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時代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

——學習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

聞 言
2021年01月04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黨的理論創新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主流思想輿論不斷鞏固壯大,文化自信得到彰顯,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做好新時代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一書,收入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文稿52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開發表。認真學習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推動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更好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

  新時代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把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牢牢抓在手裡,更好鞏固和發展主流意識形態,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不斷堅定廣大干部群眾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提升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向心力。這部專題文集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個問題的深邃思考和精辟論述。

  充分認識新時代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性。當前,社會上思想活躍、觀念碰撞,互聯網等新技術新媒介日新月異,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黨的戰略目標,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更加需要堅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團結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審時度勢、因勢利導,創新內容和載體,改進方式和方法,使精神文明建設始終充滿生機活力。我們必須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既解決實際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我們必須既積極主動闡釋好中國道路、中國特色,又有效維護我國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我們必須堅持以立為本、立破並舉,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要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更大貢獻。

  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歷史和現實都警示我們,思想輿論陣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線就很難守得住。新形勢下,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復雜尖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所有宣傳思想部門和單位,所有宣傳思想戰線上的黨員、干部都要旗幟鮮明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黨性,核心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必須抓在黨的手裡,必須成為黨和人民的喉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要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加強對宣傳思想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不斷提高領導宣傳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宣傳思想干部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做到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歷經艱難困苦創造新的輝煌,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的頭腦,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斗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指出,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全黨同志一定要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緊密聯系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緊密聯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實際,緊密聯系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重大變化,緊密聯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各項任務,自覺運用理論指導實踐,把黨的科學理論轉化為萬眾一心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等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系起來,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深化認識中提高認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堅持宣傳思想工作“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全國黨校工作會議、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等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全黨都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通過堅持不懈學習,堅定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扎扎實實做好每一項工作。面對社會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活躍、主流和非主流同時並存、社會思潮紛紜激蕩的新形勢,要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展開黨的思想理論研究,隻有把一些重大問題從思想理論上搞清楚、弄明白了,才能做到“視而使之明,聽而使之聰,思而使之正”。

  二、堅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014年2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提出,要“增強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是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題中應有之義。2016年5月17日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當前,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不同文明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如何提高整合社會思想文化和價值觀念的能力,擴大主流價值觀念的影響力,掌握價值觀念領域的主動權、主導權、話語權,保持民族精神獨立性,是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全書貫穿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個問題的深入思考。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歷史悲劇。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四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我們區別於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就是在中華文明五千多年綿延不斷、經久不衰的長期演進過程中,形成了中國人看待世界、看待社會、看待人生的獨特價值體系、文化內涵和精神品質,這也鑄就了中華民族博採眾長的文化自信。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立足中國,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平、文明素養,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魂聚力,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需要全社會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如果一個社會沒有共同理想,沒有共同目標,沒有共同價值觀,整天亂哄哄的,那就什麼事也辦不成。我國有十四億多人,如果弄成那樣一個局面,就不符合人民利益,也不符合國家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培育和弘揚核心價值觀,有效整合社會意識,是社會系統得以正常運轉、社會秩序得以有效維護的重要途徑,也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我國是一個有著十四億多人口、五十六個民族的大國,確立反映全國各族人民共同認同的價值觀“最大公約數”,使全體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進,關乎國家前途命運,關乎人民幸福安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當代中國,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應該堅守的核心價值觀,是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要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作為一項根本任務,切實抓緊抓好,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和道德滋養。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全國教育大會、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等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從不同側面深刻闡述了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指出,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重中之重是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要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要大力弘揚時代新風,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不斷提升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

  切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社會生活方方面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隻有被普遍理解和接受,才能為人們自覺遵守奉行。在《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等,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教育引導是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礎性工作。要區分層次、突出重點,在全社會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是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二是要從娃娃抓起,三是要潤物細無聲。要注意把我們所提倡的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系起來,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堅持全民行動、干部帶頭,從家庭做起,從娃娃抓起。要抓住青少年價值觀形成和確定的關鍵時期,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轉化為具有剛性約束力的法律規定,用法律來推動核心價值觀建設。

  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宣傳思想工作始終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火熱生活,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本書收入的多篇重要文稿,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方面的重要論述。

  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在《堅持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等文稿中指出,要堅持以正確輿論引導人,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動改革發展,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這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導向。輿論導向正確,就能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推動事業發展﹔輿論導向錯誤,就會動搖人心、瓦解斗志,危害黨和人民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想輿論領域大致有紅色、黑色、灰色“三個地帶”。紅色地帶是我們的主陣地,一定要守住﹔黑色地帶主要是負面的東西,要敢於亮劍,大大壓縮其地盤﹔灰色地帶要大張旗鼓爭取,使其轉化為紅色地帶。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

  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關鍵是要提高質量和水平,把握好時、度、效。新聞媒體是社會輿論的發射器,也是社會輿論的放大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握好時、度、效,用心用情,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群眾愛聽愛看、產生共鳴。互聯網是一個社會信息大平台,億萬網民在上面獲得信息、交流信息,這會對他們的求知途徑、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產生重要影響,特別是會對他們對國家、對社會、對工作、對人生的看法產生重要影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在哪兒,宣傳思想工作的重點就在哪兒,網絡空間已經成為人們生產生活的新空間,那就也應該成為我們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要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要牢牢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做強網上正面宣傳,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要在信息生產領域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文藝和文藝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証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這是黨對文藝戰線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也是決定我國文藝事業前途命運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等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人民需要文藝,文藝需要人民,文藝要熱愛人民。一切優秀文藝工作者的藝術生命都源於人民,一切優秀文藝創作都為了人民。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文藝觀,要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開展文藝創作,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現實生活,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美善戰勝丑惡,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文化產業快速發展,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不斷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朝著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目標不斷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重心下移、共建共享,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適用性,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要推動文化下鄉,整合鄉村文化資源,廣泛開展農民樂於參與的群眾性文化活動。要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推動各類文化市場主體發展壯大,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四、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不僅關系我國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而且關系我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這部專題文集收入的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等,從不同角度對這個問題作了深刻闡發。

  傳播好中國聲音,把當代中國價值觀念貫穿於國際交流和傳播方方面面。我國要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就必須使當代中國價值觀念走向世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踐証明我們的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是成功的。我們現在有底氣、也有必要講好中國故事。要主動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要加強提煉和闡釋,拓展對外傳播平台和載體。要全面貼近受眾,實施融合傳播,以豐富的信息資訊、鮮明的中國視角、廣闊的世界眼光,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讓世界認識一個立體多彩的中國。

  努力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中華文化是我們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最深厚的源泉,是我們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要提高對外文化交流水平,完善人文交流機制,創新人文交流方式,綜合運用大眾傳播、群體傳播、人際傳播等多種方式展示中華文化魅力。要注重塑造我國的國家形象,重點展示中國歷史底蘊深厚、各民族多元一體、文化多樣和諧的文明大國形象,政治清明、經濟發展、文化繁榮、社會穩定、人民團結、山河秀美的東方大國形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共同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人類作出貢獻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對外更加開放、更加具有親和力、充滿希望、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大國形象。

  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努力提高國際話語權。國際話語權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落后就要挨打,貧窮就要挨餓,失語就要挨罵。長期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就是要不斷解決“挨打”、“挨餓”、“挨罵”這三大問題。經過幾代人不懈奮斗,前兩個問題基本得到解決,但“挨罵”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爭取國際話語權是我們必須解決好的一個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對外話語體系建設,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思想,更加響亮地提出中國主張。努力打造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相適應的國際話語權,更好向世界介紹新時代的中國,更好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中華文明是在中國大地上產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而形成的文明。從歷史上的佛教東傳、“伊儒會通”,到近代以來的“西學東漸”、新文化運動、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傳入中國,再到改革開放以來全方位對外開放,中華文明始終在兼收並蓄中歷久彌新。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等重要場合的演講中指出,要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明交流互鑒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我們要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既要讓本國文明充滿勃勃生機,又要為他國文明發展創造條件,讓世界文明百花園群芳競艷,夯實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立意高遠、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我們要結合深入學習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