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可讀,可看,可聽 看文藝如何描繪中國鄉村之美

2021年01月06日08: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可讀,可看,可聽 看文藝如何描繪中國鄉村之美

《一點就到家》影視鏡頭下鄉村山河壯美。資料圖片

【熱點觀察】

近年來,隨著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鄉村振興戰略有序銜接,中國鄉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作為記錄和呈現時代發展的文學、影視及新興的直播、短視頻等文藝形式,也將各自的“鏡頭”對准了美麗鄉村,從不同視角審視著鄉村的變化。尤其是近一兩年,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支持和引導下,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影視劇,聚焦鄉村發展的直播、短視頻等大量涌現,切換多維“鏡頭”即可一覽中國鄉村的無限風光。

讀,字裡行間的熱血奮斗故事

優秀的文學作品字裡行間皆是多彩畫面,在文字裡穿梭不僅能與人物深入交談,讀懂人物內心,其一點一滴的成長與奮斗經歷也躍然紙上,讓人為之觸動。近年來,大量非虛構作品聚焦民心所向的大事,關注散發榜樣光芒的典型,用文字將鄉間奮斗故事展示給新時代讀者。

日前,由中國作家出版社舉辦的“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叢書”新書發布會在北京召開。由十位優秀作家翻山越嶺輾轉各地撰寫的十部報告文學力作,為讀者奉上了精神食糧,也給偉大新時代提交了一份完美答卷。蔣巍的《國家溫度》、吳克敬的《耕夢索洛灣》、任林舉的《出泥淖記》、哲夫的《愛的禮物》、李迪的《十八洞村的十八個故事》、覺羅康林的《春風已度玉門關》、何炬學的《太陽出來喜洋洋》、唐曉玲的《兩根絲連接一片民族情》、浦子的《明月照深林》、威戎的《決戰柯坪》,隨便翻開一本書,眼前好似一幅幅壯美畫卷徐徐展開,中國廣大農村的熱血奮斗故事和脫貧奇跡由此鐫刻進文字裡,載入史冊。

“突然間,我們毫無思想准備——隻見王明禮猛地脫下左腿假肢,動作極其利落,‘呯’的一聲巨響把假肢遠遠甩到屋角,然后大聲說:‘我這條腿能上能下,有什麼怕的!’”這是作家蔣巍《國家溫度》中一段讓人印象極其深刻的文字,也是蔣巍本人印象深刻的一次採訪。王明禮是貴州銅仁思南縣的一名脫貧致富帶頭人,一位斷了腿的退役軍人。蔣巍曾在採訪中回憶說:“初見王明禮,他上山時健步如飛,幾乎看不出任何毛病。我說要看看他的傷殘處,王明禮把褲腿卷到大腿上,這才發現他的兩條小腿一只是假肢,一只是皮肉包著的鋼板……”就是這樣一位別人口中的殘疾人,不僅以強大的意志克服了身體上的不便,更是用智慧和雙手將附近村鎮近4000人從貧困的泥沼中拉出來脫貧致富。

文字因為人物而有了生命,文章因為故事而飽含著力量。中國文學史上從來不缺給人帶來力量的鄉村題材文學作品,《平凡的世界》中的兩兄弟不知激勵了多少農村青年。而蔣巍筆下的王明禮、許振忠,李迪筆下頭上剃出“十八洞”的村民楊超文、幫助“酒鬼”脫貧致富娶媳婦的扶貧隊長……這些看似普通的人既生活在我們身邊,也終會像不朽的文字一樣銘刻在我們心中。

看,影視鏡頭下鄉村風景如畫

互聯網時代,文學與影視往往相輔相成,互相成就又各有側重。對於影視作品來說,呈現自然和人文風光是其天然優勢,除了熱血的奮斗故事,影視鏡頭下的如畫風景也成為觀眾認識美麗世界的窗口。

近年來,一批聚焦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主題的影視作品幾乎霸屏,引發關注。《十八洞村》《我和我的家鄉》《一點就到家》等一批群星閃耀的電影,《綠水青山帶笑顏》《溫暖的味道》《最美的鄉村》等22部扶貧攻堅題材電視劇一部接著一部上映或開播,精彩紛呈。廣大網友在關注華麗的明星主創陣容和創業脫貧奇跡的同時,也自然而然地看到了影視鏡頭下中國鄉村的璀璨人文景觀和壯美自然風光,在視覺沖擊下不自覺地感嘆連連。

隨著一聲雞鳴,伴著喇叭中的湘音,鏡頭從上而下,由近及遠,青瓦屋頂、山間薄霧、高山梯田漸次呈現,一幅水墨畫般的畫卷引人入勝,十八洞村的自然之美沁人心脾﹔苗鼓齊鳴、身著苗族服飾的婦女載歌載舞,迅速把觀眾帶入了美麗苗寨,身臨其境般感受十八洞村的人文之美。電影《十八洞村》開篇即讓人沉醉其中,讓人感嘆中國鄉村之美,對比之下,也更讓人嘆惋貧困之可怕,它讓村民們身在美中而無暇欣賞、無福消受。而在片尾,當村民在扶貧干部的幫助和激勵下通過雙手擺脫貧困時,青山綠水、平坦公路、泛黃的稻穗,這一切美好和幸福都寫在了村民們的笑臉上。

2020年,《我和我的家鄉》《一點就到家》兩部電影在觀眾的期待中上映,最終實現了票房和口碑的雙豐收。《我和我的家鄉》通過五個單元呈現中國東西南北中五個地域的鄉村圖景,喜劇故事令人捧腹,五個地域截然不同的自然和人文風光則讓觀眾有種環游中國的獲得感。電影中貴州黔南“挂”在山上的苗寨,東北鄉鎮的萬畝向日葵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讓人心生向往。而《一點就到家》中,無論是仰視藍天白雲還是俯視森林原野,抑或是村裡的裊裊炊煙和溢出屏幕的茶香,在創業挑戰中,這些美景都曾帶給電影主角無窮能量,也讓觀眾直呼“鄉村真美”。此外,在《最美的鄉村》等電視劇中不僅有巍峨青山、嶄新房舍、整齊田野、秀美的山水風光、濃郁的鄉土風情和為建設美麗鄉村不懈努力的村民群像,其中還展現了滿繡、窗花、木工、打鐵等匠藝,以及燉肉、漏粉等鄉村美食,讓人感覺到濃濃的鄉情、鄉韻和鄉愁。

聽,直播講解中資源變成金疙瘩

2020年11月底,在一位湖北秭歸籍主播的直播鏡頭中,很多網友看到了漫山遍野的橙子。“這種臍橙叫倫晚,它的生長周期長達一年,橙子生長的同時會有新的花開,長出新的幼果,每年春天時,會出現花果同枝、‘三世同堂’的奇觀。”主播介紹道,“作為‘中國臍橙之鄉’,秭歸有倫晚、九月紅、紐荷爾等眾多品種,這裡一年四季都有橙子吃。遍地橙子樹既綠化了長江兩岸的山頭,又為當地百姓帶來了可觀的收入,這裡已經出現了好幾個‘億元村’。”

近年來,隨著直播、短視頻的發展,新型傳播形式成了很多地方自我宣傳和開拓經濟作物銷路的重要手段。湖北秭歸籍主播只是眾多鄉村主播中的一個。曾經,很多鄉村交通不便,信息不暢通,村民守著好資源卻隻能任其爛在地裡。但是如今,路修好了,網上的路也越來越暢通。很多外出打工的人選擇回到家鄉做直播,宣傳家鄉、銷售家鄉特產。曾經年輕人爭相逃離,被人嫌棄的鄉村逐漸成了鏡頭聚焦的地方,這些鏡頭也成為全國各地人民了解鄉村的新的視角。“一江清水,兩岸香橙”的秭歸以及很多曾經“深藏不露”的寶地無疑會通過直播鏡頭俘獲新的“粉絲”。

直播鏡頭下的鄉村呈現的是不加濾鏡的自然美,而短視頻則像是精挑細選的精品展示。當前,鄉村題材短視頻也在大量涌現,如,李子柒制作的美食類短視頻,火的不只是美食美人,其選景的花果飄香的鄉村也吸引了不少人。日前,“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短視頻大賽”頒獎典禮在江蘇舉行,活動通過鼓勵創作優質的鄉村題材短視頻向觀眾展現游“綠水青山”、尋“快樂老家”、憶“游子鄉愁”、賞“農家戲曲”、享“特色美食”的鄉村休閑旅游美好體驗,推介望山見水憶鄉愁的鄉村休閑旅游好去處。一批從不同視角呈現美麗鄉村的短視頻脫穎而出,並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

在鄉村旅游開發和美麗鄉村建設的推動下,一些長期被村民忽略的地方特色成了他們引以為豪的寶藏。在短視頻的助力下,很多村庄的特色產品打開了銷路,習以為常的山水搖身變為旅游勝景,資源變成了金疙瘩,真正做到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作者:魏風雲,系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副教授、山東省鄉村振興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