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B站滿屏"爺青回""沖沖沖"彈幕 年輕人為什麼認真跨年

2021年01月05日06:5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B站滿屏“爺青回”“沖沖沖”彈幕,年輕人為什麼認真跨年

  不同圈層的觀眾都能在這個夜晚找到屬於自己的“爺青回”。

  ---------------

  2020年12月31日晚,很多人在各台跨年晚會間瘋狂切換,也有很多人在朋友圈留下生活儀式感,總之,年輕人都在認真跨年。在大家感覺過得並不好的2020年,跨年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微博博主“何仙姑”的答案被大量轉發:“也不是說跨年真的有多重要,只是太需要一個節點一個時機和過去的糟糕告別。把所有破情緒、糟糕的壓抑都留在后頭,重新出發用一個新的自己面對新的一年。”

  這樣的心態,在2020年12月31日晚的B站跨年晚會有所體現。這檔被稱為“最懂年輕人的晚會”一開始,屏幕就被清一色的“2021沖沖沖”彈幕佔據。當晚,晚會直播人氣峰值突破2.5億。

  B站跨年晚會的主題影片就很有意思,名為《不再撤回》。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被迫停擺的奧運、籃球巨星科比的逝世、黎巴嫩大爆炸……主題影片採用擬人化的視角,講述主人公“2020”回溯過去一年后,定制了撤銷重啟鍵,試圖去撤回這並不美好的一年,變回大家所期望的模樣。

  但在2020年的最后一夜,大家用不同語言呼喚著“2020”:“沒關系,謝謝你。”伴隨著日落、星繁、月升,大家最終與“2020”完成最美的道別:“通向過去和未來的每一天,都有無數的責任、過失、愧疚和告解,但生活依然可以明淨純潔。”

  舊年過得越是坎坷,我們越想珍惜生活的溫存和美好之處,治愈所有不快的情緒。

  B站晚會繼續起用百人交響樂團,演繹陪伴80后、90后、00后們成長的“精神食糧”。動漫、游戲、影視作品……這些屬於年輕人的重要集體回憶,都被置於舞台中央,讓觀眾重溫往昔的感動。

  此前,在B站的2020年度彈幕中,“爺青回”位居第一:這一年,B站用戶共發送了22億條彈幕,其中"爺青回”出現5420359次。

  在互聯網平台上,讓一個動畫愛好者發出“爺青回”彈幕的,可能是上世紀90年代的《灌籃高手》,也可能是2006年才播出的 《喜羊羊和灰太狼》系列。讓一個影視愛好者“爺青回”的,可能是電視劇版的四大名著,也可能是《教父》《哈利·波特》《指環王》等經典電影作品。

  不出意外,“爺青回”彈幕,也貫穿了B站跨年晚會全程。

  在跨年晚會節目《西游·問心》中,年輕舞者黃瀟通過舞蹈再現了真假美猴王、盤絲洞等精彩片段——《西游記》可從未過氣!86版電視劇《西游記》在B站上線后,已收獲超3000萬次播放及130多萬條彈幕互動。

  在游戲領域,自1995年《仙劍奇俠傳》游戲問世以來,該系列一直被譽為國產單機游戲的經典之作。而2020年不僅是《仙劍奇俠傳》系列游戲誕生25周年,也是劇版《仙劍奇俠傳一》播出15周年。跨年晚會上,仙劍系列組曲陸續登場。其中,黃雅莉時隔15年后再度翻唱《殺破狼》,青鳥飛魚組合也在闊別8年后同台演唱了《此生不換》。

  不同圈層的觀眾都能在這個夜晚找到屬於自己的“爺青回”,比如《英雄聯盟》《新世紀福音戰士》、TVB經典影視劇……又比如時隔多年,你還能看到崔健登台演唱《假行僧》,再現“搖滾不死”精神。

  有一種快樂莫過於發現:喔,原來還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活在自己感覺舒服的時光和愛好裡。

  B站跨年,點燃我們的,可能是一套“熟悉的配方”:五條人樂隊演出的《阿珍愛上了阿強》《世界的理想》,Gala 樂隊演唱《Young For You》《追夢赤子心》以及《風犬少年的天空》合體演唱的主題曲。

  而一些另類的跨界玩法,也能被觀眾欣然接受。

  《萬物笙》,是選擇用傳統民族樂器笙,來演繹非傳統的音樂曲目。作為主導樂器的笙,在與交響樂團的合作碰撞中,將《JOJO的奇妙歷險》《瑞克與莫蒂》《貓和老鼠》等經典動畫音樂,以及《新聞聯播》片頭曲、《百鳥朝鳳》《金蛇狂舞》等曲目,演出了顛覆你想象的風格和氣勢。

  從前年輕人不太“吃得下”的戲曲節目,也在跨年晚會上贏得了喝彩:《驚·鴻》,將京劇裘派傳人裘繼戎的舞蹈表演,和傳統戲曲演員的表演程式進行了糅合,“串燒”演繹《游園驚夢》《天女散花》等經典曲目。

  除了尋求懷舊的治愈感,我們也在尋找重新開始的勇氣。謝霆鋒演唱的《黃種人》,告訴大家“沒有醫不好的傷”﹔年僅7歲的B站UP主——彈吉他的Miumiu,與多位海外音樂藝術家連線表演《See You Again》。

  所以,在彈幕裡一邊刷著“爺青回”一邊寫下“2021沖沖沖”的你,准備好新的冒險了嗎?(記者 沈杰群)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