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華日報:別讓"算法"算丟了企業社會責任

袁 媛
2021年01月05日07:1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算法”算丟了企業社會責任

  近日,有網友爆料,美團旗下某App,將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標注為“放鬆身心、休閑娛樂的好去處”。如此胡鬧,引發一片聲討。

  南京大屠殺是人類文明史上黑暗的一頁,它深深刺痛了全體中國人的心,也時刻提醒著我們以史為鑒、珍惜和平。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承擔著緬懷同胞、銘記歷史、警示教育等多種功能,唯獨跟休閑娛樂沒有任何關系。我國從2014年起設立國家公祭日,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為主要儀式場所,就是向全世界昭示我們守護歷史、保衛家園、反對戰爭的意志與決心。把這樣一處承載著歷史重量的場所列為“休閑娛樂好去處”,真是匪夷所思!

  該企業之所以令人憤怒,在於它作為一家中國本土企業,竟然對歷史如此缺乏敬畏,犯下了系統性的錯誤:在該App中隨便一搜,萬人坑遺址陳列館被標為“室內玩樂”,新四軍暨華中抗日根據地研究會顯示為“燒烤”“無肉不歡”,楊根思烈士陵園劃歸為“嗨翻游樂場”……這哪是什麼標注錯誤,是在企業的字典中壓根沒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概念,是企業的運營團隊沒有意識到,一個用戶眾多、影響巨大的App身上,同樣承載著重大的社會責任。

  熟悉該企業業務的人不難看出,這些錯誤的根源在於“算法至上”的運營思路。生活服務類互聯網平台,鼓勵用戶為景點打標簽,形成的數據又反過來吸引更多用戶參考借鑒。有了流量,平台方就可以推薦用戶去附近商鋪消費,賺取廣告費用。再延伸一層,既然人們普遍喜歡娛樂休閑,那麼就把接待量大的室內場館統統納入這個標簽管理,以賺取最大利益。這樣的算法經營模式放在一般旅游景點是沒有問題的,但它一旦涉及諸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特定場所,就必然要出大紕漏。

  一款陪伴人們生活的App,提供商業服務是基本功能,而隨著用戶習慣的養成,它也會培養生活習慣,引導價值觀念。影響越大,責任越大,社會責任是企業進入快速發展航道時的壓艙石,若缺乏足夠的重視,遲早是要摔跟頭的。對企業來說,社會責任也是一種“算法”,它必然包含愛國、誠信、文明、友善、健康等不那麼容易量化的指標,但算好這筆賬,對企業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應該看到的是,忽略了社會責任這個重要“算法”的,不止這一家企業。某彈幕視頻網站,為了提高“用戶黏性”,對軟色情睜隻眼閉隻眼﹔某資訊類App,隻顧著投其所好,卻讓用戶陷入“信息繭房”﹔某電商平台,為了精准推薦不惜濫用用戶信息,甚至有竊聽之嫌……如今,這家企業道歉了,也承諾整改,但人們更希望企業的經營管理團隊能正視身上肩負的社會責任,拿出與企業規模相符的擔當精神,做一家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更有貢獻的互聯網科技企業。而對於其他互聯網企業來說,“前車之覆,后車之鑒”,這個案例也是企業自覺增強社會責任感、恪守平台把關責任的生動一課。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