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講好中國扶貧故事

徐文秀
2021年01月06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好中國扶貧故事

  在不久前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貧困地區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取得歷史性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重大貢獻,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扶貧是了不起的人間奇跡,是人類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偉大壯舉。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7億多人擺脫貧困,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不僅要做得好,而且要講得好。”中國為什麼扶貧?為誰脫貧?怎麼脫貧?脫貧后怎麼辦?把這些內容通過生動感人的故事向世人說清楚、講明白,才能讓世界更加全面、系統、深刻地理解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大邏輯,理解中國廣大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的大擔當。

  中國扶貧故事見擔當作為、見情懷境界。用生命照亮扶貧路的黃文秀,絕壁上用血肉之軀鑿出“天路”的毛相林,帶牧民過上好日子的“草原之子”廷·巴特爾,“把信仰種進石頭裡”的周永開,“用人性的光芒照亮別人”的張桂梅……無數黨員干部舍小家、顧大家,為百姓脫貧殫精竭慮、篤定前行。講好中國扶貧故事,就是要講好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的責任擔當,講好黨員干部為百姓謀福祉的公仆情懷,講好人民群眾對中國共產黨的感恩之心。

  中國扶貧故事能否講好,關鍵在於“情”。許多扶貧故事都蕩氣回腸、波瀾壯闊,帶著感情去講,講出感情來,用真情實感串起扶貧歷程中一個個感動瞬間和細節,就可以讓讀者和公眾受到感染、獲得感悟。扶真貧、真扶貧是扶貧故事的主題主線,用真情講出扶貧之無疆大愛、用真心講出扶貧之天下仁心,才無愧於中國扶貧這項壯麗事業。

  中國扶貧的重大勝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誰賜予的,而是在中國大地上“土生土長”出來的,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全體人民砥礪奮進的結果。講好中國扶貧故事,必將有助於讓世界更深刻全面地了解中國,也必將激勵我們在新征程新階段取得更多更大的發展成就。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