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20國產綜藝:"雲上"新生

2020年12月22日07: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上”新生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電視綜藝市場按下了暫停鍵,看電視、刷網絡成了人們的主要娛樂方式。受到疫情阻隔而必須停止線下錄制的綜藝市場,紛紛開始了線上自救。這一年,“雲錄制”“直播綜藝”成了最大的風口,而自救背后電視人的創新與堅韌,是這一年國產綜藝最好的注腳。

停工停產,“雲錄制”自救

1月初,新冠肺炎疫情打斷了很多人的生活節奏,娛樂讓位於公共安全,電視和網站也都是同樣重要的抗疫戰場。1月28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統籌部署全國衛視節目編排,要求加強疫情防控宣傳和輿論引導,減少娛樂性節目。

多家衛視紛紛響應號召,浙江衛視從1月26日起全天多時段開辟新聞直播《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僅1月27日一天就進行了6場新聞直播﹔湖南衛視在晚間黃金檔推出新聞專欄《抗擊疫情特別時間》,山東衛視推出新聞直播《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安徽衛視推出《眾志成城 抗擊疫情特別報道》。湖南衛視、浙江衛視還取消了原定春節期間播出的綜藝節目《快樂大本營》《王牌對王牌》《新聲請指教》《漫游記》等,展現了主流媒體的責任和擔當,贏得社會廣泛好評。

傳統綜藝錄制周期都以1至3個月為提前量,電視台和網站等播出平台在正常排播情況下並不會過多預留內容。為積極自救,在綜藝節目恢復正常播放后,湖南衛視開創“雲錄制”先河,推出《嘿!你在干嘛呢》和《天天雲時間》兩檔“雲綜藝”。節目嘉賓自行拍攝后將素材傳輸給節目組,再經過后期團隊剪輯包裝,形成了全新的綜藝形態。

帶貨綜藝,新風口來了

2020年,短視頻直播和帶貨之風開始在綜藝領域攻城略地。借助遠程直播連線等方式,《我家那閨女第二季》《歌手·當打之年》等節目中開始出現居家隔離的嘉賓,通過直播與現場連線互動。“天涯共此時,網絡一線牽”的特殊綜藝結構拉近了節目與觀眾的距離,“零准備”的現場也產生了新的沖突感。

“直播+電商”更是直接與綜藝相結合,將帶貨概念推到了綜藝門前。4月,芒果TV聯合頭部帶貨主播薇婭打造“帶貨綜藝”《來自手機的你》,直播間在線人數近2000萬人次,累計銷售額近4000萬元。北京衛視綜藝節目《我在頤和園等你》的發布會,也在京東同步直播,一眾明星藝人直播帶貨超過2.85億元。由央視新聞新媒體推出的“謝謝你為湖北拼單”大型公益直播帶貨系列活動,從綜藝內容轉向公益扶貧,助力疫情之下各地的經濟復蘇。

疫情防控常態化以來,直播繼續滲透綜藝。由明星藝人們高舉高打的直播綜藝先后上馬,如優酷的《奮斗吧主播》把所有藝人置身電商直播的大職場環境中,加深大眾對直播帶貨行業的認知﹔抖音推出的“所有格”紀實真人秀《很高興認識你》,“直播+紀實綜藝+短視頻”,徹底打破了傳統綜藝形態局限,將紀錄片質感與生活力量故事感合二為一,改造了綜藝節目的錄播基因。

收割流量,綜藝映照現實

下半年,隨著復工復產和經濟復蘇,國產綜藝逐步恢復生機。根據酷雲互動的數據,衛視和網站在今年同樣重點發力布局全新類型綜藝,重點衛視頻道上新的綜藝數量較往年明顯增長,個別頭部衛視新綜藝佔比過半,其中浙江衛視開播的新綜藝高達64.3%。

根據CSM59城收視數據,2020年上半年共有7檔電視綜藝節目收視率破2%,其中湖南衛視3部,浙江、東方衛視各2部。網絡視頻平台的綜藝市場同樣勢頭強勁。在新媒體數據統計的2020上半年網綜TOP20中,愛奇藝入選11部,騰訊視頻入選6部,芒果TV入選5部。

其中,年度最受關注的一檔熱播網絡綜藝《乘風破浪的姐姐》就是當之無愧的新綜藝代表。這檔由網民發起立意、從賽制到營銷都參考網友意見,真正實現“全民制作人”的節目,不僅精准洞察了中國社會“30+”女性崛起的時代訴求,更將價值觀的引導和重塑注入綜藝節目之中。節目累計登上熱搜645次,霸佔大屏點播綜藝榜單第一位96次。由“姐姐”帶來的話題也全方位延伸,衍生節目火線上線,芒果系節目《元氣滿滿的哥哥》,以及近期同題材綜藝《追光吧!哥哥》同樣承包著熱搜,話題度高居不下。

觀察類節目繼續熱播,成為映照現實的另一面鏡子。不管是對照職場現實的《了不起的offer》,還是芒果系的“我家那”系列,亦或是帶有人文關懷的《忘不了餐廳》,這些能與現實產生強烈共振的節目更受人們喜愛。年末新上線的綜藝節目也更注重挖掘社會心態的轉變,並試圖加深與現實世界的融合,直接助力疫情后復工復產的《神奇公司在哪裡》,讓藝人直接走到人群當中體驗人生的《哈哈哈哈哈——很高興遇到你》,都從現實層面改造了傳統綜藝,讓真實和生活的力量透過屏幕,為觀眾提供娛樂之外的社會功能。(記者 李夏至)

大事記

1.1月28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統籌部署全國衛視加強疫情防控宣傳和輿論引導,減少娛樂性節目。多家衛視推出抗擊疫情直播報道,取消原定於春節期間播出的綜藝節目。

2.2月,綜藝節目全面停錄,庫存難以滿足播放需求,湖南衛視開創雲錄制先河,推出《嘿!你在干嘛呢》和《天天雲時間》兩檔雲綜藝。

3.4月16日,北京市廣播電視局發布《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北京市廣播電視制作播出機構復工防控指引(1.0版)》,從廣播電視制作播出生產在疫情期間的採訪、錄制、編輯和播出等方面做出了指導。

4.4月26日,2020年春季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自成立以來首次改為線上舉行。

5.4月,芒果TV聯合頭部主播薇婭打造“帶貨綜藝”,開創直播綜藝新形態。6月,北京衛視攜手京東,初次通過節目直播帶貨,金額超2.85億元。

6.疫情逐漸緩解,綜藝節目逐步恢復小范圍錄制,戶外旅行類綜藝環比增長,進入了類型小爆發,豆瓣評分也隨之看漲。

7.6月,“30+”女性話題延伸至綜藝領域,《乘風破浪的姐姐》累計熱搜高達645次。

8.7月,《樂隊的夏天》第二季開播,屬於夏天的綜藝記憶全線打開。

9.這一年,往年霸佔暑假的傳統音樂綜藝式微,《脫口秀大會3》李雪琴、楊笠等女性脫口秀表演者脫穎而出,掀起一波又一波社交話題。

10.綜藝市場漸回正軌,雲綜藝也逐步淡出綜藝市場。《青春有你2》《創造營2020》等團體選秀回歸熱度。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