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激活五中全會精神宣傳的基層陣地

——五地縣(區)委常委、宣傳部長談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

2021年01月05日06:5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活五中全會精神宣傳的基層陣地——五地縣(區)委常委、宣傳部長談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一個重要陣地,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處處洋溢著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熱烈氣氛,形式喜聞樂見、內容通俗易懂,讓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結合各地的宣講實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近日採訪了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朱建忠,湖北省建始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張媛,陝西省城固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惠亞朋,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梅裡斯達斡爾族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孫榮峰和安徽省蕪湖市繁昌區委常委、宣傳部長田生。

品牌宣講 “大喇叭、小廣播、土文藝”齊上陣

創新形式強效果,結合實際創品牌。

在建始縣,有一群以顏色分類的志願服務者,他們被編成紅色宣講、橙色應急、粉色愛心、白色健康、藍色文藝、綠色環保、紫色文明等7支志願服務隊。截至目前,平台志願者注冊人數19775人,志願服務隊伍344支。五中全會后,全縣400余個村(社區)相繼召開“講出我的故事,點贊偉大祖國”群眾大會,1500余名干部群眾走上講台宣講。

“不管是在廣場上、黨群服務中心,還是在群眾家中,紅色宣講志願服務隊可以隨時隨地宣講,用百姓話講百姓事,老百姓接受度更高,宣講效果更好。”張媛說。

在城固縣,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分類開展“鄉賢大喇叭”宣講、百姓宣講團宣講、道德模范宣講團宣講、文藝宣傳隊宣講、專家教授宣講團宣講,實現全會精神宣講全覆蓋。

惠亞朋以文藝宣傳隊宣講為例介紹說,全縣160多支文藝宣傳隊、16支曲藝演出隊、24個文藝科普協會,通過快板、小品、三句半、剪紙、泥塑、歌曲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進行宣講,讓老百姓能接受、好理解、易消化。

吳興區的“王金法廣播”“沈根法草根文藝宣講團”“小紅磚新時代青年宣講團”,名字聽起來就接地氣,生動活潑的宣講形式更是深受基層群眾的歡迎和好評。

“擔任過農技員和鄉鎮干部的王金法,利用廣播宣講已經幾十年,織裡鎮近千個喇叭每天早、中、晚都會准時傳出他帶著鄉土味的聲音﹔沈根法結合農民群眾的聽講需求,親自譜曲寫詞,創作了說唱、快板、詩朗誦、金陵塔調等形式的文藝作品100余件﹔‘小紅磚新時代青年宣講團’秉持‘我是一塊小紅磚,哪裡需要哪裡搬’的紅磚精神開展基層理論宣講,曾榮獲‘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稱號。”朱建忠介紹說。

繁昌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邀請專家學者開展聽課和培訓活動。田生介紹說,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還積極組織文藝志願服務隊,以歌劇、舞蹈等形式宣傳全會精神。

為了讓少數民族地區的干部群眾能更准確地理解、領會全會精神,梅裡斯達斡爾族區組建了一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達漢雙語宣講隊,走進各達斡爾族村屯,採取集中宣講、入戶宣講的方式,用漢語和達斡爾語雙語向村民宣講全會精神。

“我們將宣講內容融入達斡爾族傳統的‘烏欽’‘哈庫麥勒’的形式中,用通俗易懂、節奏輕快、最朴實、最暖心的民族語言講清楚達斡爾族群眾關心的國家大事,更能增強宣講的感染力、親和力。”孫榮峰介紹說。

志願服務 “點單、晒單、評單”一條龍

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志。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健全志願服務體系,廣泛開展志願服務關愛行動。

“志願服務+文化文藝”“志願服務+問需解難”“志願服務+助農惠農”“志願服務+理論宣講”,梅裡斯區正在推動“志願服務+”模式的常態化運轉。

“群眾‘點餐’,志願服務隊點對點‘上餐’。”孫榮峰介紹說,梅裡斯街道結合每周一次“問需日”,走小區、進住戶,聯合相關部門為百姓解決下水管道堵塞、佔用綠地等問題917件。全區圍繞疫情防控、抗洪救災、扶貧助困、環境整治、理論宣傳、科技下鄉、文化下鄉等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累計1500余次。

城固縣按照“有德望、有品格、有端行、有學識、有善舉、有熱情”的“六有”標准,通過“一推薦、兩評議、兩審核、兩公示”7個程序,挖掘樹立了一批群眾公認、自身樂意參與鄉村治理的能人典范,充分發揮鄉賢志願者作用。

建始縣正在推進“七彩”志願服務活動開展規范化、品牌化、常態化。在“雲上建始”APP上開設的“文明實踐”版塊,開展集中晒單、群眾點單、群眾評單等服務內容,截至目前,平台志願者注冊人數19775人,志願服務隊伍344支。

“希望通過辦好‘七彩’志願服務隊,吸引更多專業志願者團隊和其他社會資源共同服務社區和社會,把溫暖和正能量傳遞給千家萬戶,用愛照耀民心。”張媛說。

“我們創新建立了六步管理法,針對群眾需求量身定制了六張服務清單。”朱建忠把吳興區的志願服務探索總結為“雙六”模式。六步管理法即報到領卡“入村社”、集中建群“精管理”、分組劃分“揚特長”、公開承諾“亮身份”、踐諾積分“強考核”、評星定級“樹典型”﹔6張服務清單是針對家園先鋒、衛士、園丁、文工、醫生、顧問6支家園志願服務隊伍的專業特長,為群眾量身定制服務內容。

同時,吳興區還通過“紅色黨課宣講”“微心願認領”“夕陽助老”“三點半學校”“候鳥守護”“彩虹計劃”“平安+”等志願服務特色項目,培育志願服務品牌﹔通過“鄉賢參事會”“道德評議會”,推動志願服務“多元”共治。

“我們也實行了點單、派單、銷單和評單機制。”田生表示,繁昌區打造了理論宣講平台、教育服務平台、文化服務平台、科技與科普服務平台、健身體育服務平台五大實踐工作平台,統籌使用,協同運行﹔同時由相關區直單位牽頭,成立了18支重點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

效能提升 “隊伍、經費、機制”是根本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提高社會文明程度”,並強調“實施文明創建工程,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

從幾位縣(區)委宣傳部部長的介紹看,整合資源、完善機制、加強保障,建立一套適合本地區運行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組織體系尤為重要,也是能保障高效運轉的關鍵。

建始縣是知名的旅游地。張媛說,聚焦文化旅游,建始縣成立“三得”旅游志願服務隊,即“跑得快”交通秩序志願服務隊、“防得住”健康防疫志願服務隊、“吃得好”文明餐桌志願服務隊,到各景區開展疫情防控指導及健康知識宣傳。

吳興區注重文明實踐與志願服務、美麗鄉村建設和鄉村振興相結合,推進科學理論宣講、主流價值培育、文明鄉風培育、先進文化共享、人文關懷暖心等文明實踐五大行動,正在努力打造可推廣、可復制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吳興樣板”。

朱建忠告訴記者,他們正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三個注重”方面下功夫:注重引領與服務並重,增強實效﹔注重主導與引導統一,提高效能﹔注重制度化和專業化結合,壯大隊伍。

在這些方面下功夫也是源於吳興區在工作中感到“不甚滿意”的幾個方面:載體作用發揮不足、陣地效能使用不高、隊伍建設有待提升等。這也是其他幾個省份面臨的共同問題,大家普遍還感到缺乏專職運營機構、公共服務資源需要進一步整合、村級組織缺乏活動經費等。比如,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主要方式是志願服務,要求所有的志願服務活動都要以項目化運行,並在網上進行項目發布、志願者征集和積分管理等,但目前基層對志願服務項目化運行的理解和掌握不夠,大部分鎮村和單位仍然開展的是常規的、單一的志願服務活動。

隊伍、經費、機制,缺一不可。

“新時代文明實踐的重要一項工作就是推動志願服務常態化。”梅裡斯區正在組建打造“8+N”志願服務隊伍,完善政策宣傳、文化文藝服務等8類常備隊伍建設。孫榮峰認為,新時代文明實踐在思想引領、文化引領、道德引領方面發揮作用,在日常開展相關活動中,可以突出文化導向,提升地區文化軟實力,打造傳承優秀民俗文化,彰顯人文獨特魅力。

惠亞朋希望,針對廣大農民群眾思想文化實際,圍繞樹立正確價值導向、提升文明素養、增長科技知識等方面,以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的形式開展文明實踐活動。

在經費上,吳興區積極探索“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多元化投入機制,除區財政保障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活動運轉等工作經費外,吸納社會資金100萬元成立“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長效機制。

在考核機制上,繁昌區制定了文明創建督查考核機制,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建設納入全區意識形態督查,納入文明創建工作考核、年度目標考核以及文明村鎮(單位、社區)創建內容。

生動宣講入人心、志願服務暖人心、成風化俗聚人心……這些新氣象的背后,是各級文明實踐中心(站、所)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的落地見效。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將進一步豐富活動形式與內容,吸引群眾參與,真正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記者 閆鬆)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