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裝台》熱播的啟示:生活不隻有"鮮衣怒馬"

2020年12月23日07: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生活不隻有“鮮衣怒馬”——電視劇《裝台》熱播的啟示

  新華社西安12月22日電 (新華社記者李一博)幾經輾轉的鑽戒終於回到了女主人的指間,在順子和蔡素芬笑中含淚的對視中,電視劇《裝台》迎來大結局。網友們感嘆:多年沒有看到如此真實表現老百姓生活的電視劇了!

  老百姓的生活是什麼?是柴米油鹽、家長裡短﹔是劇中男主人刁大順般接活干活、家事不斷、煩惱不絕﹔是像刁大順一樣,用一句句“好著嘛”自我寬懷、接受好壞……正如片尾唱到的“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戀”。這個率一眾弟兄給別人裝台唱戲謀生的刁大順,始終堅強站立於人生舞台中央,“不跟生活認慫”,有滋有味扮演生活的主角:善良、熱情、助人、樂觀、無畏、較真……

  作為都市情感劇,《裝台》一反近年來同類劇目套路,主角不再是律師、高管、總裁、“富二代”等衣著光鮮、出入堂皇的城市白領,劇中也鮮有豪華公寓、品牌豪車。與“鮮衣怒馬”形成強烈對比的是,主人公住在進出須拔去門檻的城中村小院,整日裡穿著褪色T恤衫,蹬著裝有“電葫蘆”的舊三輪車,在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的西安城裡討生活,在古城牆下憧憬“幸福的日子在后頭”。這與一段時間以來充斥熒屏、“美顏”“修圖”般表現現實生活的架空劇、玄幻劇、職場劇相比,形成巨大區別。

  有網友表示:“很多情節觸動內心,看哭了,看笑了。”縱觀全劇,無論劇情還是演員,都深深扎根市井,真正說老百姓的話、演老百姓的事,挖掘生活本質,表現同理共情。西北大學教授、陝西省電影家協會主席張阿利認為,是該劇傳達的小人物精神以及向上發展的力量觀,帶給觀眾強烈共鳴。

  《裝台》雖已“落幕”,相關話題、評論仍在延燒,這值得文藝工作者思考。今日中國發展迅猛,生活日新月異,正是千千萬萬的刁大順用勤勞的雙手掙來自己的生活,用艱辛的汗水為國家建設添磚加瓦,為繁榮發展“裝台”添彩,推動著社會的進步,“扮靚”著我們的生活。這些普通勞動者的付出和生活,永遠值得尊重和關切﹔他們的貢獻和精神,任何時候值得文藝工作者為他們“裝台”、謳歌。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