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行業自律推動網絡文學發展

2021年01月06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行業自律推動網絡文學發展(文化隻眼)

  近日,136位知名網絡作家在上海發出《提升網絡文學創作質量倡議書》(下稱“《倡議書》”),呼吁全國網絡作家承擔時代責任,傳承中華文脈,創作更多高質量精品力作,在網絡文學界引發強烈反響。

  《倡議書》認為:當前,網絡文學正處於轉型升級發展的關鍵時刻,網絡作家要承擔起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使命和責任。網絡作家應堅持正確的創作導向,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不做“碼字工”,在火熱的生活中發現素材﹔提升文學素養,提倡“降速、減量、提質”﹔拒絕跟風寫作,反對同質化、抄襲風、粗制濫造﹔恪守職業道德,不以點擊量和收入論英雄,抵制侵權盜版行為﹔堅定文化自信,推進網文出海。《倡議書》從樹立正確創作觀、價值觀等方面呼吁廣大網絡文學創作者凝聚共識、勇擔使命、以精品力作奉獻時代和人民。

  《倡議書》的發布,是網絡文學界應對變革的適時之舉。經過20余年發展,中國網絡文學早已不是當年幾個文學網站、一批兼職寫手、少量讀者群體的“新鮮事物”。目前,網絡文學創作者超千萬,其中簽約作家70余萬人,讀者人數超4.5億,網絡文學作品2600萬部。同時,網絡文學已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的龍頭和源泉,全國電影電視劇游戲動漫的七八成來自於網絡文學。市場規模越大、讀者受眾越多、社會影響力越強,就意味著肩上承擔的責任越重。與發行量、印數幾千幾萬的傳統文學報刊和純文學作品相比,不少爆款網絡文學作品的點擊量是百萬千萬量級,這還不算經由IP改編抵達受眾的數量,可以說,網絡文學作品的質量和發展水平深刻影響著大眾所接觸到的文化產品的優劣。因此,修煉內功,促進網絡文學向精品化方向轉型發展,不僅關乎網絡作家自身創作水平的提高,更關系到文化事業的長足發展。

  隨著4G、5G技術日益深刻改變媒介傳播格局,短視頻、視頻直播等網絡文藝新形式深度融入大眾生活,網絡文學發展也暗含隱憂。晉江文學城總裁劉旭東曾分享過一組數據,2018年網絡文學在各類手機應用中佔用時長7.8%,2019年為7.2%,而到2020年6月,已經減少至4.6%。不少網絡作家感嘆,今天他們面臨的“對手”已不再是傳統文學,而是新潮的短視頻、視頻直播。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第45次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3月,中國網絡視頻用戶規模達8.5億,佔網民總數的94%﹔在手機網民經常使用的各類App中,網絡視頻成為僅次於即時通信的第二大應用類型,龐大的網絡視頻用戶正在瓜分網絡文學的“蛋糕”。和多年前他們的純文學“前輩”一樣,網絡作家今天也面臨著更新的文藝形式的挑戰。如果不及時剔除同質化、套路化、粗制濫造、抄襲侵權等影響網絡文學健康發展的因素,網絡文學的未來之路很難平坦。此次《倡議書》中,有多項針對創作內容和作品質量,反映出從業者內心的聲音和踐行行業自律的決心,是網絡文學發展日益成熟的標志。

  發出此次倡議的網絡作家既有唐家三少、蔣勝男等知名作家,也有“90后”“95后”青年網絡作家,其中不少還是各地網絡作家協會的負責人,具有較強的代表性和號召力。盡管網絡作家隊伍龐大、年齡不同,又來自各行各業,有著不同的審美趣味和創作優長,但不可否認的是,作家始終是創作創新的源頭,在百花齊放的網絡文學世界中,總有著共同的底線需要遵守、共同的規律需要遵循、共同的願景需要追尋,期待更多網絡作家能加入進來,進一步推動網絡文學高質量發展。(張鵬禹)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