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錄新時代華章 踐行“四力”樹榜樣

——“好記者講好故事”各地巡講反響熱烈

新華社記者  白  瀛  何  凡
2020年12月24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16日以來,由中宣部、中國記協等組織的第七屆“好記者講好故事”優秀演講人分赴北京、山西、江蘇、浙江、福建、河南、湖北、重慶、陝西、甘肅等地開展巡講活動,講述他們的採訪經歷和故事,分享他們深入一線的深刻感悟。

  生動的筆觸、感人的畫面、精彩的鏡頭……37位優秀演講人或在一線記錄時代節點,或通過對話推動政風行風變革,或扎根基層反映群眾心聲。用真情講好中國故事,用感動唱響中國之聲。

  從莫斯科不吃不喝輾轉了三十幾個小時來到綏芬河口岸,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幾個大字的時候跪在地上號啕大哭的中年夫婦﹔湖北疫情最危險的時刻在湖北孝感奮戰了39個日夜,沒有來得及回到家中便再披戰袍參與國門下的生命保衛戰的重症監護室的護士……黑龍江綏芬河融媒體中心記者李揚講述了綏芬河境外疫情輸入阻擊戰中那些難忘的瞬間。

  新湖南客戶端記者周紅泉跟採訪對象龍金彪一起上山下田,常常滾了一身泥,一起感受龍金彪遭質疑時的煎熬和堅守,體會他掘到第一口“致富井”的喜悅,分享他贏得村民認可並成為入黨積極分子的自豪,用深受用戶喜愛的形式,傳遞鄉村振興的經驗和教訓。周紅泉說:“腳上沾著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

  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記者孫偉帥講述了兩個特別軍禮的故事:89歲抗美援朝老兵李增發接受採訪時帥氣有力的軍禮,掃雷英雄杜富國空蕩蕩的袖子在空中劃出一道弧線。“軍禮的背后,那英雄主義的血性,標注著一支軍隊的精神高度。”

  在敦煌騎著駱駝向海外受眾講述絲綢之路的故事﹔在全國兩會上用視頻展現特殊之年的中國政治盛會……新華社記者商洋分享在和海外網友的交流互動中,他們對中國的關注和贊嘆。

  …………

  一位位演講人動情講述著記者們的新聞理想和職業素養,深深打動著在場聽眾的心。

  不少新聞從業者表示會以好記者為榜樣,去挖掘更多時代的好故事,不斷提升自身新聞輿論工作水平。

  “從分享的同行身上看到了記者踐行‘四力’的范本,好記者們用專業的視角、踏實的作風、細膩的筆觸為黨和人民鼓與呼,推動社會的發展和進步。”湖北之聲記者劉雅婷說,自己會將他們的優秀品格牢記在心,在實踐中不斷淬煉自己。

  “好記者分享的好故事從小切口切入大事件,用生動的案例講述國家的發展、時代的蛻變、人民的生活。”錢江晚報記者汪佳佳說,好記者們的講述,使她在感同身受的同時,也產生了很多啟發和思索,找到了以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陝西日報社青年記者何宇表示,她將向前輩們學習,以好記者為榜樣,以好故事為動力,追求理想、忠誠職業、堅持操守,將滿滿的正能量傳遞下去。

  “我想當一名記者,去記錄、呈現這個時代真實的模樣。”浙江傳媒學院學生陳欣欣說,通過一個個好故事,記者這個職業的輪廓在她心中愈發清晰。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4日 06 版)

(責編:岳弘彬、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