,品牌性產品不斷涌現,用戶接受度逐步提升。

  年度報告還顯示,2019年中國網絡文學發展持續向好。據統計,2019年網絡文學行業市場規模達到201.7億元,網絡文學作品累計規模達到2500萬余部,網絡文學作者數量達到1936萬人,網絡文學用戶超過4.5億人。現實題材創作在2019年持續升溫,主題內容日益豐富,主題深度與站位高度上也有所突破。

  在談到數字出版的新趨勢時,魏玉山說,雲服務、人機協同將成為數字內容供給的重要模式,短視頻和網絡直播日益成為出版品牌建設的重要著力點,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將進一步提速,人才隊伍建設將向融媒型和全媒型深度發展。

  本屆數博會由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北京市委宣傳部共同主辦。(記者 路艷霞)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